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

情感教育,一直是我們教育中缺乏的一塊。可能因為文化傳統背景,我們羞於表達情感,更別說談論了。不過人際關係與情感表達,也是一門重要的社會科學,是需要花心思學習的;我們願意花上一年的時間好好籌備婚禮,卻對於親密關係、婚姻相處甚少討論,這不是有些「搞錯重點」了嗎?幸好,有這麼一套繪本,把情感、婚姻生活,變成一個生動又幽默的故事,讓大人看了會心一笑、備感窩心,小孩看了捧腹大笑、輕鬆學習人際與情感相處。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1

這套繪本就是鼎鼎大名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啦!過去臺灣僅有出版該套書的第二冊《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已絕版,當時書名),讓我們認識了這對可愛的伴侶「鱷魚」及「長頸鹿」,現在全套四冊一起出版,今天BabyHome就帶大家好好認識這套書,除了藉此談論情感外,同時也是相當好的性別平等教材唷!此外為了讓父母便於和孩子討論,每本書末也有由專業人員設計的「認知表達訓練學習單」,為親子共讀帶來更多話題。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2

第一冊 《鱷魚愛上長頸鹿》

戀愛到底是什麼感覺?會發生什麼事?這本書好比鱷魚與長頸鹿的「前傳」,講述他們如何相遇,以及為愛情的付出。

這一冊中的畫面有許多巧思,在長頸鹿還沒出場前,圖案中就有不少暗示,告訴我們鱷魚到底是愛上誰了……,有待眼尖的人來親自發掘唷!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3

可以延伸討論的話題:

1.情感類:愛情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感覺?為情感的付出一定會收到回報嗎?感情可以要求「回報」嗎?愛上對方、一定要讓對方曉得嗎?怎樣才叫「匹配」?
2.性別平等類:一定要由男生或女生表達情感嗎?身高上,一定要男高女低嗎?女生一定要穿裙子嗎?
3.生活類:無論是生活上或情感上,遇到困難與挫折時該如何面對?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4

第二冊 《鱷魚愛上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兩個人變成一個家,一定會帶著彼此不同的特質來磨合,如果硬要對方配合自己,那麼彼此都會不快樂。重點不是找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而是「克服差異」!該要怎麼做呢?本書帶給大家的結局,絕對會讓人佩服作者的創意!最後完工的房間,掛著鱷魚與長頸鹿兩人過去各自的家的照片,或許就像婚姻的比喻:我們帶著過去的自己進入婚姻,不是拋棄原本的房子(原本的自己),而是建造彼此能一同生活的現在!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5

可以延伸討論的話題:

1.男生可以做家事、曬衣服嗎?女生可以蓋房子、做工程嗎?
2.兩個相愛的人,一定會有一模一樣的想法嗎?
3.不一樣,一定要改變對方嗎?
4.當我們為了彼此而改變、達成共識,就等於「失去自我」嗎?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6

第三冊 《鱷魚愛上長頸鹿:有你真好》

當別人不一樣時,我們能否因此嘲笑他們、斷定他們「不正常」?人生在世,也許最重要的不是「消滅差異」,而是「彼此合作」。

這一次,也不是「英雄救美」,而是大家一起合作唷。

可以延伸討論的話題:

1.可以隨意嘲笑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嗎?
2.我眼中別人的缺點,是不是也能變成優點?
3.女生一定是弱小的代名詞嗎?男生就一定是勇猛高大嗎?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7

第四冊 《勇敢的一家人》

相愛的夫妻會有愛的結晶,長頸鹿和鱷魚生孩子了!他們的孩子是……?

人生總會有突發狀況,尤其是生了孩子後!但是只要全家人能共同面對,就能一起解決問題。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8

可以延伸討論的話題:

1.什麼樣的情況下比較適合生孩子?
2.每個家庭不太一樣,可能只有媽媽或只有爸爸,我們可以因此嘲笑他們嗎?(搭配第三冊)
3.家裡的事情,就等於「媽媽的事情」嗎?
4.在我們家,哪些事情比較屬於「爸爸負責」、哪些屬於「媽媽負責」、哪些又是小孩可以負責的呢?(或不同家庭成員,如爺爺奶奶等)
5.家裡有突發狀況時,大家可以怎麼分工合作呢?
6.小孩也是很聰明的,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唷!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9

《鱷魚愛上長頸鹿》

文˙圖/達妮拉˙庫洛特
譯/林硯芬
采實文化出版

【留言抽《鱷魚愛上長頸鹿》人際情感學習套組】

◎活動時間:即日起~2016年9月25日23:59
◎活動辦法:在文章下方留言,寫下最想跟另一伴或孩子說的一句話,就有機會抽中《鱷魚愛上長頸鹿》人際情感學習套組。
◎活動獎品:《鱷魚愛上長頸鹿》人際情感學習套組,共1個名額。

◎注意事項:
1.本活動為隨機抽獎,得獎名單將於9月26日公布於本頁面。
2.參加本活動即表示同意留言之內容,無條件提供本公司刊載於BabyHome相關網站、刊物內。
3.贈品僅限寄送台、澎、金、馬。
4.得獎者請於9月30日前,將姓名、電話、地址私訊給新知大耳朵小編,若資料不實、漏缺,使致無法聯絡視同棄權,主辦單位恕不負責,將不再以電話通知。
5.得獎名單公布後,如得獎者因第四點之原因無法聯繫而視同自動棄權,獎項從缺不再遞補得獎者。
6.參加本活動即表示同意提供個人寄件資料,寄件資料僅供本次活動寄送用。
7.活動如因不可抗拒之原因無法執行時,BabyHome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得獎名單】

Sindy Hsing-ying Yan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