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心理師許皓宜:輕易放話離婚,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手段

「我說真的,我覺得婚姻是修行。」諮商心理師許皓宜,長期耕耘婚姻與家庭治療,也是作家,並在大學任職;她不諱言,與先生戀愛九個月就結婚、婚姻前十二年經常吵架。學心理學,並不能保證人生一帆風順、美滿如童話故事,但是卻讓許皓宜從中真誠的面對自己,與人生。

【專訪】心理師許皓宜:輕易放話離婚,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手段_img_1

許皓宜日前出版新書《為何上班這麼累?其實是你心累》,她引用佛洛依德的句子:「愛與工作,人生兩件最重要的事。」探討上班族在職場疲乏的背後,其實是心中有更大的壓力沒有被看見。而今天我們則來聊聊人生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愛。

婚姻是修行 離婚常常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氣話

許皓宜是獨生女,從小受到嚴格管教,或許因為這樣,談了戀愛的她很快就踏入婚姻,與當時是網友的先生談戀愛九個月就結婚。也因此,許多的磨合在婚後才出現。在今天離婚率高漲的時代,個人主義盛行,過去的「勸和不勸離」,到今天似乎變成「勸離不勸和」,我們問許皓宜,現在和先生的關係是倒吃甘蔗,感情變得更穩固,但以經歷過許多婚姻難題的過來人、以及心理諮商師的角度來看,什麼樣的情況下,一段婚姻才算是可以「回不去了」?

婚姻真的是修行,要不要離婚,很簡單,就看你要不要繼續修而已!如果輕易離婚,那就是不要修了,有本事自己過得更好。」她接著說:「可是我覺得人生要有挑戰性,要走向更高的境界,就是要修(笑)。

【專訪】心理師許皓宜:輕易放話離婚,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手段_img_2

十幾年的婚姻,許皓宜也曾提過離婚,「很多次我們都覺得好像撐不下去了,但我們再想清楚,其實沒有真的想離婚。所以對我而言,我們反而更去思考『我們怎樣才能繼續在一起』這件事情。」

許皓宜坦言,她和很多人一樣,是會衝動說氣話的人,看過這麼多諮商案例,「我只能用我的經驗說,我覺得大部分『想離婚』的這種心情,都是假的,都是為了要控制對方照我說的做、所使出的手段。──只是很不幸,很多時候這個手段都失敗,所以最後離婚成真。

不過有許多人,實在面臨複雜的婚姻難題,她繼續分享,「我有N個朋友,常常會打來和我說:『我要和他離婚!』我不會告訴對方你離好、還是不離好,因為那不是我的人生。我只會告訴他離婚後可能面對的挑戰,幫助對方想清楚,你只能選擇你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如果已經有小孩,一定會對孩子造成影響,但要離婚,就要有一個本事:你要比離婚前更快樂。如果離婚後沒有比之前更快樂,對小孩就會是負面的影響;但如果離婚後更快樂,小孩遲早有一天會明白,這對父母是不適合彼此的。所以我只有一個判斷指標:我離開他比較痛苦,還是我留在這裡比較痛苦?」

【專訪】心理師許皓宜:輕易放話離婚,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手段_img_3

婚姻讓兩人如此緊密的結合,難免有所摩擦,許皓宜建議:「我們的上一代,一結婚就馬上要有小孩,可是其實心理上都還沒有準備好要成為父母;如果能『健康』一點,我建議一對情侶從交往開始,就要面對彼此的問題,不要迴避衝突。如果我們在孩子誕生前,就很勇敢的面對彼此間的差異,孩子誕生後,他們會在一個相對好的、穩定的環境中長大。現在很多雙薪家庭,雙薪家庭代表一個意義,就是彼此都受了教育,彼此有自己的主見、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事業,這種狀況之下,是很難沒有衝撞的,所以我覺得新一代的夫妻,更要勇於把心中的真心話說出來;雖然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們會擔心:若我說出了反對他的想法,我們之間會不會有很嚴重的衝突?可是假如我們每個人都勇敢一點,那我們『清理婚姻的差異』的時間就會縮短,可是如果我們不夠勇敢、或迴避衝突,就會讓婚姻中的痛苦不斷的延長,而且很多的問題反而會延伸到下一代身上去。

【專訪】心理師許皓宜:輕易放話離婚,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手段_img_4
許皓宜與先生的感情有如「倒吃甘蔗」,越來越穩固、甘甜。

曾經也困惑 「孩子能不能打」?

除了婚姻關係需要智慧面對,親子關係更是。儘管現在許皓宜被稱為「教養專家」,然而剛成為母親時不是沒有困惑。「女兒剛出生時,我第一個問題就是,小孩可不可以打?我同事說,你自己學這個的,你會不知道嗎?」身為「過來人」的許皓宜,明白父母一定會有很多的慌亂,「無論看書、看雜誌、看BabyHome,這都是減輕我們焦慮的方式。以前我演講時,有個爸爸舉手說,你們教養專家各講一套,到底要聽誰的?」許皓宜認為,最重要的是「穩定的心情」:「有趣的是,我認為要用哪一套,你的內心其實是知道的,因為沒有人比父母更瞭解自己的小孩。我們只能告訴你這個世界有哪些的理論及規則,可是回去後要怎麼做?那是你自己的選擇。但為什麼人沒辦法好好去選擇?因為心情不穩定。所以我當媽媽後,我突然發現原來其他的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我要開心,我的心情要穩定;我如果不開心、不穩定,那就算把全世界的教養書都看完,我還是不會是一個好媽媽。

【專訪】心理師許皓宜:輕易放話離婚,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手段_img_5

媽媽要找自己的「空白時間」

也或許整個社會,對於母職角色有太過於理想化的想像,以致於成為現代父母,竟有那麼多的不安。許皓宜說,這些對母親的期望,和社會對於心理諮商師的期許是很相像的:都要很有耐心、很有愛心、很溫柔、善於傾聽……,「媽媽這個身分太弱勢了,我們一直都把媽媽放在一個太委屈、太求全的位置。」然而諮商心理師的專業,讓許皓宜得以檢視自己的母親身分,「要成為一個好的心理師,必須要很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在狀態,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歷程。若說這個專業身分對於當媽媽有什麼幫助,很重要的就是『覺察』:我現在是在很穩定的狀態?還是正在情緒的風暴中?假如我正在風暴中,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去照顧孩子,那只會更累,假如孩子沒有『照譜演出』,我很快就會爆發了。」

同樣身為職業婦女,許皓宜深深瞭解許多母親的日常處境:「下班馬上衝去接小孩、弄東西給孩子吃、接著盯洗澡、盯寫功課,好不容易處理好小孩,還要接著處理先生,等到筋疲力盡時,才是自己的時間。就在這永無止盡的循環中,最恐怖的是,我沒有空白時間。」許皓宜說:「所以我覺得很多媽媽會在家裡大發脾氣打小孩,其實是因為我們對自己要求太高,明明知道自己狀態也不好,可是我們都忘了,在狀態不好時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身邊的人。但往往母親很容易接受一個相當奇怪的催眠,就是要把自己放在最後一位:我要先煮飯給小孩吃、我才能吃,我要先把碗洗完、我才能去洗澡,這什麼道理?」

【專訪】心理師許皓宜:輕易放話離婚,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手段_img_6

許皓宜以自身的經驗為例,鼓勵媽媽們要找尋屬於自己的「空白時間」:「我前陣子對自己做了很長的分析:為什麼我常常有覺得被勒住脖子的感覺?後來才發現我整天沒有任何的空白時間,也沒有任何獨處的時間。於是我就想辦法要為自己找到空白時間。很多人會說『沒有啦!我找不到!一定都沒有!』但是後來我找到了,就是交通時間。」

過去許皓宜都是搭捷運上下班,因為路途遙遠,每天往往要花上兩個小時通車,在捷運上更是人潮擁擠,難以喘息。「一發現這件事之後,我馬上就買了二手車、開始開車上下班。因為這個轉變,我開始可以『呼吸』,遇到很多挫折、不愉快的事情,我就可以在車子上聽我喜歡的音樂,做我喜歡做的事情來自我消化,不再需要趕時間,好好度過這段專屬我自己一個人的時間。」

【專訪】心理師許皓宜:輕易放話離婚,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手段_img_7

無論身為「諮商心理師」或是「母親」,似乎很容易就會被「掏空」,不過許皓宜分享:「當了母親後,我才開始學習當一個調和自己情感和大腦的人,對我來說,母親不只是我去給予,成為母親的路上,我們也獲得很多的收穫,看見小孩的興奮和生氣,在親子相處中我一次次感到開心、或是經歷很多懊惱跟挫折,甚至有時覺得自己是一個很糟的媽媽的過程中,我反而覺得當母親,讓我這個人變得比較完整。」

【專訪】心理師許皓宜:輕易放話離婚,是為了控制對方的手段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