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烤肉、吃月餅外,還有這3種中秋親子遊戲

距離手機螢幕20公分,距離電視螢幕3公尺,距離黑板4公尺,距離月亮36萬公里……涼涼的秋夜,大手牽著小手,出門散步去。抬頭仰望皎潔明月,讓遼闊的視野與空間感,校正眼軸距離。一點點的改變,感受身心壓力開始解放。

除了烤肉、吃月餅外,還有這3種中秋親子遊戲_img_1

3C產品的誕生,各種有趣的APP(泛指應用程式),早已成為多數父母讓孩子打發時間的第一首選。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3~11歲的兒童,假日平均每日看螢幕(看電視,打電腦,上網)長達4.4小時,遠高於非假日1.8小時。另外,這群兒童中,只有1/4每天有戶外活動,隨著年紀增長,戶外活動頻率逐年下降。

對於視力仍在發展中的小孩來說,長期近距離用眼,讓睫狀肌過度用力,對焦不準,形成假視近視,甚至日積月累變成真性近視。因此,誠摯呼籲爸媽要多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擊敗惡視力。

時逢金秋,氣溫逐漸由酷熱轉至清涼,正是親子出門走踏的良機,很適合在風景如畫的臺灣,搜尋秋的足跡,像是:臺灣欒樹的黃金花串,近郊山區的芒草,中部高山的楓紅……不論找到與否,爸媽都可以和孩子閒聊四季變化,不同樹種的過冬策略,身體的感受與應景服裝等,豐富孩子的自然知識與觀察力,更能活絡眼睛的視野,放鬆眼部的睫狀肌,看向樹梢,望向遠方。

不只對孩子的眼睛發展有益,研究也發現每週花5~10小時在戶外活動的孩子,情緒較為穩定。呼吸新鮮空氣,多曬曬太陽,還有助維生素D的轉換,降低過敏機率。

中秋節一家團圓吃月餅和柚子,或圍聚烤肉,,讓視覺,嗅覺與味覺獲得滿足之餘,更能透過身體遊戲,觀察並模擬不同形狀的月餅造型。透過身體的開與闔,感受身體空間的鬆與緊,讓孩子藉由身體,去記憶與家人互動時的體溫與觸感,在腦中深植中秋佳節的溫厚情感。

除了烤肉、吃月餅外,還有這3種中秋親子遊戲_img_2

【看看月亮的臉】

每天晚餐後,帶著孩子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操場散散步,同時仰頭觀察月亮的圓缺變化,時而像彎彎如眉的新月,像切半的西瓜,或是圓滿如銀盤,是無限寬廣的天空電影院。

【來玩剝柚子】

和孩子一起玩手指謠,一手握拳,口中念著:「剝柚子,12345,剝完柚子,吃柚子,啊~姆!」,另一手逐一剝開柚子的「皮」(手指),再張大口吃掉柚子。接下來,就是全身版的「大柚子」,用屁股當支點,將四肢收攏,努力將平常互不相碰的部位,比方說手肘和膝蓋黏在一起,再一邊念口謠,一邊剝開柚子皮。

【創意大月餅】

親子一起來烘焙身體月餅,首先,變成不同形狀的月餅,圓形,正方形,三角形……接下來挑戰團體版月餅,全家一起變成月餅,輪流當月餅的餡,當餅皮的人就要緊緊包住餅餡,感受彼此的體溫與觸感,感受一家團圓的美好。

中秋節,年年都有,讓身體動起來,今年的中秋節,就特別不一樣!

除了烤肉、吃月餅外,還有這3種中秋親子遊戲_img_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