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動一動學得快又好

小朋友總是喜歡碰碰跳跳,一刻也停不下來。

又是爬又是跳,一個簡單的動作小朋友也可以重複一直玩,停不下來似乎是每位小寶貝的天性,看著他們玩樂時既開心又滿足的表情,爸爸媽媽也捨不得喊卡。

用身體來學習

愛玩愛動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天性,南海幼稚園張衛族園長表示,「小朋友在出生的時候就開始用自己的身體來學習,他們靠著移動自己的手腳來探索這個世界。」學齡前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沒有像大人一樣流暢,所以五官就成了孩子們認識世界的方法,小朋友從自己的身體開始向外發展,所以當他們在碰碰跳跳的同時也正在享受學習的樂趣。

年齡愈小的孩子,學習和理解的方法愈要具體,他們沒有辦法像大人一樣可以分科分類的學,運用身上的五官感覺接觸就是孩子在學習上最好的方法。比如說爸爸可以抱著孩子,跟他玩玩小手遊戲,小朋友可以緊貼著爸爸的大手,比較大跟小的對比,還可以輕輕的觸摸爸爸粗粗的手是怎樣的感覺,這時候更可以引導他們觀察手上面,還有些什麼東西?(像是手指頭、手紋、長繭的皮膚……),像這樣一個簡單的身體遊戲,就可以讓小寶貝學到很多完整的概念,小朋友可以在爸爸媽媽的引導下發現、找出問題、甚至養成距離的概念,以及親子依附一起的親密感覺!陳園長建議爸爸媽媽們,跟孩子互動上可以朝向重質更勝於重量的觀念,就算是利用睡前的一小段時間,也可以跟孩子玩玩身體接觸遊戲,除了讓親子間的互動更密切,無形中也可以為孩子建立時間上的概念,知道每天睡前會進行一小段遊戲,接下來就是要乖乖上床睡覺。

身體動起來,創意也就跟著來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陳玉秀老師說,現代社會環境空間越來越狹小,剝奪不少動身體的機會,小朋友也習慣仰賴用眼睛來觀察,身體其它感官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封閉了起來,如果能夠善用家裡的環境空間,設計一些親子共玩的肢體活動,促進小朋友開啟感覺大門,將會是不錯的方法。一個簡單的小遊戲可以不受限於場地道具,也不用特地花錢買器材,花點巧思運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就可以了。

陳老師就為爸爸媽媽們分享了四種親子遊戲,讓小寶貝跟你做最親密的第一類接觸,這四個遊戲都是讓小朋友動動身體的大肌肉活動,還有去感覺不同材質帶給身體不同的觸感,除了享受遊戲的樂趣外,小朋友還得運用自己的創意,學著控制身體平衡、協調以達到遊戲指令,對小寶貝來說既是遊戲又是創意開發!準備好了嗎?那我們就來試試身體動一動的活力感。Let’s Go!


Part ONE身體的家在哪裡

身體動一動學得快又好_img_1

‧準備材料:紙張、蠟筆

‧服裝:寬鬆舒適的衣服

‧步驟:

1.請小朋友站到鏡子前面,觀察自己的身體。

2.在紙張上畫出自己的頭、手、腳、屁股(可以沿著身體畫,也可以請小朋友試著畫出自己的形象)。

3.將畫好的紙,貼在家中的牆壁、角落、地板上。

4.媽媽下指令:例如,請找出左腳掌在哪裡?

5.小朋友要用左腳腳掌踩在紙張上面。

小叮嚀:

‧進行這個遊戲的時候,要注意家裡的桌角位置,盡量不要貼在這些地方以免小朋友玩的時候碰撞到。

編輯小分享:

‧跟小朋友一起進行這個遊戲時,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學習控制自己身體的平衡。

‧爸爸媽媽可以視小朋友的能力,把畫紙貼在不同高度的地方,以增加不一樣的難度。

Part Two 是誰在碰我

身體動一動學得快又好_img_2

‧準備材料:樹葉、小石頭、布玩偶。

‧服裝:寬鬆舒適的衣服。

‧步驟:

1.請小朋友坐在椅子上。

2.媽媽用事先準備好的材料,在小朋友的臉頰、手、腳上輕輕的碰觸,讓小朋友用身體去感受,不同材質的觸覺。

3.請小朋友閉上眼睛,媽媽選擇其中一項材料,輕輕碰觸小朋友的臉頰、手、腳。

4.請小朋友張開眼睛找找看,是哪一種材質。

小叮嚀:

也可以使用質感差異大的材料,像是冰塊、乳液等材料。

編輯小分享:

爸爸媽媽也可以在小寶貝洗澡的時候跟他一起進行這個遊戲,洗澡的時候,可以接觸到更多部分,像是背部、肚臍等等,可以喚起更多身體感覺!

Part THREE 手推車

身體動一動學得快又好_img_3

‧準備材料:大人+小朋友

‧服裝:寬鬆的衣服

‧步驟:

1.請小朋友趴在地上。

2.媽媽抓著小朋友的腳踝,小朋友用雙手撐起自己的身體。

一步一步往前爬行一段距離。

小叮嚀:

爸爸媽媽可以試小朋友的狀況決定爬行的距離。如果小朋友的雙手撐不起來,爸爸媽媽可以先一手抓住小朋友的腳踝,一隻手扶著小朋友的腹部,慢慢的前進。當活動結束的時候,先讓小朋友的膝蓋先著地,再放開腳踝,小朋友就可以順利的站起來。

編輯小分享:

建議3歲以上的小朋友進行。在家中一般的硬地板就可以進行,太軟的地板反而有挑戰性。

Part FOUR 當我們黏在一起

身體動一動學得快又好_img_4

‧準備材料:大人+小朋友

‧服裝:寬鬆的衣服

‧步驟:

1.小朋友聽媽媽的指令。

2.請小朋友伸出右腳,黏在媽媽的肚子(黏緊不要分開)。

3.媽媽跟小朋友一起移動身體。

小叮嚀:

可以隨著小朋友的動作能力,增加難度。例如:頭黏著頭。

編輯小分享:

這個活動小朋友不僅要能辨識出身體的部份,還可以訓練身體的平衡感覺、肌肉的耐力,以及肢體的控制等。

★玩得開心最重要

跟小朋友一起玩身體遊戲,有一種創意大發現的感覺!小寶貝們為了要完成指令總能發想出千奇百怪的招式,這些遊戲動作都沒有對與錯的答案,建議爸爸媽媽們以抱持著一顆玩得愉快的心情和態度來欣賞、尊重及肯定孩子的想法,多給予讚美的口氣,這樣就會是一段身體遊戲的甜蜜時光!

身體動一動學得快又好_img_5《星期八》樂活父母生活情報誌‧2009/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