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過敏 小心腸絞痛上身 夜夜哭鬧家長憂心!

「寶寶最近都上大夜班,已經好幾天在半夜哭得滿臉漲紅,檢查一下,尿布沒有濕,也不是想要人抱或是肚子餓,怎麼哄也不停,白天拼命睡,幾乎日夜顛倒,不知道怎麼辦…」常碰到家長帶著半夜哭鬧不停的寶寶到門診來求助,其實很有可能是寶寶過敏被誘發,造成腸絞痛導致!

寶寶過敏 小心腸絞痛上身 夜夜哭鬧家長憂心!_img_1

台灣過敏問題居高不下,許多家長對於「過敏」,直覺的想像就是「外在環境」所導致,事實上,在嬰兒時期,大部分過敏的症狀都是由「飲食」所引起!由於寶寶的腸壁肌肉、神經尚未發育成熟,可能會因為消化液分泌不足,讓牛奶蛋白消化不完全,而被免疫系統視為引起過敏原,啟動反應,進而出現腸絞痛等症狀,寶寶會滿臉漲紅、哭的聲嘶力竭,非常難安撫,更有可能白天睡晚上醒,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對生長發育來說相當不利,家長務必提前預防。

然而,多半的家長會以為「預防過敏」只要做到「環境清潔」就夠了,花了大錢買空氣清淨機跟吸塵器,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慎選飲食」,就像地基只蓋一半,房子還是很容易倒,預防過敏只做一半,寶寶還是有可能過敏,否則身處同樣環境的寶寶,為何有人安然無恙,卻也有人飽受過敏折磨?關鍵就在飲食。寶寶的健康只有一次,若誤觸了過敏的開關,不只腸絞痛,還可能陸續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甚至是氣喘,幾乎可以說一啟動就「回不去了」,建議家長注意飲食的選擇。

究竟要如何選擇適當的飲食來為寶寶預防過敏呢?從哺餵母乳開始做起,是對寶寶最好的選擇,主要是母奶的蛋白質最溫和,分子也較小,較容易被寶寶腸胃吸收;然而,根據國建署的統計,有57.1%的媽媽因為奶水不足、21.9%的媽媽因為外在環境如工作不方便等原因而停止哺育,長期為寶寶哺餵母乳對媽媽來說也是很大的負擔。若家長在各種因素的考量之下,一歲後轉而選擇配方奶,我會建議以有經過臨床實證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為優先,因為其蛋白質事先透過特殊水解技術的處理,將容易刺激腸胃的大分子牛奶蛋白,切成較容易吸收的小分子蛋白,對寶寶的腸胃道來說較溫和,不容易造成刺激,可以幫助調整體質,同時還保留原有營養價值,所以適合所有寶寶使用。

再次呼籲家長,「過敏預防」務必注重環境清潔與慎選飲食,環境清潔固然重要,嬰兒時期的飲食仍不可少,家長若是有過敏預防的疑問,也不建議家長在網路上尋求正解,應該直接尋求專科醫師的建議最為妥當。

**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