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語言大解密!用手勢就能看出嬰兒的感受

能夠解讀小孩子的肢體語言有許多好處,尤其是自己的小孩。而在嬰兒一歲以前,父母親也根本別無選擇。不過,誰要是以為嬰兒除了哭叫和少數幾種臉部表情之外還不能夠傳達訊息,那他就錯了。非語言的溝通在嬰兒身上非常多樣化,直到嬰兒滿周歲時開始學習用語言溝通。因為嬰幼兒強烈需要表達自己的願望。

寶寶語言大解密!用手勢就能看出嬰兒的感受_img_1

由於嬰兒雙手的運動機能比嘴部的運動機能發展得更快,甚至有一套可以習得的系統,所謂的「嬰兒手語」,能讓你和自己的嬰兒溝通。這種「小矮人語言」建立在由動作表達出的信號上:如果幼兒舉起拇指,就表示他想要「更多」,手指頭放在嘴邊表示「吃東西」。嬰兒大約七個月大時,就能用雙手做出簡單的手勢,像是「揮揮手」或是揮動「翅膀」來模仿一隻小鳥。嬰幼兒非常喜歡模仿這些簡單的手勢,因為他們的運動機能允許他們做出這些動作。

「嬰兒手語」據說能促進小孩在語言及情感上的發展,因為以這種方式可以更深入地進行雙向溝通,亦即父母對孩子,以及孩子對父母。在我的孩子身上我並沒有運用「嬰兒手語」,但就算沒有「小矮人語言」,我也很能夠理解他們,這肯定和我身為肢體語言解讀師的工作有關。不過,這種溝通方式聽起來的確很吸引人。

此外,世界各地的嬰兒所發出的聲音和做出的臉部表情都相同。幼兒難過的時候會哭,開心的時候會笑,不管是在德國小鎮、曼谷或斯洛伐克都一樣。所有的嬰兒都會藉由轉動頭部來表示他們是否想跟對方有所接觸。除了這些明確的訊號之外,嬰幼兒也會發出在情感上較複雜的訊號,解讀起來要困難得多。打呵欠可以表示疲倦,卻也可能表示不舒服。經常眨眼可以表示興奮,但也可能表示需要睡覺。

還有些願望比較容易看出來。兒童心理醫師狄波特(Barbara Diepold)觀察到,父母常常去碰嬰兒的嘴巴部位,檢查嬰兒下頷的鬆緊。父母親知道如果嬰兒的下頷是鬆的,嘴巴很容易張開,就表示孩子累了。而孩子若是開始吸吮,就表示他餓了,而等他吃飽了,就會把嘴巴閉上(並且看向旁邊)。

嬰兒有能力解讀父母親的臉部表情。如果一個母親對她的孩子露出笑容,因為孩子剛剛笑了,孩子很快就會學到,他自己的微笑會得到正面的回應。不過,嬰兒不喜歡牙膏廣告式的笑容。如果母親露出僵硬的笑容,而且笑得太久,嬰兒就會察覺,而開始哭泣。針對這一點,為了我的電視節目《肢體語言的秘密》,我們曾仿做過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實驗:「無表情面孔」實驗,這個現象於一九七四年由美國心理學家特羅尼克(Edward Tronick)首次提出,徹底改變了我們對嬰兒最初關係的理解。

一個母親和她的寶寶玩。她咿咿呀呀,睜大眼睛,表情豐富。寶寶用笑容和咿咿呀呀來回應母親發出的訊號。這時母親改變了她的行為,對待這孩子時面無表情,用不流露出情緒的表情看著孩子,始終維持同一副表情。孩子很快就有了反應:寶寶試圖更大聲地咿咿呀呀,用更多的動作引起別人注意,試圖得到回應。不久之後,寶寶就開始哭泣。這時母親再度改變她的面部表情,對著那孩子笑。嬰兒立刻停止哭泣,一切就又好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孩子只花了很短的時間就察覺情況有點不對勁,大約在十秒鐘之後就有了反應。

一張表情呆滯的臉在所有人心裡都會喚起不愉快的感受。這樣的臉沒有傳達任何資訊,讓人無法解讀,沒有發送出任何訊息──我們不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情況。不僅不流露情緒的僵硬表情是如此,戴上面具的臉也一樣。也因為這樣,一直僵在臉上的笑容才會讓我們感到不自在,這樣的笑容我們也無法解讀,完全不具有意義。

我們在電視攝影機前面用嬰兒重新做過的這個實驗令我心疼。但是參與實驗的那位母親向我保證,她的孩子在這個實驗中沒有受到傷害,說她自己就是小兒科醫生。我相信她的話。

寶寶語言大解密!用手勢就能看出嬰兒的感受_img_2《你的身體,正在洩漏你的秘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