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愈慢,愈好「瘦」?資深牙醫透漏關鍵是…

曾經有外國朋友來訪台灣,到市場裡的自助餐店後,認為台灣版的Buffet 還有專人「打菜」、服務很好。當大家就定位開動後不久,台灣人大約十五分鐘就把盤中食物掃光,紛紛起身舀湯或準備離開,同桌的外國人驚呼:「你們都吃完了?太快了吧!我都還沒吃出每一種菜色的味道呢!」看著他的盤子仍是滿滿的食物,對照台灣上班族空空如也的桌面,心靈與腸胃的飽足抑或匱乏,高下立判,不勝自知。

吃愈慢,愈好「瘦」?資深牙醫透漏關鍵是…_img_1

舌頭上各種味蕾的分佈也會幫助我們分辨各種味道,例如舌尖前端是甜味、兩側前段是鹽味、兩側後段是酸味、後段則是苦味。當各種飲味佳餚在口腔裡攪動時,仔細感覺與分辨每種菜色的味道,你也可以擁有廚師般的敏銳舌頭。飲食文化,不單是吞下美食,更是品嚐食物的生活!品味快樂的人生,從培養享受食物的樂活態度開始,與貧富高低無關,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味覺。牛飲暴食,食不知味的生活方式,簡直是浪費食物、白活一場啊!

慢食快瘦,快食易胖

近年運動風氣盛,大家都知道想瘦身就需要運動,但除了運動,還要改變飲食習慣才能真正瘦得健康,瘦得長久。好好咀嚼易有飽足感,避免吃太多發胖。

大腦的下視丘(hypothalamus)是控管食慾的重要部位,是人類飽足或饑餓感的控制中樞,可以偵測從肝臟、消化道和胰臟酵素分泌所釋放出來的神經訊號,並判讀血液中葡萄糖、脂肪酸及胺基酸的濃度,所以當胃部沒有食物或是血液中血糖和各種營養成分的濃度太低時,下視丘會發出訊號,刺激饑餓中樞產生饑餓感,告訴大腦需要進食。如果進食速度太快,食物中的營養成分都還來不及被分解、消化、吸收,血糖濃度還沒有上升,就無法有飽足感,便會繼續大量進食,怎麼吃都不會飽,或是等到有飽足感覺時已不知不覺吃得太多了。

換言之,如果在好好咬的情況下,牙周組織或咀嚼肌受到的刺激會傳遞訊息到腦神經,釋放出一種神經物質,會抑制食慾並帶來飽足感。根據研究,大腦要發出飽足訊號,從食物開始被溶解消化吸收、血糖升高算起,至少要二十五至三十分鐘,但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匆忙,一頓飯只花十分鐘就解決了,反而猛吞過多食物,吃再多都不覺得飽,咀嚼習慣很差。

細嚼慢嚥好處多多

吃的方法十分重要,餐餐控制食物的量,即使吃得少,只要細嚼慢嚥,也很容易達到飽足感。肥胖者幾乎都有咀嚼度不足的情況,且吃飯速度快,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在飽足中樞發出訊號前,就已經不知不覺吃下超過身體所需量的食物,長期下來胃容量被撐大,更容易愈吃愈多。

吃太快、吃太多,未仔細咀嚼就吞下肚,身材將慢慢變胖,一旦食物攝取過量,除了造成肥胖之外,還會引發代謝症候群。所謂的代謝症候群,就是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等危險因素集合的不健康狀態,患者發生動脈硬化、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的機率很高。

日本厚生勞動省曾經針對肥胖和咀嚼關聯性做過研究,發現進食中若能仔細嚼咬的人,透過少量食物就能達到飽足感,所以吃進去的食物量會減少。這份研究是讓九位身體質量指數(BMI 值)少於25、不胖的三十歲男性,以兩種進食速度吃飯糰:一是以平常進食速度;另一次是咬50 次以上。透過醫學檢查,實驗結果為咬50 次以上的這一組,進食份量少於以平常進食速度來吃的那一組,而且若仔細咀嚼,餐後體內與血糖值高低有關的胰島素分泌量較少;意謂著餐後血糖值上升速度趨緩,對健康有正向助益。

POINT !

人體從進食到血糖上升約需三十分鐘,換句話說,只要吃飯時間拉長,充分咀嚼,加速消化吸收,促進組織胺分泌,就可及早抑制空腹感。

吃愈慢,愈好「瘦」?資深牙醫透漏關鍵是…_img_2《牙~40年名醫的真心告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