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工時vs全職工作」能讓育嬰假結束後,重返職場的媽媽感到滿足的工作方式是哪一種?

要縮短工時的工作還是做全職工作呢……。
職業媽媽在育嬰假結束後,就要回到公司時或考慮換工作時,應該有很多職業婦女煩惱要在這2個選項中選擇哪一個吧?!
比較兩邊的優缺點,要不要試著思考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呢?

短時工作的缺點⋯⋯?

「縮短工時vs全職工作」能讓育嬰假結束後,重返職場的媽媽感到滿足的工作方式是哪一種?_img_1

在日本的法律上,孩子3歲以前的婦女,原則上1天工時可以縮短為6個小時。
不過法律並不保證雇主須支付縮短工時部份的工資,所以大部份的雇主都是屬於不支付。

不光是接受員工縮短工時工作的公司,也有不少案例是因此將原本的月薪改成時薪制,並且還有可能無法加薪。

9點到公司上班至下午4點下班,縮短時間工作,從金錢面上來看,是很大的缺點。

其他還有可能會有
・升遷速度慢
・離職時的遣散費會因此受到影響
・只能選擇(負責)責任較輕的工作⋯⋯等諸多例子。

加上因年度活動所放的年假或節慶、孩子發燒或身體不適常被托兒所臨時找去,也有一些日本媽媽說會在意週遭人的眼光……。

工作職場對媽媽的體諒度,成了最大的關鍵點☆

事實上當身旁的同事都還在工作時,有很多人因為要回家而很難開口說出「先失陪了!」這句話⋯⋯。
如果打算之後重回職場要縮短工時的話,就必須更加注意顧慮周遭同事的心情哦!

縮時工作的優點⋯⋯?

「縮短工時vs全職工作」能讓育嬰假結束後,重返職場的媽媽感到滿足的工作方式是哪一種?_img_2

「因為正處於育兒時期,所以只能做某種程度的工作」〜

由於討厭或害怕被身旁的同事說話,所以經常提早用完午餐、一大早就去上班,拼命把工作做好,不過因為這樣子也很累,所以也就有職業婦女希望能「縮短工時」。

一旦期待週遭人對自己有正面的評價,就會不小心勉強過了頭,結果反而把自己弄得更累☆

能恢復自己最想的工作狀態,可以說這就是「縮短工時」的最佳好處。

僅僅2小時,就是這2小時。
對於分秒必爭的職場媽媽來說,這2個小時的意義非常重大呢!

跟從托兒所要回家和孩子一起去購買晚餐,陪較大的孩子做做功課,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增加了,心情上也就會變得比較輕鬆。
而且還能伴隨著孩子的小小成長,也可以陪他一起學走路⋯⋯等關鍵時光。

雖然工作也很重要,不過「孩子的成長期過的飛快,錯過就沒有了,所以就要更加好好珍惜現在♡」對於有這樣想法的婦女,很推薦短時的工作方式喔!

另外縮短工時時,因為也有很多同事跟自己一樣要回家照顧小孩,因此容易得到他人的諒(理)解,因為孩子的事想早點下班時,就能互相尊重體諒。

全職工作的缺點⋯⋯?

「縮短工時vs全職工作」能讓育嬰假結束後,重返職場的媽媽感到滿足的工作方式是哪一種?_img_3

作為公司的正社員做著全職工作時,能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可能就只剩下早上&晚上短短幾個小時,因為公司的工作責任也比較大,就算有緊急情況時可能也很難請假⋯⋯。

每天都被永無止盡的待辦事項追著跑~(累倒)。

有的職業婦女因此早上4點就起床,分秒必爭地做著家事,也有一些人睡眠時間只有5個小時而已……。

尤其是4月或5月(日本公司的新年度算法)剛回到職場工作時,常聽人反應說「簡直累到快倒下來」。

一般大概都在孩子1歲左右的時機點重返職場,因哺乳或孩子半夜哭鬧,晚上不太能睡覺,白天還要跟同事做著相同份量(責任)的工作,這種辛苦只有身處同感的人才能體會吧!

全職工作的優點⋯⋯?

「縮短工時vs全職工作」能讓育嬰假結束後,重返職場的媽媽感到滿足的工作方式是哪一種?_img_4

全職工作的魅力在於公司全額給付薪資,在金錢方面上比較寬裕◎
此外因為孜孜不倦地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與滿足感。

在家是媽媽和妻子的角色,在職場上則得到的上司的信賴或後進同事都會請妳幫忙,能被託付重責大任。
想加班的時候也能加班,也不用看同事的臉色。
由於常受託付,就更加能感受到工作的價值,對於孩子被壓縮的時間,應該也會感到非常充實吧!

對職場媽媽來說,要怎麼有意義地度過有限的時間,這是最大的課題☆
在育兒與工作兩方取得良好的平衡,所得到的成就感及自我滿足感,是其他東西都難以取代♡

縮短工時工作vs全職工作⋯⋯

「縮短工時vs全職工作」能讓育嬰假結束後,重返職場的媽媽感到滿足的工作方式是哪一種?_img_5

不用硬是要回答如何運用「1天的24個小時」~
無論縮短工時工作或是全職工作,都有不同的優點&缺點呢!

育兒的同時還要工作,感覺煩惱應該會多到數不完。

不管是選擇哪種工作型態,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工作內容及時間上的限制,也有不如自己預期發展的時候◎(筆記)

只能在這和所有職業婦女說:「換個方式想,壞處多少就能解決」☆

像「育兒」這種無可取代的經驗,能一邊育兒一邊工作時,請多一點試著想想「只有這個時期」,或許也是1種讓自己能夠持續下去的方法。

能得到跟家人孩子一起相處的時間,是任何事都改變不了的珍貴體驗喔♡

「縮短工時vs全職工作」能讓育嬰假結束後,重返職場的媽媽感到滿足的工作方式是哪一種?_img_6

tips

煩惱要縮短工時工作或做全職工作時,想得累了的時候,試著將金錢、職涯,及家人相處的時光,三者放在天秤上秤一秤,找出自己最想守護幸福的平衡點吧♡

延伸閱讀>>
果然還是會很在意~對於「妻子的工作方式」"男性的真心話"大公開!
給考慮回歸職場的育兒媽媽們〜讓你在工作上有自我風格的4種建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