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搭車」教育孩子,做一個有禮貌的乘客

旅行,改變人們對空間的感受與認知。旅途中,不同速度的交通工具,窗外風景的快慢流逝感,產生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打開感官雷達,陪著孩子一起出發!從最熟悉的景色出發,探索未知的旅程與身體風景。

從「搭車」教育孩子,做一個有禮貌的乘客_img_1

靜定的風景,因著移動速度不同,讓人看到不同的風光。走路,騎單,開車,搭火車,乘高鐵……即使是相同的風景,也擁有不一樣的流逝感,每次都能產生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

19世紀印象畫派的誕生,有個重要的歷史因素:火車發明,鐵道旅行的興起,提供畫家們離開城市,走向鄉間的便捷交通工具,而車窗外快速飛逝的風景,改變了人們對風景的視野,觸發印象畫作中,一幅又一幅瞬間光影變幻的大師畫作。

在步調匆促的現代社會,旅行很容易變向成為「趕路行程」,當我們趕著從景點奔赴另一個目的地,是否忘了「品味」交通接駁過程中的感官經驗?

帶著孩子一起享受「旅程中」的時光,搭上不同的交通工具時,不論是自己的轎車,或大眾交通工具捷運,高鐵,公車,火車等等,都要打開感官雷達,感受不同的速度感,觀察窗外風景不一樣的流逝感,和孩子聊一聊:「你比較喜歡坐哪一種車?為什麼?」

在不影響其他旅客,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和孩子一起「探索」不同大眾運輸工具的車廂:空間的大小,座位的安排,是排排坐,還是相對而坐,一個車箱能容納多少乘客。行李架位置的規畫有何不同?哪些是有廁所,移動的廁所和家裡的廁所有什麼不一樣?

一起觀察乘客們坐車時的行為舉止,聊天的,睡覺的,滑手機……與其不斷喝止孩子「不要吵!坐好。」倒不如直接和孩子討論:「怎麼當一個好乘客?」比方說,聊一聊:大聲說話,跑來跑去,或是踢前面的坐位,會讓旁邊的乘客不舒服……讓孩子更清楚明白「為什麼?」,自然願意努力規範自己,學習自在旅行的態度和行為,成為旅行中的好遊伴。

旅行,不一定非得要去遙達的他方。只要打開感官雷達,不論去學校路上,開車到外婆家,甚至在遊戲中,隨時都能展開一場精彩旅行,從最熟悉的景色出發,探索未知的旅程與身體風景。

從「搭車」教育孩子,做一個有禮貌的乘客_img_2

【車車追追追】

在自己開車的車程上,可以和孩子玩視覺追蹤遊戲。每個人選一種顏色,比賽待會最先遇到哪一種顏色的車子?還可以數一數經過的計程車,便利商店的數量,或是?子?。顏色,數量,計程車

【火車過山洞】

邀請孩子來玩火車過山洞的遊戲。爸媽可以用身體當山洞,讓孩子變成火車。提醒爸媽山洞除了趴著形成山洞,還可以是雙手圍成圈的立體山洞,讓小火車前進,後退的過程中,挑戰身體的平衡與協調能力。

【海上浮板漂】

準備一張A4紙張,當做海上的浮板。用不同的身體姿勢,挑戰不落進「海裡」,除了最簡單的雙腳站,單腳站,還可以怎麼做?用肚子趴著,四肢騰空。坐著四肢縮成一團……感受空間縮小後,身體重心與空間的關係,打破身體慣性,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

從「搭車」教育孩子,做一個有禮貌的乘客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