增強感覺統合異常的孩子面對世界的能力

孩子漸漸長大會發展出自己靈敏的感覺,並想辦法滿足自己的需求。他也必須學習在其它人不尊重他、甚至對他很沒禮貌時,如何面對這種處境。身為父母的你希望保護孩子不受到傷害,但我們都知道這是個不切實際的想法。你所能做的,就是透過言語及行動讓孩子知道,他是值得別人尊重的可愛的人,並向他解釋有些人是因為自己有問題,才會對他不太友善----而這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增強感覺統合異常的孩子面對世界的能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那麼,你該如何增強孩子的自尊心呢?第一,你可以幫他瞭解與接納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透過許多方法提醒他,自己的與眾不同是上天給予的特別恩賜。第二,你要尊重他想獨立成長。最後,當然,你必須教他在其它人不尊重他時該怎麼做。

跟孩子談談什麼是感覺統合異常

找出方法跟孩子討論什麼是感覺統合異常,以及他所接受的療法是根據他的成熟度,對自己問題的察覺程度,以及其感覺問題的本質。幼兒或學齡前的孩子會因為有個有新玩具的新朋友(職能治療師)可以跟他玩而很開心。正在接受早療或特殊教育的幼兒會因為看到其它處於各種不同發育階段的小朋友,及離開班上與那麼多小孩一起接受治療,並接受特殊配套措施,而覺得這其實還蠻正常的。

等到孩子大一點,他會開始覺得跟自己兄弟姐妹與同學比起來,學校每件事對他來說似乎都比較困難。例如他可能會注意到弟弟能輕易學會騎腳踏車或穿衣服。他在幼稚園或小學會注意到,其它小朋友似乎不會被噪音所干擾,老師在說故事時不必一再提醒他們要乖乖坐好。

有些孩子對自己的不同極度敏感。一旦他開始把自己跟其它孩子做比較,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有什麼問題。為什麼莎拉下課後可以看錄影帶,我卻得去感覺健身房?透過簡單而直接的訊息,可以避免讓孩子覺得自己很怪、很笨、很懶或很壞。至於該怎麼做,則端視孩子的成熟度而定。


瞭解自己與其它人不一樣的孩子,或許已知道如何用字彙來描述自己的感覺,而你可以透過這點來幫他:他可能會告訴你,自己很累或很興奮,而特定活動會讓他覺得「更能振作」。你可以告訴他說,在騎完腳踏車讓關節跟肌肉運動後,可以讓他「更振作」,而且你很願意幫他發現更多讓他一天有這種感覺的方法。

無論孩子年紀多大,請你誠實以對。孩子腦袋裡有內鍵不誠實偵測器,不要對他說:「你要跟拉娜(職能治療師)玩,是因為她喜歡跟特定幾個小孩玩」。你應該這麼說:「拉娜的任務是要幫助你更強壯。」如果你能接受孩子認為什麼事都很難,他會更有動機接受治療,也更願意配合療程及在家的治療。舉例來說,如果孩子知道自己嘴部有觸覺防衛問題,會更願意忍受下巴及嘴唇的減敏觸覺刺激輸入,因為他知道這能幫他懂得用泰迪熊泡泡玩具來吹泡泡。他會更願意做原來不喜歡的強化手部練習,因為他知道這可以讓他更容易用剪刀。如果你跟他說實話,他會覺得自己被理解,而且覺得這是生平第一次被人理解。

請你記住,孩子可能不知道自己跟其它人有什麼不同。如果他知道的話,會因為有人瞭解這點、以及知道還有其它小孩跟他一樣而如釋重負。你必須向他解釋什麼是感覺統合異常,而不是讓他以為自己「什麼事都不會做,是因為我很笨」,而是要讓他告訴自己:「我的身體非常敏感,而攝取過多的影像及聲音會讓我很難受。我可以教我的身體忽略那些讓我困擾的影像及聲音。」若是孩子非常敏感,你很難主動提出感覺問題的話題,請試著在他正在進行很有趣、低壓力的活動時跟他談一談,無論是你們在林間散步、踢球、或一起準備餐點的時候。

如果你的孩子是個感覺搜尋者,你可以告訴他說:「你的身體有很多精力,而你想做很多事情。這就好像一輛跑的很快的賽車,賽車選手有時必須把腳離開油門去踩煞車,這樣才能讓車子慢下來。當你需要的時候,我會幫你讓身體慢下來。」類比的說法很有用,特別是對年紀小一點的孩子。你不妨問問年紀還小的孩子,他覺得自己是像精力充沛的跳跳虎,還是像無精打采的驢子,給他一些字彙好形容自己警醒的程度。有些孩子已大到可以瞭解感覺統合異常的基本原理,還可以瞭解前庭或本體感覺這些字眼。有位母親說,有一回她六歲大的兒子問阿姨說,他可不可以把她丟掉的箱子拿來壓一壓自己,因為他很喜歡踩在箱子上面,並聲稱:「這是種很棒的本體感覺刺激輸入!」


讓你的孩子「買帳」

當林西在告訴孩子有關感覺問題及發展遲緩時,都會先從對方的強項開始談起。例如她會說:「你是個很友善、很聰明、很棒的男孩,你很擅長畫圖、蓋房子、對你的貓很好、也很會講笑話。你的聽力很好-----而且實在是太好了!你的耳朵可以聽到我都聽不到的聲音。是不是有時候聲音會讓你感到很困擾?我們會讓你的耳朵感覺更舒服。」當她談到孩子的缺點時,她會說得很明確:「對你來說,要讓眼睛跟手同時運作接球有點困難」、「有很多噪音跟許多小孩在體育課跑來跑去時,似乎讓你很不舒服」。

讓大一點的孩子瞭解職能治療師或其它治療師(如說話-語言治療師)在做些什麼,這點十分重要。學齡兒童可能會將職能治療師這個字眼,跟在學校幫傑克做手推車的人聯想在一起。對學齡前的幼兒,林西通常會向他們解釋說,自己雖被稱作職能治療師,其實更像是可以幫孩子跳得更好、讓洗澡更有趣的老師。大一點的孩子或青少年會把職能治療師視為治療他「神經兮兮的」奈德叔叔的心理治療師,若是他也得接受治療的話,意謂著他也「神經兮兮」。林西發現大一點的孩子及青少年較能接受職能治療師的縮寫,視她為一個OT(而不是個「治療師」)或感覺老師。你可以用簡單定義告訴大一點的孩子說, OT對他如何應付有噪音的地方,困擾的穿衣問題,課堂上必須久坐,或寫字問題(舉一個孩子個人覺得很困難的事情為例)真的很有幫助。

讓青少年「買帳」,接受讓別人幫助自己的想法很重要。當林西見到青少年時,有時會讓對方做困難的事,像是腳貼地走一段路,或是寫幾段文字,然後再問他們做這些事的感覺,以及怎麼做會讓他們感覺更好。然後林西會跟他們說,她知道很多訣竅已幫了不少像他們這個年紀的孩子。青少年似乎對訣竅這兩個字特別有反應----因為它的意思不是絕對做不到,而是只要知道其中的秘訣就能成功。林西不會對孩子說他不夠強,而會說:「嗯,我覺得你還蠻強的耶,不過我知道有些方法可以讓你更強」。她甚至會承認自己不會做某些事(例如用球棒打球,或溜冰時還沒撞到牆或其它人就會自動煞車),顯示出自己也有許多弱點。然後她會告訴對方說,她真希望有人可以教她一些訣竅。這時青少年便會傳授她一些訣竅,如此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更有力量,也更願意敞開心胸瞭解她的訣竅是什麼。


身為父母的你可以告訴孩子你的弱點,讓他減少因需要人協助所產生的孤立或尷尬。若是你願意的話,可以向他示範自己是如何面對並克服你的無能----像終於學會修壞掉的水龍頭或如何游泳,向孩子顯示出自己的弱點是可以克服的,並拒絕讓尷尬的感覺讓自己停滯不前。另外,當然,如果你們可以一起學會新事物的話,會更容易讓孩子買你的帳。

我跟我的跟隨者

身為父母的你可能也有感覺問題,讓你得以更瞭解孩子的感覺統合異常。你會發現自己真希望能「修補」你的孩子,但請記住,在你成長的過程中,跟別人不同是件多麼痛苦的事。蜜雪兒笑著回憶當兒子的職能治療師第一次問被人取渾名是否會讓她感到困擾時,她說:「我不知道,因為我都會自動不理會這些鬼話!而且我假設每個人都對自己的渾名感到不舒服。」不過她也承認「我兒子的敏感問題跟我不一樣。他對動作及噪音很敏感,我則是有觸覺防衛的問題。」

如果你也有感覺問題的話,請記住感覺統合異常在每個人身上的反應不盡相同,而且每天的症狀都不一樣。或許孩子已準備好進入下個階段的耐受度,試著將利馬豆放到自己盤子上----即使你覺得利馬豆很惡心,沒有人會喜歡吃。或許他跟附近每個小孩都不一樣的是他很討厭打籃球,但他跟你很不一樣的是根本就不在乎這點,因為他忙著想成為社區棋王,希望能讓瞭解他、接納他的父母感到開心。

最重要的是請記住,你的孩子不像你,即使他還很小,也懂得學習瞭解自己的感覺問題,而且也可以得到職能治療師的幫助及其它所需要的治療。

增強感覺統合異常的孩子面對世界的能力_img_2《我不是故意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