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子化:一個沒有人類的台灣?

無子化?無孫化?
根據英國研究,由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ONS)公布的「年次別生育率」,英國在1970年代出生的女性,大約4人就有1人沒有生育孩子。

 無子化:一個沒有人類的台灣?_img_1

身為少子化更為嚴重的台灣,若要討論未來學,其實有個議題可以直接跳過,那就是「少子化」,因為更需要研究的應該是「無子化」。

台灣人即將絕種?

依照最簡單的中學數學來計算,台灣孩子出生的數量快速減少中,西元2000年之後,每年新生兒都是20多萬人,所以不論是用任何一種計量學、統計學,這些00後出生的台灣孩子累積10年,也總共約200萬人,到了生育孩子的時期,無論孕婦的年紀是15歲到45歲,一對伴侶應該只願意生出1個孩子的前提下,這年輕世代能「量產」嬰兒的可能性低到無。

所以,再下一代的台灣孩子怎麼算都是少得可憐,然後他們的後代繼續產出新生兒的數量,必然是微乎極微,就這樣演化下去,除非政府規定全面不能避孕,否則真的是無解了。

在這樣簡單的社會達爾文邏輯下,不出幾十年,台灣人的數量將會越來越稀少,這該怎麼辦呢?

無子化:一個沒有人類的台灣?_img_2

無子化原因

年輕人太晚畢業也太晚就業,社會上能求職的大多是低薪,整體環境太糟,薪水凍漲到年輕人出社會能養活自己就不容易了,而且高分男與高分女太少,誰願意跟媽寶、公主病、工具人、宅男宅女、網路上癮者、魯蛇……來結婚生子?那不是來自找麻煩嗎?

若未來科技能發展出優質的VR色情片,再配上高階的體感器,對於某些人來說,真的不需要伴侶也能解決性慾,新生兒大量減少的全球化效應又將進入新紀元。

世界氣候惡化,稀奇古怪的疾病層出不窮,另一方面,身為亞細亞孤兒的台灣,因為擁有太優質的戰略地位,台灣人潛意識中藏著一個風險,那就是也許有一天又會遇上戰亂而顛沛流離。

台灣現在面對的是一個嚴峻的狀態,將會沒有年輕人組織出足夠數量的軍隊,這種軍力就算是量少質精,也是會在大型攻勢下窘迫不堪。

中興大學中文系的祁立峰教授寫了一篇〈我又遇到你了,在我們內裡、外在與時代都已衰敗的現在〉文章,他用杜甫的詩歌與詩史,形容遇到安史之亂之後,杜甫的顛沛流離,也形容台灣人一樣生活在一個「危若累卵的偏安政權,還能風雨飄搖幾多時?那麼假若何其不幸地,我們這一代就得身經喪亂……」,既然如此,誰又願意生孩子出來受苦受難呢?

對抗無子化 不能賄賂女性

《天下雜誌》593期的封面主題是《姊的時代》,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Madeleine Odette Lagarde)在〈對抗少子高齡化 不能只「賄賂」女性〉這篇文章裡,表面上她也說了些對少子化幾乎無解的官樣文章,但在科技進步的議題上,她在受訪中,潛藏了一些似乎不能講明的解決方案。

其實「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解決無子化的方法其實有:

1.嬰兒孵育器:

懷孕這種辛苦又危險的事情,就交給嬰兒孵育器,讓婦女不用體驗生產過程,社會觀念十幾年就會變化,讓人類用原生精卵來源源不斷的「量產」,也比用複製人的全面進擊好上太多。

2.合法的大量器官移植

利用現有的中年人、老年人的數量,利用醫療新科技回春,換內臟、肢體、皮膚……,回到17歲的少男少女時代,以增加自我照護能力,又能投入職場賺取薪資,減少人力不足與消費不足的問題。

3.老年人的鋼鐵人裝甲模組

類似鋼鐵人電影裡的機械裝甲,能讓「人機一體」的老年人,擁有跟年輕人一樣的活力與生產力,讓老年人再就業。

日本的山海嘉之博士,已經在日本成立CYBERDYNE株式会社(CYBERDYNE Inc.),持續研發一系列的動力裝甲,這些可以外掛在老年人身上的裝備,讓坐輪椅或臥病的老人,能靠機械站立並擁有比平凡年輕人更強壯的的工作能力。

無子化:一個沒有人類的台灣?_img_3

無孫化時代先降臨

總之,在科技與醫學不斷進化的過程,人口不足與匱乏的現象,在短時間內可能還無法找到快速策略,但是,我們至少讓自己在「無子化」社會來臨前有心理準備,並且提早規劃自保之道,減少社會負擔。

延伸閱讀>>
大量人格異變:未知的網路恐怖攻擊
想提早退休嗎? 想想這五件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