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照:「教改」最先要改的是「家長心態」

之所以會在出版了一本談台灣教育的專書之後,又持續不懈寫下更多相關內容的文字,因為我清楚感覺到將這些想法寫下來的動能,日日在我心中衰退,如果不趕緊寫,過了這段時間,我大概就不會再寫了。

楊照:「教改」最先要改的是「家長心態」_img_1

《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的新書分享會上,主持人、時報出版總編輯余宜芳,問了一個我最怕的問題:「為什麼台灣教育改不了?」怕,不是因為我沒有答案,剛好相反,因為這麼多年累積的經驗與思考,給了我罄竹難書,講不完的答案。我開玩笑地回答:「這問題的答案可以再寫一本書,而且很快就可以寫完。」

其中一個答案是:改革需要時間、需要堅持,但沒有什麼人能保有持續的教育改革動機。最迫切希望改革的,往往是有孩子正在上學的家長,這種人對當下的教育有最深刻的體會與認識,但不幸地,他們卻也是最沒條件提倡改革、推動改革的人。很簡單啊! 孩子在這個體制裡,幾乎就像是人質一樣,即便是自己很勇敢、很有理想性格的人,你能冒著讓孩子受害的危險,去衝撞教育體制?

那就等孩子離開教育體制再衝吧。有可能嗎? 一來,孩子離開了,你就不會再感同身受這套教育的荒謬,很難維持那樣的臨場感;二來,你心中難免有理直氣壯不起來之處,畢竟孩子在體制裡時,你做了那麼多年的「共犯」,你也被迫牽連成為這體制的一部分了。

於是現實上,有感受、有資格厭惡這套體制的人,不能發聲、更不能衝撞;等到沒有直接利害關係,人質獲救出來了,原本很有感受的人,也就失去了持續關心教育的動機,自然一併消失了要求教育改革的動能。

這段時期,我處於一種特殊的狀態下。我自己的孩子提早離開了這個體制,轉到德國求學,兩年來,我每年有將近一百天的時間在德國,重溫本來差不多忘光了的德文,並接觸、觀察、思考我原本徹底陌生的德國教育現場。我將之視為女兒給予我的生命機會,原本不存在於我人生計畫中的機會。是的,台灣教育體系裡沒有我們家的人質了,但女兒還繼續在受教育,所以我生活中還有夠多的教育議題刺激。

我覺得有責任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想清楚,並表達清楚一些事。但我心中又很明白,想清楚、表達清楚相對容易,但要維持力氣繼續思考、繼續表達,不生出「我幹嘛啊」「不如去做些更有意思的事吧」的念頭,比較不容易。

所以要搶在這些念頭使我不願再想、再表達之前,盡量不受干擾,也就是不理會其他人反應地多寫一點。或許可以因為這樣,撼動這個社會上一些恐怖、僵化的教育觀念。

二十多年前剛回台灣時,「教改」運動正在起飛,許多推動「教改」的人都是相識的朋友。我一度也熱衷參與討論,但很快就退出實際的行動。最大的原因是我對台灣社會的看法,遠比他們悲觀的多,沒有辦法真心地擁抱他們的計畫。

他們相信可以用制度來改變觀念,所以將注意力都放在如何設計制度上。我不相信,我相信觀念會扭曲制度。根本的辯論、根本的差異在,我認為如果不能勇敢地嘗試改變社會觀念,尤其是家長的觀念,什麼樣的制度都不可能達到原本期待的結果。他們不覺得要挑戰家長根深柢固的排名、競爭心態,我卻認為要有改革的效果,非得從這裡開始不可。

二十多年後,「教改」在這個社會上竟然成為罵人的髒字眼,教育上出任何問題,很多人理直氣壯就賴給「教改」,痛罵當年主張「教改」、推動「教改」的人。能不能讓我們先弄明白一件事:「教改」的錯錯在哪裡?究竟是錯在「改了」,還是錯在「改不了」?如果是前者,意思是這些人的計畫錯了,他們成功地推動、實踐了他們的計畫,我們今天教育的問題,是在承受他們的錯誤。如果是後者,意思卻是這些人根本無力真正實現「教改」,今天的教育不是他們當時設計改革時所要的,他們的錯,錯在失敗,沒有確切完成改革。

容我誠實說,我看到的,明明就是後者!「教改」的錯,不是改錯了,而是根本改不了。二十多年下來,表面上制度改了很多,但骨子裡以考試為主、排名競爭、不問教育目的、不尊重個別差異的性質,沒有改變。這哪是當年「教改」要追求的教育?我們可以指責「教改」沒有改,卻沒有道理罵這是「教改」改壞的。

弄清楚這件事再重要不過。第一,台灣教育的困境,不是因為「改」,而是「沒有改」。改皮毛,沒改內在,製造了表裡不一的虛偽,同時弄成了目的與手段脫節的四不像。所以要解決教育問題,絕對不是像有些人高喊的「不要改」、「不能再改」,視「改」為畏途;而是要真正改,勇敢地主張不只改外表,還要改內在。

第二,所以也不要習慣地、方便地把責任都推給「教改」。使得「教改」失敗、推不動的人是誰? 二十多年前我這樣認定,二十多年後我還是這樣認定─只知道考試、排名,只懂得標準答案,卻完全不懂什麼是個性、什麼是差異、什麼是自我的那些社會成員們。「教改」要改的,不是老師、不是學生,最主要的對象應該就是這些人,不改他們、不敢改他們,是「教改」失敗的首要理由。

楊照:「教改」最先要改的是「家長心態」_img_2《勇敢地為孩子改變:給台灣家長的一封長信》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