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戰爭

女兒四歲那段時間,我經常在早晨時刻動氣。「快點吃早餐!」、「不要再拿玩具出來玩了!」、「先吃!有話等下再說!」、「已經九點了,動作快!」、「去裝水壺,還有拿擦手巾!」、「快一點!我們已經遲到了!」

早晨的戰爭_img_1

每每這樣催,她就開始鬧脾氣。不知幾次,我們上演大吼與大哭戲碼,一搞至少半小時,導致到校時間更晚。後來我挑戰二十一天不生氣,決定當個「戒吼媽」,我學會給她時間空間,讓她用自己的步調準備,衝突因而減少許多。

只不過,女兒偶爾仍有狀況,在不催不吼的原則下,我得想出有創意的方法來達到目的。

某天早上,女兒一起床就說:「我今天不想去學校。」早餐才吃一半,她就跑去看書。我不想催她,內心默許她五分鐘,看她是不是能主動回餐桌把早餐吃完。

然而,當時鐘已經走到八點四十,她還坐在地墊上看書,一動也不動。

早晨的戰爭_img_2

「我已經準備好在等妳囉!」我語氣平靜地說。她繼續看書,沒理會我,連頭都沒抬一下。

我實在很想吼出來:「快點!上學要遲到了還看甚麼書?」我很想一把將她抓起,把早餐塞進她嘴裡,然後丟上車,用最快的速度把她送到學校,結束我的工作。

但是不行,「不動氣」及「讓孩子為自己負責」是我的戒吼教條,我決定換個角度來處理。

早晨的戰爭_img_3

「嗯,還是妳要自己坐捷運去?妳下樓後往右轉,直直走到大馬路再右轉,就可以到松江南京站了,先刷捷運卡進車站,坐橘線往南勢角方向,一站就到忠孝新生站,記得從六號出口出去,直走就可以到學校了。不難,很快就到了!」我一邊收拾餐桌,一邊輕描淡寫地說。

那陣子我正在讓女兒練習自己坐電梯下樓丟垃圾,雖然一開始她有點害怕,但試過後她樂此不疲。我曾笑著說:「很快妳就可以自己坐捷運去上學了!」,但她很清楚自己的極限,直說我不敢、我不要。

此時此刻,她聽到我又提議讓她自己坐捷運去,立刻從地墊上跳起來!她迅速跑回餐桌,拿起水煮蛋一口吃掉,快速裝好水壺,再跑回房間拿擦手巾,全部塞進書包。

「我準備好了!」她像上了發條的小士兵,動作迅速流暢。五分鐘後,我們開車上路,九點前就到學校了。

早晨的戰爭_img_4

女兒也許知道,既然媽媽會放手讓她自己下樓丟垃圾,讓她自己坐捷運去上學應該不無可能。我無須動怒,為母的氣勢,是透過這種方式呈現的(哈)。

天底下沒有理所當然,任何事都要心懷感激。雖然我不會讓四歲孩子自己坐捷運去上學,但我想讓她明白「接送妳並非我的義務,要我接送就請配合!」,我想讓她清楚知道:媽媽只是幫妳,最終妳必須為自己負責!

早晨的戰爭,再也沒有開打的理由。如果遲到,請自己跟老師解釋,並承受後果吧!

早晨的戰爭_img_5

作者簡介

Jaguar小姐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戒吼媽-挑戰21天不生氣的教養提案》(2015年7月親子天下出版)共同作者。今年(2016年)由聯合文學出版第二本書《我們正在冒險:開啟親子新關係的露營車之旅》,分享2014年到美國開露營車壯遊時所經歷的教養故事及夫妻關係的領悟與改變。

Jaguar小姐部落格
Jaguar小姐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