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命名注意事項

命名注意事項:

確認八字當中的喜忌用神:

一般八字派老師,會依喜用神,缺少什麼五行,就補有缺少五行部分的字形,這是相當危險的事情,例如:在高雄縣岡山鎮,有一位胡姓媽媽的小孩,屬兔,名二字形的部分,叫瀚,筆者提醒她,這個小孩要注意腳部疾病,受傷或學走路會比較慢,而事實上她的小孩根本不敢學走路,因為雙腳的腳底腳面,以及腳趾頭長滿了水泡,無論吃藥或擦藥都沒用,情況有一年多之久,也找不到類似的病例,連作基因檢測,也沒有任何問題,父母束手無策,經過筆者提醒,發現名字是請人取名的,這是八字中缺水,用字來補水,是八字派作法,但是兔子不能碰水,字形上有水,未受其利,先受其害,經筆者改名而且戶籍登記後,這個小孩的雙腳,約四十九天後,水泡已不太嚴重,三個月後,幾乎沒有水泡,一年後水泡已不再產生,這種依照缺什麼就補什麼的作法,相當常見,但也常常出狀況,一定要特別注意,所以喜忌用神的五行,若是和生肖不合時,無論是姓名架構的難度提高,或是適合的字形大為減少,都在考驗老師的功力和經驗,當然喜忌用神的五行,若是和生肖有相互搭配的時候,在用字方面,就可以有較大的空間發揮,而姓名架構格局,也會有多一點選擇。

寶寶的命名注意事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確認出生年的生肖:

按照生肖姓名學的通則,是以農曆年為主,除夕的晚上十一點為基準,並非子平八字的認定方式,也不是以新曆年方式認定,所以新曆年元月生的人,有相當高比率的人,依照農曆年算法,生肖其實是上一年度的生肖,所以在命名時,要注意農曆年的年次,才不會誤差十萬八千里。

決定姓名的架構:

不同筆劃數的姓氏,有一定適合的公式組合,所以相同的名字,不見得適合每一個姓氏,而五格的筆劃數,個位數要儘量避免全部五格都相同,例如:13、23、33、43、53,這樣個性上容易有極端的作為。

姓氏的取名忌諱:

姓氏當中,有五行的字形,或者十二生肖的字義,都要注意名字的字形,是否刑沖剋到姓氏,尤其剋最嚴重,例如:「李」這個姓,有木有子,取名改名就要特別注意,不能有「金」以及「火」,連「日」字邊都不行,上或右半部,是影響到父親,下或左半部,影響到母親,如果姓名格局中,父母宮的位置有傷官的話,對於父母及祖父母的運勢影響更嚴重,名一的部分是父母,名二的部分是祖父母。


舉例來說:有一位「李金鳳」小姐,五十八年次屬雞,三十七歲,格局的父母宮剛好是傷官,筆者直接告知,從小父母的運勢,從她的名字取好,戶籍登記完後,運勢不曾好過,尤其是父親,如果八字不夠硬,名字不夠好,很容易先走一步,若是沒有母親的身體,就會很不好,這位小姐眼眶泛紅告知,父親已過逝十幾年,從小母親操勞,父親過逝後,身體才轉好,筆者安慰李小姐,名字是父母取的,不必自責,好好孝順母親就好,為何會如此?因為李金鳳小姐的名一部分是「金」,五行當中,「金」是剋「木」的,而「李」的木是父親的位置,當然直接就影響到了,所以父母在取小孩名字的時候,一個不小心,對於小孩甚至於家庭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同樣的在改名的時候,不僅是要讓自己的運勢改善,也要注意到是否會影響到父母,否則自己的運勢變好了,卻害到父母,可不是一件好事。如果還不清楚姓氏忌諱的五行或地支部首,還有姓氏與十二生肖的對應。

依據架構筆劃挑選合適的字:

這個階段是挑選出適合生肖的字,按照生肖的五行屬性,以及生肖的生活特性,以及生肖之間的相互對應關係,找出適合的字形來,例如:生肖屬「馬」,馬吃草不吃肉,所以喜用「艸」邊,忌用「肉」邊,「馬」五行屬火,「水」字邊就不能用,如果生肖部分的喜用字,不知如何鑑定選用時,就用筆者所附的光碟幫忙鑑定。

注意父母的生肖:

選完適合的字形之後,還要更進一步篩選和父母生肖不合的字,這個部分雖然沒有第四項的嚴重,但也有一定的破壞程度,能避免儘量避免,尤其是新生兒的命名部分,影響的程度會比成年後改名的影響程度,大上三倍左右。依生肖姓名學通則,字形的上或右邊,對應的是父親,下或左邊對應的母親,例如,小孩生肖屬豬,若是取名「儀」字,而父親屬龍和義字,有天羅地網困住龍的感覺,母親生肖屬虎,「人」字傷虎,容易傷到母親,但是儀字適合屬豬的小孩,這樣的情況,不適合小孩命名,成年人改名的部分,如果真的挑不到字,建議最少已經三十歲以上的人,才來使用,這時傷害父母親運勢的程度,已經下降到微乎其微的程度。


頭重腳輕的名字要避免:

運勢容易雷聲大雨點小,先盛後衰的現象,通常名二筆劃數的兩倍,還比名一的筆劃數少,就一定構成頭重腳輕的格局,這種格局凡事容易收尾巴,無法一次順利圓滿完成,例如:寶玉,玉只有5劃,而寶有20劃,很明顯頭重腳輕,這種格局要儘量避免。

不可與直系血親的長輩,有相同的字:不要挑選和已知的長輩相同的字,避免倫理輩份不分,長輩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母舅,叔伯,叔伯公,如果是同輩份,例如: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有一個字相同沒有關係,稱之為輩份。

注意諧音的問題:

名字的字形字義要漂亮,諧音也要注意,國語台語都要唸看看,例如:惠仁,國語沒問題,可是台語有廢人的諧音在,皓捷這個名字好嗎?唸國語不就和浩劫同音嗎?不過有一種姓,可能例外,就是吳這個姓,吳皓捷唸起來,和無浩劫同音,筆者有一位很久沒見面的朋友,就叫吳皓捷,雖然小人是非不斷,但總是逢凶化吉,不過這種諧音還是少取為妙,否則浩劫連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的,所以諧音的問題,最少要國台語通過才行。

除非複姓或是冠夫姓,否則避用百家姓,例如:陳黃洪,以免容易有辛勞的運勢,也容易有外遇的運勢。

五格的筆劃數,個位數部分,儘量避免全部都是單數,這樣的格局太陽剛,個性容易衝動,不會觀前顧後,男生的影響力還比較小,女生的話,影響就不小,很容易女兒身男兒命,筆者發現這種取法,大都是吉祥數字派(熊崎氏筆劃派)。

寶寶的命名注意事項_img_2 《寶寶命名事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孕吐 黴漿菌 懷孕初期 長高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配方奶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