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還是回婆家?破解祕訣:「相互尊重」

男女進入婚姻後,我們也從自己的原生家庭帶來不同的習慣,這些習慣沒有對錯,但是卻因為彼此之間的不同而容易產生磨擦,若沒有經過適度溝通,往往會造成夫妻間的誤解與爭執來源。

其中「回婆家vs.回娘家」就是最常見的爭執議題,但往往不見得是表面上「回誰家」的問題,而是彼此下意識照著過去原生家庭的習慣行動時,讓另一方有不被尊重的感受。

妻:「親愛的~中秋節要怎麼過啊?」
夫:「回我家烤肉啊。」
妻:「回你家烤肉?我怎麼沒聽你說過?」
夫:「喔,中秋節我們家的習慣都是要大家聚在一起烤肉。」
妻:「那你怎麼沒先跟我說呢?」
夫:「那我現在跟你說囉。」
妻:「你先不要打電動專心跟我說話!」
夫:「怎麼啦這是?幹嘛生氣?」
妻:「我沒有生氣!」
夫:「好,你沒有生氣,那你這麼大聲講話幹嘛?不就是回去烤肉,哪裡不高興?」
妻:「好,我的確是生氣,但不是氣要回你家烤肉,我是生氣你沒有先跟我討論!」
夫:「我沒想到要討論嘛!因為我家每年都這樣啊…」
妻:「你家的傳統不等於『我們』的傳統。」
夫:「我是真的沒有想這麼多…」
妻:「而且,如果真要講傳統,依我家的習慣,這天都是男主人要給女主人一大筆錢去shopping!」
夫:「這又不是『我們』的傳統!」
妻:「騙你的啦!但我希望你瞭解,這讓我有不被尊重的感覺,好像婚後就沒得商量,一定要你家的方式做。我也是有爸有媽的孩子,我也會希望這天能回家看看我媽。」
夫:「…那怎麼辦?那天我自己回去?」
妻:「吼,我們還是一起去你家啦,我沒有不想跟你家人烤肉,我只是希望以後你可以多想一點,我不討厭和你家人一起,我只是希望你能先和我討論。」
夫:「喔喔好。」
妻:「還有!隔天要和我回家看我媽,而且!這次連假耶,我之前就看好便宜的住宿券,我們去泡溫泉好不好?」
夫:「好~你不要對我叫來叫去就好。」
妻:「我哪有叫!」

伴侶關係tips:

講到娘家婆家的問題時,許多伴侶間在意的不是「公平」的問題,而是「尊重」,也就是俗話說的「kemoji」問題。

婚姻中總是會不小心踩到對方地雷,這時不用害怕,被踩的要先搞清楚自己不爽的點,再向對方講明,讓對方也能瞭解;誤踩的若能虛心請教該怎麼做,能做到這一點,其實對方怒火在講一講之間就已經自動熄滅了,接下來較能恢復理智好好討論。切記,有時候婚姻中不是公平不公平,而是兩個人都希望有「被對方重視」的感覺。如何做到這一點,沒有標準答案,但是至少為了架不要白吵,盡力瞭解彼此,才是負責任的伴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