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隱忍自己被霸凌的7個原因

台灣因為實施九年一貫教育,所以無論在全省哪裡的孩子,從小學到中學階段,會在同一個學區裡一起度過九年的求學時光。萬一在校受到霸凌,那麼,受害的孩子可能要到考上高中,才能擺脫這些糾纏者。

孩子會隱忍自己被霸凌的7個原因_img_1

霸凌常常起於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高矮胖瘦,功課好壞,都可以是理由,幾乎沒有道理可循,有的孩子很圓融,可以靠多交好朋友來自我防衛,並且經營起未來的人生好友系統與學區內的人脈網路。

但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這麼幸運,因為有的人傷害他人還自覺心情坦蕩,無關痛癢。

像這樣的霸凌者,自己良心值低就算了,還喜歡呼朋引伴來一起霸凌他人,找到自己在社群的霸主地位。

孩子會隱忍自己被霸凌的7個原因_img_2

反擊型霸凌,好嗎?

在九年一貫教育的學區設計下,長期霸凌是會讓某些孩子崩潰的,其中最嚴重的可能性有兩種:
1.受害者自殘:
被霸凌的孩子自認無力反擊,又不懂得求助,或是求助後狀況更糟,因而釀成悲劇。

2.受害者暴力回擊:
畢竟困獸猶鬥,當一個人被逼到絕境時,實在忍無可忍,於是平常不反擊,一反擊就是就是血腥相向,例如台北曾經有個中學生,經歷2年的長期霸凌之後,有一天超過他的情緒容忍度,結果產生所謂的「反擊型霸凌」,竟然隨手拿起桌上剪刀狂刺霸凌他的同學。

有的孩子若上網求救,通常只會得到大家建議直接用暴力反擊吧!但是這些網路建議,是因為這些網路鍵盤戰友根本是事不關己罷了,有些事情並不是一騎當千,將敵將一刀斬於馬下就行的,這其中還需要細膩與正確的處理技巧。

被霸凌的孩子為什麼選擇不求助?

女兒因為霸凌而自殺的日本前文部科學省霸凌問題顧問小森美登里,曾經說過:「與其追究責任歸屬,共同面對問題更重要。」

通常孩子會隱忍自己被霸凌是因為如下因素:
1.害怕父母擔心。
2.不承認自己遭遇這樣的慘劇。
3.講了也沒用,說出來說不定更糟糕。
4.父母會暴走,衝到學校鬧事,讓狀況失控而更嚴重。
5.對於霸凌者的欺負能夠忍受,因為最慘也不過如此,受害孩子就用德川家康的「忍從哲學」繼續生活!
6.最後的正義並不等於自己要的好結果。
7.不知道找誰求救。

但是,提心吊膽到小學畢業,還有中學三年要過呢!怎麼辦?所以身為父母的要保持警覺,注意孩子是「九年一貫霸凌」的受害者嗎?孩子有如下的狀況就要注意了:
1.孩子長期悶悶不樂。
2.孩子少有朋友的聯繫和邀約。
3.班上其他同學曾經想跟被霸凌孩子的爸媽說些什麼,卻欲言又止。
4.老師打電話來關心孩子在家狀況,似有隱情。
5.孩子曾經拒學,用各種理由就是不想上學。

孩子的行為如有以上舉止,已經顯示可能有受到霸凌的現象。

威嚇、逼從、欺負別人很有趣?

為什麼校園霸凌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那是因為社會價值有偏差,而有類似以下的看法:
1.威嚇、逼從、欺負別人真的很有趣。
2.被宰制、被擺布,能忍耐就先忍耐。
3.事不關己,還是袖手旁觀比較安全。

這種霸凌事件的加害者、受害者、旁觀者的觀念混合後,使得求學的九年來,一直生活在陰影中的學童不在少數。

怎麼辦呢?

爸媽要確認孩子在小學校園內是否有被欺負的可能性,若無,那順勢升學在地中學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是如果有了蛛絲馬跡,孩子似乎語焉不詳,那麼及早安排,讓孩子得有機會轉換環境,能在安心適意的其他校園好好學習和成長,才是明智之舉。

延伸閱讀>>
怕:從「肉感少女-Neneko網路騷亂事件」看人格變異
存活者偏差:楚漢相爭裡的媽寶陳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