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隱忍自己被霸凌的7個原因

台灣因為實施九年一貫教育,所以無論在全省哪裡的孩子,從小學到中學階段,會在同一個學區裡一起度過九年的求學時光。萬一在校受到霸凌,那麼,受害的孩子可能要到考上高中,才能擺脫這些糾纏者。

孩子會隱忍自己被霸凌的7個原因_img_1

霸凌常常起於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高矮胖瘦,功課好壞,都可以是理由,幾乎沒有道理可循,有的孩子很圓融,可以靠多交好朋友來自我防衛,並且經營起未來的人生好友系統與學區內的人脈網路。

但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這麼幸運,因為有的人傷害他人還自覺心情坦蕩,無關痛癢。

像這樣的霸凌者,自己良心值低就算了,還喜歡呼朋引伴來一起霸凌他人,找到自己在社群的霸主地位。

孩子會隱忍自己被霸凌的7個原因_img_2

反擊型霸凌,好嗎?

在九年一貫教育的學區設計下,長期霸凌是會讓某些孩子崩潰的,其中最嚴重的可能性有兩種:
1.受害者自殘:
被霸凌的孩子自認無力反擊,又不懂得求助,或是求助後狀況更糟,因而釀成悲劇。

2.受害者暴力回擊:
畢竟困獸猶鬥,當一個人被逼到絕境時,實在忍無可忍,於是平常不反擊,一反擊就是就是血腥相向,例如台北曾經有個中學生,經歷2年的長期霸凌之後,有一天超過他的情緒容忍度,結果產生所謂的「反擊型霸凌」,竟然隨手拿起桌上剪刀狂刺霸凌他的同學。

有的孩子若上網求救,通常只會得到大家建議直接用暴力反擊吧!但是這些網路建議,是因為這些網路鍵盤戰友根本是事不關己罷了,有些事情並不是一騎當千,將敵將一刀斬於馬下就行的,這其中還需要細膩與正確的處理技巧。

被霸凌的孩子為什麼選擇不求助?

女兒因為霸凌而自殺的日本前文部科學省霸凌問題顧問小森美登里,曾經說過:「與其追究責任歸屬,共同面對問題更重要。」

通常孩子會隱忍自己被霸凌是因為如下因素:
1.害怕父母擔心。
2.不承認自己遭遇這樣的慘劇。
3.講了也沒用,說出來說不定更糟糕。
4.父母會暴走,衝到學校鬧事,讓狀況失控而更嚴重。
5.對於霸凌者的欺負能夠忍受,因為最慘也不過如此,受害孩子就用德川家康的「忍從哲學」繼續生活!
6.最後的正義並不等於自己要的好結果。
7.不知道找誰求救。

但是,提心吊膽到小學畢業,還有中學三年要過呢!怎麼辦?所以身為父母的要保持警覺,注意孩子是「九年一貫霸凌」的受害者嗎?孩子有如下的狀況就要注意了:
1.孩子長期悶悶不樂。
2.孩子少有朋友的聯繫和邀約。
3.班上其他同學曾經想跟被霸凌孩子的爸媽說些什麼,卻欲言又止。
4.老師打電話來關心孩子在家狀況,似有隱情。
5.孩子曾經拒學,用各種理由就是不想上學。

孩子的行為如有以上舉止,已經顯示可能有受到霸凌的現象。

威嚇、逼從、欺負別人很有趣?

為什麼校園霸凌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那是因為社會價值有偏差,而有類似以下的看法:
1.威嚇、逼從、欺負別人真的很有趣。
2.被宰制、被擺布,能忍耐就先忍耐。
3.事不關己,還是袖手旁觀比較安全。

這種霸凌事件的加害者、受害者、旁觀者的觀念混合後,使得求學的九年來,一直生活在陰影中的學童不在少數。

怎麼辦呢?

爸媽要確認孩子在小學校園內是否有被欺負的可能性,若無,那順勢升學在地中學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是如果有了蛛絲馬跡,孩子似乎語焉不詳,那麼及早安排,讓孩子得有機會轉換環境,能在安心適意的其他校園好好學習和成長,才是明智之舉。

延伸閱讀>>
怕:從「肉感少女-Neneko網路騷亂事件」看人格變異
存活者偏差:楚漢相爭裡的媽寶陳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