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科技創新顧問亞歷克.羅斯 迎向未來世界的10大必備能力

未來世界的快速變遷已超越現代父母想像,孩子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或特質,
才有辦法應付明日挑戰?世界趨勢大師亞歷克.羅斯歸納出10大必備能力,
是讓孩子贏在未來的關鍵。

美國白宮科技創新顧問亞歷克.羅斯 迎向未來世界的10大必備能力_img_1

頻繁參訪40餘國的亞歷克.羅斯,首次來到台灣,在緊湊的行程中,仍接受《未來Family》的採訪,因為他在寫作《未來產業》一書,深入思考這些巨大變革帶來的問題時,讓他豁然開朗的,「是從父親的角度,來檢視這些趨勢。」他說。羅斯有三個孩子,一個11歲的女兒,兩個兒子分別是13歲和9歲。

羅斯表示,當爸爸是他這輩子最重要的職務,預見了一個人類難以想像的新未來,他深知自己的孩子所面對的機會與挑戰,將和他截然不同。這讓羅斯不斷思考,現在應該如何教育孩子,他們才能擁有競爭力,成功迎向未來?於是,寫書的過程中,羅斯對每一位受訪對象都提出一個問題:今天的孩子需要具備什麼特質,才有辦法因應明天的經濟情勢?

起初,羅斯覺得大家沒什麼共識,但等到他和愈來愈多人訪談後,一些共同的想法漸漸浮現,有了結論。羅斯綜合歸納出10大能力,是孩子贏在未來的關鍵。

1.文化的理解力與流暢度(fluency)

由於金錢、市場和信任逐漸編碼化,帶動了機器人、基因體、網路、大數據和各種新領域的創新和創業風潮,而且從全球一級城市迸發的這股風潮,將擴及大多數企業領導人從未到過的地方,例如愛沙尼亞。精通多元文化也變得日益重要,我們的孩子必須了解不同文化,用理解與包容去看待不同文化,未來才能成為一位國際人。

2.外語能力

羅斯受訪時,對台灣的父母提出誠懇建議:請務必讓你們的孩子學習各種語言。使用兩種以上語言溝通的能力,會變得愈來愈重要。前eBay執行長唐納荷告訴羅斯:「如果我現在才18歲,我會主修電腦或工程,並選修中文課。我的小兒子讀大一,他已經學中文4年了,還可能主修電腦科學。」

3.移動能力

未來最好的工作可能在任何地方,到各國短暫出差也可能成常態。要能把廣大的世界看成自己的家,想像自己總是在全球各地工作。羅斯指出,在愈來愈虛擬的世界裡,諷刺的是,你的護照上卻是能蓋愈多章愈好,這點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重要。

4.數位能力

如果未來世界充斥著大數據、物聯網及機器人,那麼在這世界討生活的人就必須了解這些新科技,學習程式語言更有其必要性。

推特(Twitter)執行長多爾西認為,精通程式語言的好處,不只是為了當工程師或成為程式設計師;而是因為你能從中學習非常不同的思考方式。程式語言會教你如何抽象思考,把問題分解成小的部分後逐一解決,還教你理解系統,看到系統如何相互連結。所以,這些是你走到哪兒都用得著的工具,尤其當你思考如何創業和經營事業,甚至如何在企業裡工作時。如果你能把問題想清楚,這正是你從程式設計學到的本事。

羅斯問谷歌(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孩子最需要學習的技能是什麼?他回答:「是培養分析能力。學習如何理解複雜問題,非常重要,人們現在做的例行工作,以後大部分都會交由電腦處理,但我們周遭的電腦還是需要有人操作管理,所以分析能力永遠不會過時。」


5.跨領域學習

必須有更多跨領域的嘗試,融合科學與人文,才能協助孩子為未來做好準備,因為在未來世界中,各領域之間的藩籬早已開始倒塌崩解。未來人才必須能夠跨領域整合,除了原本專業如數學、科學,還必須懂得例如經濟學、溝通、歷史、公共政策等其他領域的能力。

羅斯認為,從小學程式設計是因應未來世界主要的能力之一。

6.終身學習

過去認為拿到大學或研究所文憑後,教育階段也宣告結束,這樣的觀念早就不合時宜。如果不能持續不斷的學習,辛辛苦苦拿到的MBA或電機碩士學位可能在畢業15年後,就變得幾乎毫無用處,因為學校學習的知識往往沒多久就過時了。對於新事物,要一直有種飢渴(stay hungry)的求知態度。世界持續快速變化,必須一直調適自己。羅斯指出,未來能生存下來的,不是最厲害的強者或才智最高的人,而是最能適應變化的人。在變動的時代,能終身學習的人將比其他人更具有彈性應變的韌性。

7.EQ(情感智商)

羅斯提醒,未來機器人會很多,人類之所以勝出就是情感,能夠了解別人的感受,讀得懂人的表情等,這點要讓孩子從生活中培養。做人不要自私,缺乏同理心,要懂得與人相處,與機器人共處。

8.創新創造力

教育系統要鼓勵創新,就不能過度懲罰失敗。連賈伯斯當年都曾在NEXT電腦創業上跌跤,若他因失敗,失去創新的勇氣,就不會有今日的蘋果公司。「所以,不要懲罰失敗,」羅斯強調,因冒險而失敗並不丟臉,因為經驗的累積,能使先前的失敗帶來未來的成功;反之,因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自然也不會成功。羅斯指出,美國教育成功之處就在於鼓勵冒險,學生就算失敗,也不會被懲罰。他期許台灣要儘量鼓勵年輕人冒險,「否則會教出一堆員工,卻教不出一個老闆。」

9.學習如何思考

隨著機器人技術的發展,認知型、非體力勞動的工作也將逐漸自動化,人類和機器人的競爭將成為明日勞動市場的特色。學習如何思考,也是多位企業領導人提醒羅斯,他的孩子該著重的能力。要成為未來的職場主力,他們必須更靈敏,懂得如何思考,指揮機器人工作,而不是被機器人指揮。

10.解決問題的能力

羅斯預期,未來網路空間和大數據領域的大企業,大都將由年輕人所開創,他們成長於密碼大戰和數據高速增長的年代,從小習慣編寫程式。開創事業,從零開始,沒有前路可循,因此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十分重要。


羅斯:父母要積極參與孩子的教育

面對快速變遷的世界,羅斯認為,家庭教育扮演的角色將更為吃重。雖然學校教育的內容更豐富扎實,但建議父母不要全然仰賴學校教育。

羅斯訪問了多位頂尖企業領導人,他們都建議,父母要積極參與孩子的教育。如果孩子的學校沒有教他們外語、電腦程式設計,或數學教材的挑戰性不足,現今網路上有著豐富的免費教學資源,為人父母者要讓孩子利用這些網路資源來學習。

雖然公務繁忙,但羅斯很看重家庭教育,妻子是中學數學老師,依據孩子們的個別特質,跨領域、跨文化,積極且有紀律的培養多元能力,讓孩子為未來做好準備。

Q:如何培養你的小孩具備未來競爭力?

A:我有三個小孩,大多交由他們的媽媽來教養。太太有些嚴厲,類似虎媽,因此對小孩的學習與教育很嚴謹,也很重視。除了學校的功課要認真學習之外,也會安排課後輔導及暑假學習營隊,讓小孩有系統的學習各項知識技能。

為了具備未來競爭力,跨領域學習非常重要。不管學校學什麼,我們都會給孩子課外學習。我大兒子13歲,已在學中文,他數學也不錯。老二是女兒,11歲,對科學或Maker課程很有興趣,她同時也對寫作很在行,具有科學與人文的思惟。小兒子今年9歲,正在學烹飪,這也是不錯的學習,他也運動,對人際互動也在行。

Q:你有讓小孩學寫程式嗎?

A:當然,老大及老二都有學,老三未來會學,一定都要學的。學寫程式是未來必備的能力之一,你也許不是理工科系,也不當工程師,但你一定也要學寫程式。這就像學數學及寫作一樣,你不一定成為數學家,但你也知道數學在做什麼。會寫程式的人很吃香,工作機會很多。我現在兼7家公司的董事,大家都找不到會寫程式的人,你就知道這種人才多吃香,一定可以領到高薪,未來也一樣。

Q:有何建議給年輕人,應具備何能力以因應未來世界來到?

A:在這個世界,如果能力平庸(mediocre)會很慘,不上不下像卡在泥淖中間很辛苦。以後世界的工作有兩種,一種是指揮機器人工作,一種是被機器人指揮去工作,意思是,科技工具跑出相關大數據,人按照這結論去工作。

Q:你自己有特別教小孩嗎?

A:我大多不在家,當我回家時與小孩相處,我會告訴他們外面世界是什麼?其他國家的事物是什麼?讓小孩知道美國之外的世界是什麼,這是我主要教他們的事。我也會透過一年約有3、4次的全家旅行,與小孩們相處,用身教或旅行見到的事情,趁機機會教育。

Q:會特別想教他們什麼技能,以在未來找到工作?

A:未來的工作超過六成現在還未出現,所以無法讓孩子準備好做X、Y、Z等特定工作,父母能做的是,提供他們多樣化技能及經驗,這些技能及經驗在他們未來的工作能派上用場。

美國白宮科技創新顧問亞歷克.羅斯 迎向未來世界的10大必備能力_img_2《未來Family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