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配方奶粉 竟然也含基改食材?

基改食物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甚至連新生兒所喝的嬰兒配方奶粉、小孩常吃的零嘴及零食,都可能含有基因改造(簡稱基改)食材。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臨床毒物科助理教授林中英博士指出,有研究顯示,基改食物可能引發嬰幼兒、小孩過敏,台灣不少嬰兒配方奶、營養品含基改玉米製作而成的玉米澱粉,小孩常吃的零食,多含有高果糖糖漿,而這些果糖糖漿也來自基改玉米,連肉鬆中的豆粉多半也來自基改黃豆,但現在食品標示並沒有讓民眾知道這些訊息,資訊不夠透明。

嬰兒配方奶粉 竟然也含基改食材?_img_1

基改食物 無孔不入

林中英博士近日在台北東南扶輪社、台北市文湖扶輪社所舉辦的「食品安全論壇」中以「基改食品知多少?」為題發表演說,她表示,目前美國有很多種基改作物,從黃豆、玉米到木瓜等,都有基改品種,而台灣可以進口的只有黃豆、玉米,台灣九成以上黃豆都是進口,七成以上玉米也是進口,黃豆基改品種有15種,玉米基改品種則有7種,由於基改食材成本相對便宜許多,因此許多大豆沙拉油、黃豆粉、玉米澱粉、玉米高果糖糖漿等都是使用基改食材,很多麵粉也添加玉米粉,導致基改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幾乎無孔不入。

肉鬆基改豆粉 可能對小孩造成不良影響

以豆粉為例,在美國,黃豆分成食用豆、飼料豆,飼料豆查驗上、重金屬標準等相對較寬鬆,台灣進口商進口飼料豆,查驗程序也較寬鬆,如果拿飼料用基改黃豆製作成小孩愛吃的肉鬆,小孩身體不見得可以代謝掉這些重金屬、基改食物。

蛋白質經基因改造 可能產生變性

除了作物,美國在今年(2016年)二月核准基改鮭魚上市。林中英博士憂心表示,蛋白質經過基因改造後會產生甚麼變化、變性反應,目前不得而知。不過像過去狂牛症事件就是蛋白質變性所引起,狂牛症致病原為「普恩蛋白」(Prions),這種蛋白原本在羊隻身上,羊一旦染病就出現「羊搔症」 英國飼主將羊搔症羊隻內臟加進牛飼料當中,牛吃這種飼料一段時間,便開始出現狂牛症症狀,這種毒蛋白進入人體,很容易引起新變型庫賈氏症。這種毒蛋白需要攝氏600度高溫才能殲滅,這就是蛋白質變性所引發的嚴重後果。

面對基改鮭魚 更要謹慎

此外,美國2012年曾發生蜜蜂大批失蹤、死亡事件,後來調查發現,原來是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孟山都飼養一些基改蜜蜂,這些基改蜜蜂跑出來和一般野生蜂交配,交配後所產下的後代不會生育,甚至大量死亡。這代表基改動物可能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林中英博士呼籲,政府單位對於基改鮭魚開放,一定要非常謹慎,且一定要讓民眾知道相關訊息,這樣民眾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基改原料 必須誠實標示

食品藥物管理署科長李婉媜表示,目前對於基改食品標示都有相關規定,如果食品原料來源來自基改食材,就一定要標示,讓民眾知道這項訊息,即使像玉米果糖糖漿、玉米澱粉經過高層次加工,可能已經不含基改片段,但只要上一層來源是基改食材,就得標示於食品包裝。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