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玫怡:兒子跟著我走路,從不覺得無趣

前兩天帶著三個10歲小孩去打網球,球打完了,說好一起去吃午飯。因為餐廳位置不遠不近,附近又不好停車,開一小段路卻要花很多時間找停車位,不如讓車子原地不動,我決定帶孩子們走過去。

徐玫怡:兒子跟著我走路,從不覺得無趣_img_1
圖片來源/徐玫怡繪

10歲男孩們可以在球場上跑跳一個半小時不覺累,可是要他們走到餐廳,竟給我唉唉叫。老身我週x六一大早就起來伺候小孩打球,很累,從挺直腰桿到眼神,皆無足夠氣勢命令小男孩,我也懶得以充滿朝氣的姿態講出鼓勵走路的教養語言。

我氣弱的說:「來,從這裡走到橋邊,是幾步?猜對的贏。」

孩子紛紛詢問,是用大腳步還是小腳步?以誰為標準?

我說:「以自己為標準,你走幾步就算幾步,每個人只要說中自己的步伐數字,就算贏。」

孩子一聽,人人興致勃勃。有猜35步的也有猜80步的。他們第一次嘗試以步伐來計算遠近,三人數字相距頗大,人人都想證明自己是對的,所以從出發點到橋邊,個個專心計算自己的步數,沒有人抱怨距離太遠。

「結果是90步!」一個答案比較接近,贏了。另外兩個說,再一次、再一次!

此時我說:「沒有誰輸給誰,誰贏了誰喔!大家都是跟自己設定的目標做輸贏比較,接下來,從橋這邊走到橋另外一邊,以走到人行道為終點,是幾步?」我看離餐廳還有一小段距離,可以繼續比賽下去。

面對小男生,我的方法通常就是設定一個目標讓他們有求勝之心,事實上這方法,女孩也適用。我們大人在維持孩子的競賽時,要注意比賽的誠實度和公平性,比賽後孩子在輸贏快翻臉時,給予適時的勸導,大致如此。

一、兩次之後,孩子對自己步伐的寬度逐漸有了概念,比到第三次,大家都是贏家,同時餐廳也到了!(耶)

打網球後的飢餓,遊戲奪標後的開心,大家一起吃了一個愉快的午餐。

算步伐,可以說是我的常用手段。當孩子不願走路、逛街、遠足一副懶散的樣子,其實會帶給我心裡壓力。每次一遇到這種情況,我常祭出這一招。似乎從孩子四、五歲可以唸誦數字可以理解大人的意思時,就可以用在家庭遠足、外出逛街的情況中。有時候可以輪流設定標的物,爺爺奶奶也能加入,每個人都可設定目標,一棵樹、一座消防栓、一隻路上的狗,都可以輪流被指定,輸贏很難說,所以孩子能一直維持高昂的興趣。

但有時候只有我們母子兩人,我會改一個方式,比如你走地上的白線,我不能踩到方框框,或是,走路時兩人同時出右腳我贏,一左一右兒子贏,前一招可慢慢步行,後一招則可快速步行,趣味橫生,兒子跟著我走路,從不覺得無趣。

徐玫怡:兒子跟著我走路,從不覺得無趣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