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烤肉、吃月餅外,還有這3種中秋親子遊戲

距離手機螢幕20公分,距離電視螢幕3公尺,距離黑板4公尺,距離月亮36萬公里……涼涼的秋夜,大手牽著小手,出門散步去。抬頭仰望皎潔明月,讓遼闊的視野與空間感,校正眼軸距離。一點點的改變,感受身心壓力開始解放。

除了烤肉、吃月餅外,還有這3種中秋親子遊戲_img_1

3C產品的誕生,各種有趣的APP(泛指應用程式),早已成為多數父母讓孩子打發時間的第一首選。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3~11歲的兒童,假日平均每日看螢幕(看電視,打電腦,上網)長達4.4小時,遠高於非假日1.8小時。另外,這群兒童中,只有1/4每天有戶外活動,隨著年紀增長,戶外活動頻率逐年下降。

對於視力仍在發展中的小孩來說,長期近距離用眼,讓睫狀肌過度用力,對焦不準,形成假視近視,甚至日積月累變成真性近視。因此,誠摯呼籲爸媽要多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擊敗惡視力。

時逢金秋,氣溫逐漸由酷熱轉至清涼,正是親子出門走踏的良機,很適合在風景如畫的臺灣,搜尋秋的足跡,像是:臺灣欒樹的黃金花串,近郊山區的芒草,中部高山的楓紅……不論找到與否,爸媽都可以和孩子閒聊四季變化,不同樹種的過冬策略,身體的感受與應景服裝等,豐富孩子的自然知識與觀察力,更能活絡眼睛的視野,放鬆眼部的睫狀肌,看向樹梢,望向遠方。

不只對孩子的眼睛發展有益,研究也發現每週花5~10小時在戶外活動的孩子,情緒較為穩定。呼吸新鮮空氣,多曬曬太陽,還有助維生素D的轉換,降低過敏機率。

中秋節一家團圓吃月餅和柚子,或圍聚烤肉,,讓視覺,嗅覺與味覺獲得滿足之餘,更能透過身體遊戲,觀察並模擬不同形狀的月餅造型。透過身體的開與闔,感受身體空間的鬆與緊,讓孩子藉由身體,去記憶與家人互動時的體溫與觸感,在腦中深植中秋佳節的溫厚情感。

除了烤肉、吃月餅外,還有這3種中秋親子遊戲_img_2

【看看月亮的臉】

每天晚餐後,帶著孩子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操場散散步,同時仰頭觀察月亮的圓缺變化,時而像彎彎如眉的新月,像切半的西瓜,或是圓滿如銀盤,是無限寬廣的天空電影院。

【來玩剝柚子】

和孩子一起玩手指謠,一手握拳,口中念著:「剝柚子,12345,剝完柚子,吃柚子,啊~姆!」,另一手逐一剝開柚子的「皮」(手指),再張大口吃掉柚子。接下來,就是全身版的「大柚子」,用屁股當支點,將四肢收攏,努力將平常互不相碰的部位,比方說手肘和膝蓋黏在一起,再一邊念口謠,一邊剝開柚子皮。

【創意大月餅】

親子一起來烘焙身體月餅,首先,變成不同形狀的月餅,圓形,正方形,三角形……接下來挑戰團體版月餅,全家一起變成月餅,輪流當月餅的餡,當餅皮的人就要緊緊包住餅餡,感受彼此的體溫與觸感,感受一家團圓的美好。

中秋節,年年都有,讓身體動起來,今年的中秋節,就特別不一樣!

除了烤肉、吃月餅外,還有這3種中秋親子遊戲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