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每到換季就過敏?4 種敏感性皮膚自我檢測

又到了換季的時節,換季時空氣的溫溼度多變化,皮膚的表皮層是最外面的屏障,面對天氣的變化,難免會出狀況,門診常有病患問:醫師,我的臉是皮膚過敏嗎?其實敏感並不一定是過敏,只能說過敏是皮膚敏感的原因之一。

每到換季就過敏?4 種敏感性皮膚自我檢測_img_1

我們將造成皮膚敏感的原因簡單區分為以下四類:

1.過敏型

是因皮膚中的免疫細胞,對環境中的過敏原或是保養品中的某些成分產生的過敏反應。由於空氣品質的惡化,皮膚過敏的案例跟往常相比,的確有增加的趨勢。至於保養品,每個人的膚質不同,所以每個人會過敏的成分也不見得一樣,可以藉由貼膚試驗來找出會過敏的物質。

2.角質型

如果皮膚的角質層受損或保濕程度不足,造成皮膚對外界的屏障功能下降,對於氣候的變化,就會產生敏感的問題。除了皮膚出現紅疹以外,也會有乾燥脫皮的現象。

3.血管型

就是所謂的酒糟性膚質,酒糟的原因是因為肌膚的微血管較敏感,對外界的刺激或是情緒的變化容易引起血管擴張,造成皮膚泛紅。後期因為發炎細胞由微血管滲出聚集於皮下,會造成類似痘痘的丘疹或膿皰。

4.神經型

這類的敏感肌膚並不是發炎所造成的,所以皮膚通常不會紅。而是歸因於末梢神經太敏感,造成刺癢的感覺。

有敏感性肌膚的朋友,要了解造成皮膚敏感的原因,並針對其原因進行改善。如果皮膚症狀持續,要記得找皮膚科醫師診察治療。此外,在保養品的選用上也要特別注意,像防曬可選用物理性防曬,保濕則用較清爽及接近皮膚成份的玻尿酸或神經醯胺。盡量選擇成分單純,不要有太多添加物的保養品,以減低皮膚敏感的機率。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