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怡君:親愛的,我有個問題想請你幫忙

實在搞不懂。明明是個很愛乾淨的小孩,偏偏房間就是一團亂;明明是講求秩序的孩子,房間地板上到處是東西,只留下一條通往床鋪的「小徑」。

羅怡君:親愛的,我有個問題想請你幫忙_img_1

回想以前妹妹小時候,玩具玩完總是會自己收拾,那時還心中竊喜以為將來她會把房間打理得整齊乾淨,沒想到上小學之後,好不容易從小小空間裡闢出給她的房間,自己已經是隨興慣了的人,沒想到混亂還能超出我的範圍。

晚上睡前的故事時間,照例我坐在妹妹床上,趁著氣氛良好時間還早,我趕緊把握機會開口:『妹妹,說故事之前,我們把房間收一收好不好?』

『不要!』沒想到她立刻變臉,斷然回絕。
『為什麼不要?你可以告訴我嗎?我可以跟你一起收也不要嗎?』
『因為我覺得不亂啊,這是我的房間,我覺得不亂不需要收。』妹妹臉脹紅,看來有點『宣示主權』的意味。
『喔,那可能我們的”亂”不一樣。我們來討論一下怎樣叫亂?』當孩子願意說出真心話的時候,我就會把注意力完全放在討論內容上。
『我不想討論,我想聽故事。』看來應該還有別的原因才對。

『沒關係,那我先說明一下我覺得的”亂”。”亂”的意思是東西沒有放在原本的位置,沒有回到自己的家,這樣很有可能會佔更大的空間,也可能會找不到東西。比如說:現在地上的娃娃散成一地,但其實它們原本都可以收在一個抽屜。』妹妹沒有回話,我繼續試探。
『我也修正一下我的話,我剛說你的房間亂,其實最嚴重的地方就是娃娃區,其他地方就是東西多而已。』我把範圍縮小,修正話語,咱們退一步說話。
『恩,只有娃娃區而已?』妹妹開口時已恢復平靜。
『對啊,妳覺得呢?』
『我也覺得,我現在就收,很快就好。』妹妹一骨碌翻下床。
『需要我幫忙嗎?』我維持平和的口氣。
『不用,媽,你等一下看我收得怎樣就好。』妹妹動作俐落起來。

雖然房間還是亂,但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孩子對「整理房間」可能有固定的想像,認為一旦要收房間,那就是指大規模的清掃整理,而不是我們想的把東西歸位、分類或掃掃頭髮灰塵而已。

每個人的想像不同,若我們清楚地定義範圍一次一點,孩子覺得完成的可能性較高,「占用到她們自己的時間」比較少,這才是關鍵。

接下來第二步,那些零碎細瑣的各種小玩意兒該怎麼辦?趁著妹妹上學不在家,我走進她房間「假想情境」,坐在她的地板上一件件拿起來想:有些是撿到的各種零件、小樹枝、甚至還有個鳥巢;有些是跟同學交換來的卡片、小球;有些是從各類禮物玩具上想留下來的部分,如緞帶、鈕扣、貼紙;更別提還有要丟也不是、要留又很麻煩的各類手作品和DIY成品…。

羅怡君:親愛的,我有個問題想請你幫忙_img_2

好吧,我得承認連我也不會分類了。接下來我趕緊找些容器,可能是喝完的茶葉罐、餅乾盒或是小紙箱,準備等她回來邀請她動腦解決這個難題。

等妹妹功課寫完,也稍作休息之後,我拿著這些容器進她房間:

「ㄟ,親愛的,我有個問題想請妳幫忙?」
「什麼事?」
「我今天早上本來想整理一下妳的房間,結果我發現我竟然不會耶,整理房間真的好難,妳可以幫我嗎?」
「怎麼幫?我現在不想整理喔!」妹妹沒那麼好騙,眉頭皺了一下。
「現在這麼晚了,怎麼可能整理?拜託妳幫我想一下怎麼分類,然後妳覺得應該裝在哪裡比較好,這樣我才可能幫妳啊。」
「喔,那這可以。」

於是妹妹開始分類地板上的各種東西,那些在我眼裡不知如何是好的物件,在她心裡有清楚的定位和獨特的分類,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懶得想的,妹妹就會下令丟棄,我就在旁當個小助理,不知不覺分類架構已經完成,也同時清出一小袋準備丟棄的垃圾。

最後一步簡單多了,再找個美好假日,放點音樂有個愉快的氣氛,一起把各種東西放到不同容器裡,房間也就恢復原貌了。

這些過程不一次做完,就是不讓孩子留下「整理房間是大工程」的恐怖印象,先預想建構方法,也讓這些事情有效率、有方向,孩子願意配合的機率自然大大增加,未來溝通時不至於有落差,親子大戰就不會一觸即發了。

羅怡君:親愛的,我有個問題想請你幫忙_img_3

羅怡君:親愛的,我有個問題想請你幫忙_img_4

作者簡介

羅怡君

粉絲專頁「羅怡君:孩子教我們的事」
曾任職於奧美公關、三立電視及美商3M臺灣子公司,
從事行銷公關、媒體企畫與企業溝通約12年。
目前為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於親子天下、未來FAMILY、udn聯合新聞網鳴人堂固定發表專欄,文章散見各大報章雜誌。
近期著作為《被禁止的事--所有不可以,都是教孩子思考的起點》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