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搭車」教育孩子,做一個有禮貌的乘客

旅行,改變人們對空間的感受與認知。旅途中,不同速度的交通工具,窗外風景的快慢流逝感,產生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打開感官雷達,陪著孩子一起出發!從最熟悉的景色出發,探索未知的旅程與身體風景。

從「搭車」教育孩子,做一個有禮貌的乘客_img_1

靜定的風景,因著移動速度不同,讓人看到不同的風光。走路,騎單,開車,搭火車,乘高鐵……即使是相同的風景,也擁有不一樣的流逝感,每次都能產生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

19世紀印象畫派的誕生,有個重要的歷史因素:火車發明,鐵道旅行的興起,提供畫家們離開城市,走向鄉間的便捷交通工具,而車窗外快速飛逝的風景,改變了人們對風景的視野,觸發印象畫作中,一幅又一幅瞬間光影變幻的大師畫作。

在步調匆促的現代社會,旅行很容易變向成為「趕路行程」,當我們趕著從景點奔赴另一個目的地,是否忘了「品味」交通接駁過程中的感官經驗?

帶著孩子一起享受「旅程中」的時光,搭上不同的交通工具時,不論是自己的轎車,或大眾交通工具捷運,高鐵,公車,火車等等,都要打開感官雷達,感受不同的速度感,觀察窗外風景不一樣的流逝感,和孩子聊一聊:「你比較喜歡坐哪一種車?為什麼?」

在不影響其他旅客,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和孩子一起「探索」不同大眾運輸工具的車廂:空間的大小,座位的安排,是排排坐,還是相對而坐,一個車箱能容納多少乘客。行李架位置的規畫有何不同?哪些是有廁所,移動的廁所和家裡的廁所有什麼不一樣?

一起觀察乘客們坐車時的行為舉止,聊天的,睡覺的,滑手機……與其不斷喝止孩子「不要吵!坐好。」倒不如直接和孩子討論:「怎麼當一個好乘客?」比方說,聊一聊:大聲說話,跑來跑去,或是踢前面的坐位,會讓旁邊的乘客不舒服……讓孩子更清楚明白「為什麼?」,自然願意努力規範自己,學習自在旅行的態度和行為,成為旅行中的好遊伴。

旅行,不一定非得要去遙達的他方。只要打開感官雷達,不論去學校路上,開車到外婆家,甚至在遊戲中,隨時都能展開一場精彩旅行,從最熟悉的景色出發,探索未知的旅程與身體風景。

從「搭車」教育孩子,做一個有禮貌的乘客_img_2

【車車追追追】

在自己開車的車程上,可以和孩子玩視覺追蹤遊戲。每個人選一種顏色,比賽待會最先遇到哪一種顏色的車子?還可以數一數經過的計程車,便利商店的數量,或是?子?。顏色,數量,計程車

【火車過山洞】

邀請孩子來玩火車過山洞的遊戲。爸媽可以用身體當山洞,讓孩子變成火車。提醒爸媽山洞除了趴著形成山洞,還可以是雙手圍成圈的立體山洞,讓小火車前進,後退的過程中,挑戰身體的平衡與協調能力。

【海上浮板漂】

準備一張A4紙張,當做海上的浮板。用不同的身體姿勢,挑戰不落進「海裡」,除了最簡單的雙腳站,單腳站,還可以怎麼做?用肚子趴著,四肢騰空。坐著四肢縮成一團……感受空間縮小後,身體重心與空間的關係,打破身體慣性,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

從「搭車」教育孩子,做一個有禮貌的乘客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