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醫師:上學的目的不是擠進頂尖大學,而是為生活做準備

我前面提到曾去拜訪過雪梨的一所私立中學海岸中學,在那裡與當時的校長萊特深談過。我也問他我常常問學生的那個問題:上學的目的是什麼?

心理醫師:上學的目的不是擠進頂尖大學,而是為生活做準備_img_1

他立刻回答:為生活做準備。這並不是個平凡無奇的答案。萊特校長不停地提醒他的老師、學生和家長,上學的目的不是擠進頂尖大學,而是為生活做準備。進頂尖大學所需要的技能跟有一個成功的生活所需的技能是不一樣的,我們在前面有談過。

我說:「很好,為生活做準備,那麼生活的目的又是什麼?」

萊特校長毫不猶疑的回答:

1.有意義的工作
2.有人可以愛
3.有個理想或目標可以擁抱

我停頓了一下,最後說:「這很有說服力。」

我並不是說萊特校長是心靈導師(guru),也不是說我們得接受他所說的話,但是他的處方是一種答案,而我認為當你的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用功讀書?」時,你一定也有個答案,你一定要有個超越「這樣你才可以上史丹佛大學」或是「這樣你才能過好的生活」的答案,你一定要給他一個較宏大的遠景,例如生命是什麼之類的,讓他知道與人相處的經驗比獲得什麼重要,而你一定也有把這個人生的遠景傳遞給你的孩子的父母權威。要達到這個目的,你在你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必須比他同儕重要。

今天這個以父母為中心轉移到以同儕為中心的文化最嚴重的後果,就是父母親不再能提供孩子這個遠景了。當美國孩子十歲時,他們寧可去找同儕而不會找父母尋求指引生命中真正重要的究竟是什麼;但孩子沒辦法做另外一個孩子的人生導師,這是為什麼要有大人在旁邊。這個從以父母為中心的社會移轉到以同儕為中心的社會,把幼兒園到高中畢業的教育變成了「沒有目的的競爭」(race to nowhere)。中上階層家庭的孩子覺得自己就像為了得到好成績、為了進到好大學而賽跑的老鼠,但他們不知道這是為了什麼,除了彩虹那端的好工作、好生活的含糊承諾之外,他們沒有得到前後一致的選擇方案。

缺乏父母親強有力的引導,孩子轉向市場的引導,而今天美國的市場─美國孩子參與的主流文化─是聚焦在對名利狹隘、無情的爭奪上,是小賈斯汀、麥莉‧希拉、女神卡卡和金‧卡達夏(Kim Kardashian)的文化,名、利、酷是王道,但是追求名利、美貌的本身會貧乏你的靈魂。

做個好父母就是幫助你的孩子發展他的天賦能力。萊特校長的回答提供了一張具體思考的路線圖:有意義的工作、有人可以愛、有個理想或目標可以擁抱。你的孩子會覺得什麼樣的工作最有意義?你如何幫你的孩子準備好在一段長久的關係中給予和接納愛?你怎麼幫助你的孩子找到一個目標─一個比他自己更大的目標,讓他可以全心投入?

一個有自律性的孩子會成長為一個有自律性的成人:能夠成熟的設定有意義的目標,正直誠實的達到這個目標,服務他人,誠實並忠誠地去愛別人。

去找到生命的意義。

心理醫師:上學的目的不是擠進頂尖大學,而是為生活做準備_img_2《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勇於承擔父母的責任,相信管教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