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氾濫診斷的ADHD…其實孩子需要的是充足睡眠與運動

我花了好幾頁的篇幅來談兒童躁鬱症,因為這是個好例子,彰顯為什麼美國是已發展國家中在精神病診斷上的異數,美國其他類型精神病也是別的國家的好幾倍高,最顯著的便是ADHD的診斷。讓我告訴你我的另一個病人。

被氾濫診斷的ADHD…其實孩子需要的是充足睡眠與運動_img_1

迪蘭在小學時一直都是好學生,有很多朋友,但是進入國中後他變了,開始對學校、對以前的朋友和過去熱愛的運動都失去興趣。他的朋友圈開始縮小,只跟幾個和他一樣愛打電玩的人在一起。他對大人態度也開始變糟,說話不禮貌,態度不尊重,包括對他的父母。他開始不跟家人一起吃晚餐,躲在他的房間裡打電動。

他的父母親帶他去看一位有證照的兒童精神科醫生,這醫生跟迪蘭、他的父母談話,並看了學校老師替迪蘭所做的ADHD量表。

這位醫生跟他的父母說:「剛開始我以為迪蘭可能有憂鬱症,但是我現在認為不是,他符合兩種其他疾病的條件:一種是對立性反抗症(ODD),另一種是ADHD。讓迪蘭服用興奮劑如Adderall(編按:俗稱「聰明藥」)、Vyvanse或專思達(Concerta)後,你們會發現他的症狀減輕很多,我建議我們先用其中一種藥,看它的效果如何。」

「這藥真的有效,」迪蘭的媽媽說:「他開始做功課了,在家比較聽話,也開始跟我們一起吃晚飯,至少是跟我們一起坐在餐桌上。他其實吃得很少,自從開始服藥後,他的胃口就變得很差。還有一點,他以前眼睛會閃爍,一個淘氣的小閃光,現在這個光不見了。」

迪蘭的媽媽帶迪蘭來看我,因為她對迪蘭的眼睛不再有神很擔心。在跟他們母子談過話以後,我發現迪蘭房間中有電視遊樂器,他媽媽根本不知道迪蘭花多少時間在電玩上,因為睡覺時間他的房門是關著的。

跟迪蘭談過以後,我確定他的問題出在睡眠剝奪。他承認每天深夜都花好幾個小時打電玩,而不是去睡覺。我建議孩子的臥室中不要有電視、電玩、手機,他在週間的晚上可以玩四十分鐘的電玩,週末一個小時,但是電玩主機一定要放在公共空間,如客廳。

我同時建議他停藥,我解釋給他母親聽,藥會有效是因為它是很強的興奮劑,它彌補了他睡眠的不足;一個睡眠不足的孩子上課會無法專心,這不是ADHD。睡眠剝奪在很多地方跟ADHD相似,像Adderall、Vyvance這種藥是安非他命,它會「加速」。我對迪蘭的媽媽說,睡眠不足最好的補救方法不是服用興奮劑,而是關掉電玩,熄掉電燈,讓孩子去睡覺。


做父母的基本責任之一是確定你的孩子晚上得到足夠的睡眠,沒有偷偷爬起來打電玩。這不是什麼新的想法,但是在三十年前,我們沒有網際網路,孩子沒有辦法和其他的孩子玩線上遊戲玩到半夜兩點鐘。現在我們有這個問題,這表示父母親必須比上一個世代的父母更確定自身的權威才行,但是美國的父母反而放棄了他們的權威。結果就是男生打電玩打到半夜兩點,女生過了子夜還在跟朋友傳簡訊,或上傳圖片到臉書。

根據我在診所看診的經驗,相較於三十年前,我認為睡眠剝奪是現在美國孩子這麼容易被診斷為ADHD的原因之一。而父母不執行他們保護兒童的天職,也是美國兒童睡眠不足的重大原因之一。

迪蘭停藥之後不久,眼睛的神采又回來了。但是其他的問題不是這麼容易解決,他曾經花了大部分的社交時間跟其他打電玩的孩子在一起,他的父母估計一週二十小時,平均一天三小時。一旦父母限制他打電玩後,他就不知道該玩什麼了。「一天四十分鐘?那只夠上網去看誰在玩而已,」他抱怨說:「我看不出這種限制的意義在哪裡。」雖然他不再和那些打電玩的人在一起,但以前的朋友也沒有這麼容易再歡迎他回去,他們的生活已經往前了,迪蘭因為沉迷在電玩中,沒有趕上,他現在變成孤鳥了,會讀書的孤鳥。他的成績有進步,他和老師的關係也改善了很多。

我聽到迪蘭沒有辦法回到他以前的朋友圈中,覺得很遺憾,孩子非常需要同年齡的玩伴。當我跟父母親們談到家庭的地位應該優先於朋友之前時,有些家長問道:「孩子不是需要同年齡的玩伴嗎?」他們當然需要,但是在這裡,我們應該像理財專家說的一樣:分散風險。假如你發現孩子所有的朋友都只對一樣東西感興趣時,這不健康。假如你的女兒是足球明星,她所有的朋友都踢足球,萬一哪天她膝蓋受傷,三個月不能踢球時,或更糟一點,一年或永遠不能再踢時,你要怎麼辦?我就看到一個女孩因為腳傷,被她所有的朋友拋棄,她努力找新的認同找得很辛苦。假如父母有鼓勵她分散興趣,找機會讓她跟別的領域的人搭上線,或許在教堂(或寺院)中、在馬廄裡(這女孩騎馬),甚至街頭巷尾的其他女孩都可以,她就不會發現一旦不能踢足球,世界就變成一片空白了。

迪蘭也是一樣,他的父母應該可以看到發生了什麼事:當迪蘭沉迷在電玩中時,他過去的朋友就疏遠了,但是他們覺得無力介入。今天的美國父母很怕人家說他是直升機父母或是插手孩子的友誼,我同意像這樣說「賈可布是個很乖的男孩,你何不請他過來玩?」沒有任何好處,但我認為迪蘭的父母親可以在他與其他朋友的友誼枯萎之前,更早開始限制他玩電玩的時間,這會幫助他選擇他要的朋友─這不是干預,而是值得的培育和倚靠。(譯注:這邊忍不住要替迪蘭的父母辯護一下,迪蘭如果講得聽,可以不打那麼多電玩,父母也不會帶他去找薩克斯醫生了,說別人的事畢竟比較容易。)

被氾濫診斷的ADHD…其實孩子需要的是充足睡眠與運動_img_2《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勇於承擔父母的責任,相信管教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