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親子教養大富翁,看看你是哪一類型的爸媽

人們經常透過各種測驗想要多了解自己或對方,像是針對小朋友的測驗也有許多種,那麼,我們有沒有想過,在想要多了解孩子一點,以便給予適合的協助之前,是否也有了解過自己的教養風格呢?

跟著「BabyHome親子教養大富翁」走一圈,找到屬於自己的類型,每個類型都有心理師的解析與建議。在育兒路上,找出最適合自家親子和諧相處的方式,就像玩大富翁一樣歡樂有趣。GO!

BabyHome親子教養大富翁,看看你是哪一類型的爸媽_img_1

【開始 GO!】

1.孩子要跟我分享今天學校發生的事

A「我會先停下手邊的工作,聽他說完再繼續」前進到第2題
B「因為手邊工作到一半,我會請他等一下再說」前進到第3題

2.孩子因為不能買想買的東西(例如玩具),開始大哭

A「避免干擾到其他人,我會嚴厲告訴他,不准哭,然後帶離現場」前進到第4題
B「為了讓他開心,買給他」前進到第6題

3.孩子功課還沒寫完,卻在看卡通時

A「我會先關掉電視,問他:你打算何時寫功課?」前進到第5題
B我會說:「你沒寫完,被老師罵,不關我的事」前進到第9題

4.給孩子一個大抱抱,再前進到第5題

5.再過兩個禮拜後,學校要考試了

A「我會要求孩子花更多時間念書和考高分」前進到第6題
B「孩子可以決定自己的成績,不會干涉太多」前進到第9題

6.到餐廳吃飯,孩子不專心吃飯(例如跑來跑去或玩平板)

A「我會嚴厲要求孩子專心吃飯」前進到第7題
B「我會想孩子喜歡就好啦」前進到第8題

7.親親孩子,再前進到第13題

8.123木頭人,與孩子停格做出一個搞笑動作,看誰先大笑,分出勝負再前進到第11題

9.睡覺時間要到了,孩子還不睡

A我會說:「我知道你還想玩,趕快睡,明天才起得來」前進到第11題
B我會說:「明天起不來,遲到是你的事」前進到第10題

10.請看著孩子,具體說出他的一個優點,再前進到第13題

11.拜訪親友,孩子不願打招呼

A我會說:「哎,這孩子就是這樣」前進到第12題
B我會說:「我知道你不習慣陌生人,但還是要有禮貌」→斑馬父母(民主尊重)

12.跟孩子大眼瞪小眼,看誰先眨眼,再前進到第14題

13.孩子打翻飲料

A我會說:「你怎麼喝的?不要喝了!擦乾淨!」→獅子王父母(專制威權)
B我會說:「你自己想辦法」前進到第14題

14.孩子挑食,十足肉食性動物

A我會說:「要吃不吃隨便你」→杜鵑父母(自由放任)
B我會說:「吃你喜歡吃的就好」→綿羊父母(順從溫和)

【測驗結果】

獅子王專制權威型:

獅子王爸媽面子裡子都顧到,隨時得控握局勢,對孩子要求也會很嚴格,恨鐵不成鋼。要求完美的你可能會感到相當有壓力,孩子也會較無法放鬆、對自己沒有自信。親子之間容易因為威嚴、高壓的氣氛而有疏離感。
獅子王面面俱到,也可以有和善親人的一面喔!建議平時多觀察孩子表現不錯的地方,不吝於給予稱讚,相信對你和孩子都會有很大的鼓勵!

綿羊順從溫和型:

綿羊爸媽非常疼愛孩子,軟硬兼吃,孩子想做什麼沒有什麼不可以,親子關係緊密,孩子也會相當喜愛和依賴父母,但注意別讓您的寵愛變成孩子搗蛋、為所欲為的利器喔!
綿羊溫柔心軟,但也能有表現原則的一面!建議與孩子設立明確的行為規範,規則白紙黑字說清出講明白,別讓孩子牽著鼻子走了!

斑馬民主尊重型:

斑馬爸媽善用愛的教育,尊重孩子意見,也會引導、啟發,和鼓勵孩子,認為愛是合理的期望、良好的溝通,以及真誠的關懷與了解。
斑馬黑白分明但不失溫柔,爸媽是優良教師,也是孩子的好朋友,爸媽表現的行為都將會是孩子學習的角色喔!

杜鵑自由放任型:

杜鵑爸媽崇尚自由,相信放牛吃草,也會能長得頭好壯壯,認為自我管理是法則。但也要注意,太自由或過於專注於大人自己的事情,可能會疏忽和錯過了彼此需要被關懷的時機,讓親子關係越飛越遠!
杜鵑自由自在,也是能夠關心彼此,建議平時多關心孩子的心情或生活,問問在學生發生什麼事情、跟同學相處得如何、今天心情怎樣,相信每天至少5-10分鐘的關懷,能讓你和孩子心中充滿愛。

參考文獻
1. Baumrind, D. (1966). Effects of Authoritative Parental Control on Child Behavior. Child Development, 37(4), 887-907.
2. Maccoby, E. E., & Martin, J. A. (1983). Socialization in the context of the family: Parent–child interaction. In P. H. Mussen (Ed.) & E. M. Hetherington (Vol. Ed.), Handbook of child psychology: Vol. 4. Socialization, personality, and social development (4th ed., pp. 1-101). New York: Wiley.
3. 呂朝賢、呂慧玲(2014)。教養方式與學童幸福感。NPUST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8 (3)  , 79 - 101。

BabyHome親子教養大富翁,看看你是哪一類型的爸媽_img_2

諮詢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