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玩空間遊戲 愛上玩具收納!

「世上沒有任何地方,比得上自己的家。」是《綠野仙蹤》的經典臺詞。每個人小時候,都曾尋找並搭建自己的祕密基地?邀請爸媽和孩子一起「玩空間」,感受空間與自我的存在,提升孩子對家的歸屬感,愛上玩具收納,同時還能促進全身的肌耐力與協調力。

陪孩子玩空間遊戲 愛上玩具收納!_img_1

從哇哇落地開始,隨著身體移動能力的提升,小小孩探索世界的範圍越來越廣闊:從熟悉的家,住家旁的商店,小公園與遊戲場,上學的幼兒園……孩子的視野和生活經驗,也隨之變得日益豐富。

對世界充滿好奇與求知欲的同時,小小孩仍會渴望一個專屬空間。一個讓他能夠自己做主,擺放自己的玩偶,排列愛不釋手的故事書,一個「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的祕密基地。

《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書中提到,德國父母認為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具備獨立的思維,因此從小就提供孩子獨立的空間。如果因為家庭條件或孩子年紀的關係,還不能給孩子獨立的房間,可以選擇家中的畸零空間,替孩子布置專屬的神祕角落。

如果孩子不喜歡收玩具,收納時總要三催四請。爸媽不妨檢視看看:玩具的數量是否太多,超出孩子的收納能力?收納的位置與高度,對孩子來說,是否足夠順暢?一方面透過定期換季,將玩具加以精簡,降低收納的難度。另一方面邀請孩子參與玩具收納的規畫,比方問問孩子:「你覺得車子應該放在哪個箱子裡呢?」「積木和樂高,要一起放還是分開放?」一旦孩子認同「這是我的收納空間」,自然能大幅降低因玩具收納所引發的情緒衝突。

另外,爸媽和孩子一起「玩空間」,感受空間與自我的存在,提升身體感與空間感的同時,也能促進全身的肌耐力與協調力。

陪孩子玩空間遊戲 愛上玩具收納!_img_2

【城堡小主人】

在不影響家庭生活的前提,在樓梯下方的角落,房間的畸零空間,大得足夠讓孩子容身的紙箱……放進孩子心愛的玩具,故事書。在這個城堡裡,孩子就是國王,想做什麼都輕鬆自在,在玩耍中,學習自我負責態度。

【摩天大樓】

準備幾個小玩偶,把身體變成摩天大樓,讓每隻娃娃都有自己的「家」,爸媽引導孩子身體形成各種空間,比方說,頭側彎和肩膀形成的洞,手肘彎起的窩……接下來,維持身體姿勢不動5秒鐘,考驗孩子身體的協調性和肌耐力。

【電流大考驗】

在家中的房門口,爸媽打開身體,「卡」在門上,孩子要從身體與門的縫隙穿越。穿越的同時,孩子的身體不能碰到爸媽的身體,碰到時爸媽就要發出「示警音效」,表示挑戰失敗。對小小孩來說,找到穿越空間,協調自己的身體靈活穿越,是很有趣的身體考驗。過程中,爸媽可以視孩子的能力,適時調高或降低「關口」的難度,會讓孩子玩出興趣,更樂意挑戰與嘗試。

空間,無所不在,潛移默化在影響我們的身與心。比方說,孩子在開放空間中自然動力十足,在密閉空間較易專心。從小陪著孩子一起享受空間,感受空間,汲取空間帶來的幸福能量,就像替孩子找到一輩子不離不棄的隱形好友。

陪孩子玩空間遊戲 愛上玩具收納!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