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建立原則,比處處糾正孩子重要

「我不要小孩絕對服從,因為這樣很危險,以後不能保護自己,缺乏判斷能力。」米米這麼說。米米是小小插畫家迷路&爆走的媽媽,原先成立粉絲團發表兒子迷路的插畫,後來除了迷路&爆走小兄弟的創作外,這個家庭中ADD+ADHD的故事也受到注意,米米開始分享她的教養觀、如何與兩個兒子一同成長,這些點點滴滴,都激起廣大網友無限迴響。

【專訪】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建立原則,比處處糾正孩子重要_img_1

今年7月,BabyHome專訪了米米,身為兩個男孩的母親、職業婦女,她十分瞭解養育孩子會遇到的各種挑戰,米米分享如何用溫柔而堅定的方式,讓兒子不被3C綁架、還有教養兩位兒子成為懂得負責任的「暖男」,分擔家務事。

建立原則 父母要說到做到

我們再次專訪米米,問到有哪些教養上的挫折?米米想都不想的說:「和兒子講人話都聽不懂啊(笑)。」然而米米再次拿出她的教養力,分享她如何「破關」:「比方刷牙,要喊兩個小時,講300遍都不去刷;我就發揮創意,現在網路十分方便,上網找些一口爛牙、鑽牙的影片給他們看,因為他們沒有體驗過,不懂得不刷牙的後果,那我就用『體驗行銷』的方式,他們看到這些影片會很震驚。」

除了這些創意,米米再次強調,原則很重要,「建立原則真的要花上很久很久的時間,有些家長可能受不了孩子會盧,但我一定堅持,總有一天孩子會知道『我爸媽很難搞、牢不可破』,這樣即使不打孩子,孩子也會進步。

【專訪】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建立原則,比處處糾正孩子重要_img_2

米米的原則是「責任完成後才能享受權利」,若功課沒寫完、不能出門遊玩,無論是預先規劃好的四天三夜花蓮露營、甚至是香港行,沒寫完作業的人就不能同行,米米絕不妥協。當時無法一同前去香港的弟弟,在家中當然情緒潰堤,米米難道不心疼?「當然心疼啊!但是我認為建立原則,比什麼都重要。」在這樣不打罵、但卻堅持的教育下,米米也感受到孩子的不一樣,「現在弟弟年紀比較大了,反而做起事來,比哥哥童年時期完整度更夠,而且是主動的;一個很皮的小孩,他的另一面可能是很有企圖心的。

採訪時,爆走及迷路曾詢問米米是否能玩寶可夢?米米拒絕了,我們詢問米米,平常會讓兩個兒子玩寶可夢嗎?「會啊,但只有週末六或日選一天玩,我們會去公園走。」米米也很堅持,只能在安全的地方玩,無論是過馬路、或是經過騎樓下的停車場出入口,都不能將手機拿出來玩。「這是安全教育,我都和他們說,寶可夢很稀有沒錯,但你的安全稀有、更可貴。」甚至,孩子們還因此學到了「放手的哲學」:之前兩兄弟正在尋找一隻寶貝,幾次看到了,但因遵循安全原則而必須放棄,後來他們在碧潭散步時,卻發現更好的寶貝,「小孩就突然說,有時候放棄也沒關係,轉角就遇到一個更好的。」

 

 

【專訪】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建立原則,比處處糾正孩子重要_img_3

 

讓暴力遠離孩子的生活 孩子變溫和了

許多父母常遇到教養觀念與上一輩不同的困擾,米米笑著說「每天都會遇到啊!」米米說:「我爸爸常說一句話:『小孩就是要耐罵,以後出社會才會耐罵』但我看得不一樣,我覺得如果培養小孩獨立思考的能力、有很好的判斷力,搞不好他能把事情處理得很好,以後反而不需要被罵。」米米認為,許多傳統父母的親子關係,都建立在「糾正」上,「很少溝通,反正先罵先贏,因為他怕你做錯;我比較容許孩子做錯,因為我覺得做錯很正常,不要怕孩子做錯。」

多年前米米也曾因為脾氣起來,而動手打過爆走弟,「但我發現打真的沒用。」爺爺也曾用打的管教過弟弟,有一次,爆走弟和小表妹發生爭執,爆走弟更出手打了小表妹,「我問他為什麼?他居然說了跟我爸一模一樣的台詞:『因為我怎麼講她都不聽啊!揍就對了!』這就是我爸常說的話;所以這些年來我一直在和父母溝通,如果打有用的話,幹嘛要打那麼多次?亞洲的父母雖然嘴巴上不會認輸,不過他們也慢慢在調整。我現在常常看到我爸爸生氣『嗯?』舉起手,又慢慢放下。(笑)」

【專訪】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建立原則,比處處糾正孩子重要_img_4
爆走弟畫的圖:米米你今天好兇喔,跟一隻大怪物一樣。

米米發現,不再動手管教孩子後,相對的,孩子對待他人的行為方式也在改變。她觀察,有些兄弟姊妹間會打架打得很兇,或是在學校爭執時動手打同學,若不是暴力電影看太多,就是父母使用打來管教,「反而這幾年我很努力調整之下,不讓暴力走進生活,現在他們兄弟倆即使打鬧,也很溫和,生氣時氣到原地跺腳,也不太出手打人。

米米是職業婦女,也是單親媽媽,下班就要獨力面對兩個兒子,難免會有相當疲倦的時候,「不過我和他們已經建立了某種很好的默契,就是:你可不可以明天再皮?明天再耍賴?因為米米今天真的好累喔!」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兩個男孩的貼心,爆走弟會主動察覺米米的疲累,說「等一下我罩子會放亮一點」,迷路哥則會幫米米切水果、泡上米米愛喝的薄荷茶。

【專訪】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建立原則,比處處糾正孩子重要_img_5

獨家「觀察遊戲」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表達能力

怎樣教育出會體諒他人的「暖男」?米米分享他們的獨家創意教養遊戲:觀察遊戲。

「從迷路大概3歲時開始玩,弟弟出生後也跟著玩,遊戲規則是,每天我們三個人要搜集三件有趣事或是新知識,彼此分享,可能是班上同學發生的事情,或是我和客戶開會時好笑的事情,一定要分享完這三件,有什麼壞情緒才能接著說。

結果我發現他們無時無刻眼睛都打開開、耳朵都打開開的尋找好笑的事,這樣孩子很容易樂觀,為了達成任務沒時間去管負面的事情。」接著觀察遊戲的主題也慢慢進化,「從好笑的事,變成敘述三個事件或故事,不見得要有任何目的或意義,只要將一個事件完整表達出來,這能培養孩子觀察能力以及表達能力;現在則是分享情緒,無論是感受到自己的、或是看到別人的情緒。所以常常可以見到他們寫出很不一樣的東西,不是文筆多華麗,而是能精準的拿捏情緒。」

【專訪】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建立原則,比處處糾正孩子重要_img_6

曾經,這位ADHD的母親,發現兒子有ADD時,也很惶恐,然而這位「外星媽媽」米米,懂得欣賞她那「迷路」及「爆走」的兒子,不是等孩子犯錯、糾正,而是給孩子空間、用不一樣的高度看待;今天的迷路及爆走,早已發出屬於他們的光彩,誰也不能幫他們貼標籤。

【專訪】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建立原則,比處處糾正孩子重要_img_7
【專訪】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建立原則,比處處糾正孩子重要_img_8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