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帶孫是好還是壞?優缺點愛注意!

為了省托育費、維持家計,不少年輕夫妻投入職場,並將孩子托給阿公阿嬤帶,但也延伸出許多值得探討的問題,長輩帶孫到底是好還是壞?聽聽BabyHome爸媽過來人的精闢分析。

阿公阿嬤帶孫是好還是壞?優缺點愛注意!_img_1

據董氏基金會調查,有將近4成的祖父母,常給孫子喝含糖飲料,孫子想吃的通通都給;但阿公阿嬤也有話說,另一項日本數據顯示,同樣有4成的阿公阿嬤對兒女很不滿,因為幫忙帶孫但兒女卻不懂得感恩。BabyHome爸媽怎麼看長輩帶孫?請見以下優缺點大車拚。

【優點】

1.多少省點荷包

鄭小珊:孩子給公婆帶不用像請保母給那麼多,但還是要貼錢給他們。
展育媽咪:我原本給1萬,但婆婆不肯收,請她幫忙帶白天,晚上我自己帶。
Lolin:我婆婆都不跟我們拿錢,帶孫子心甘情願,硬給她,她說留給孫子用,還幫他買所有的衣服用品,我幾乎沒花到錢。

2.多點自由放風時間

Candy71517:想出門散散心,可以把寶寶丟給他們,而寶寶也願意跟他們睡覺,輕鬆不少。
問一下而已:我大嫂都會直接用騙的,說要去上課、上班、辦事或回娘家,叫我婆婆幫她帶小孩。

3. 彼此生活上可互相照料、較有話題

允祺的媽咪:我婆婆對我超好,每天都會先煮好飯菜,等我回家然後一同吃飯聊聊小寶貝今天的情形,才會出去找朋友聊天唱歌,我家寶貝每天都有我婆精心做的點心和副食品。
orange桑:本來跟婆婆沒什麼話題聊,後來常談小孩的事關係變得較親密,孩子也會主動關心阿嬤,感覺家庭氣氛變好。

4. 真心愛孩子

鴻鴻˙媽:長輩至少真心愛孩子,年紀這麼小最需要的不就是愛嗎?
喔耶~:給阿公阿嬤帶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虐嬰。

缺點

1.舊觀念帶孩子 難溝通

Ablesandy:我們幫寶寶訂了一套很規律的作息表,但長輩心庝寶寶哭鬧,一直打亂寶寶喝奶的時間,真的很難溝通。
偉偉ㄉ媽咪:我婆婆奶瓶不消毒,喜歡在小孩身上抹爽身粉,居然還餵小孩喝我公公用的代糖水。
保母惠:保母不滿意可以換掉,但公婆不能;保母會聽家長指示,但公婆不會聽媳婦的。

2.缺乏安全&衛生觀念

晴兒:最讓人憂心的是某些長輩會趁小孩睡覺時人就跑去買東西了,運氣好回來小孩還熟睡,運氣略衰小孩哭鬧吵著找人,運氣不佳小孩醒了已不知道跑去哪。
娜娜 2:娘家隔壁鄰居不只一次阿嬤跑出去,放孫子放在家,門又沒鎖,結果小孩真的自己跑出去,跑到下一個路口要找阿嬤,還好鄰居們趕緊協助把小孩帶回來。
Shevaton:我家阿公才離譜,竟然用貨車載我2歲的兒子出去,貨車前根本沒有可扶的地方且無安全座椅,「無危機意識」讓我很害怕。
臻臻的ㄚ咪:我婆婆幫妹妹擦屁股,一張濕紙巾擦過大便了又回來擦尿尿,還讓拿擦桌子的抹布讓姐姐擦手。
colayin:抱小孩從來不洗手,天氣熱老是把小孩包的跟肉粽一樣!

3.孩子不黏媽媽 失去主導權

深藍:長輩對孩子捨不得放手,我女兒也黏我婆婆黏得很緊 沒有阿嬤她哪也不肯去,看在我眼裡真是情何以堪。
婷婷的媽:我婆婆把我女兒帶得很讚,可是她好像已經忘了我才是媽咪,我女兒所有的事情都是她說了算。

4.可能寵壞孩子

Candy71517:老人家比較難溝通,常用舊觀念帶小孩,而且捨不得打罵,總是說以後長大就會了。
chinee00:一邊餵小孩零食一邊餵正餐,弟弟常常若大吵大鬧要什麼,我媽馬上就會照著做。
★柏諺媽媽★:老人都有一個通病,當孫子女被爸媽打罵時,跑到老人家的懷裡撒嬌,這時候老人家是最爽的。

【其他觀點】

長輩沒有義務幫我們帶小孩

Ivy:自己生的自己想辦法,婆婆沒有義務幫你帶,願意幫忙是賺到,不是應該。

有長輩幫忙帶孩子要惜福!

無名:一堆還沒斷奶的父母生小孩,身在褔中不知褔,像我們這種沒人疼的小家庭,凡事自己來,全家都生病時一起躺在床上好幾天,不也都熬過來了。

延伸閱讀
祖孫托育加倍補助!你家符合資格嗎?
隔代教養觀念不同,該怎麼辦?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孕吐 黴漿菌 懷孕初期 長高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配方奶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