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HPV檢測雙管齊下 助女性遠離子宮頸癌風險

近年來國人青少女性行為發生的早,臨床上曾有某青少女屢次偷嚐禁果,後因分泌物異常多,至門診檢查後發現,竟是高度子宮頸癌前病變;事實上,子宮頸癌前病變的主因與性行為傳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息息相關,年輕個案數也持續攀升,不容忽視。

抹片、HPV檢測雙管齊下 助女性遠離子宮頸癌風險_img_1

新型人類乳突狀病毒檢測 預防成效佳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胡光濬表示,台北馬偕健檢中心自民國91年成立至今,持續為婦女健康把關,目前除了抹片檢查,亦引進新型人類乳突狀病毒檢測,作為子宮頸癌第一線篩檢工具,希望透過篩檢降低子宮頸癌發生之風險。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子宮頸癌前病變不一定有徵兆,只能透過定期篩檢來預防;抹片主要是檢查子宮頸細胞型態是否異常,而人類乳突狀病毒檢測可在子宮頸細胞發生病變之前,檢測是否感染高風險型HPV;此外相較於以往的檢測,新型HPV DNA檢測能夠同步得知是否感染致癌性最高之HPV第16型與第18型。
 
張志隆主任解釋,根據國外大型研究結果顯示,感染HPV第16型之女性,其中約17%在10年內恐有高度子宮頸癌前病變,第18型也有13%的病變機率;而新型HPV DNA檢測主要可偵測HPV第16型及第18型等高風險型病毒,揪出癌前病變靈敏度高達95%,可彌補抹片篩檢中因採檢方式、檢體運送、保存甚至判讀影響所產生之偽陰性的問題。

曾接種疫苗也需要篩檢 定期檢測有保障

許多人誤以為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子宮頸癌疫苗)後,就不必定期篩檢,胡光濬主任說,疫苗無法百分百預防所有高風險型HPV,若感染後才施打疫苗,也無法清除病毒,依舊有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所以即使已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還是要定期接受篩檢,不應忽略篩檢的重要性,此法也是預防子宮頸癌有效的方法,醫師可透過篩檢結果,為婦女做出更準確的醫療風險評估,協助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醫師提醒,只有定期接受檢測,才能早期發現,把握時間及時治療。女性透過定期抹片檢查,再加上人類乳突狀病毒檢測兩者互相搭配,將可提高篩檢準確度,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為自身健康把關。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