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容易長痘痘?醫師這樣說

近日來氣溫屢創新高,門診青春痘的病患又多了起來。青春痘是非常常見的皮膚問題,除了影響外觀,還常帶給患者社交上的困擾。

吃巧克力容易長痘痘?醫師這樣說_img_1

簡單來說,青春痘大致可歸因於下面兩個因素:

1.皮脂過度分泌及角質的堆積

大家都知道,臉部的油脂過度分泌會容易長痘痘。青春期由於賀爾蒙的作用,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所以青少年常會有痘痘的問題。此外,壓力及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不正確的清潔保養等因素,也會影響皮脂的分泌或是角質的代謝,造成角質的堆積,影響皮脂的排出,產生青春痘。

2.痤瘡桿菌

痤瘡桿菌是存在於皮膚毛孔深處的厭氧菌,上述過度堆積的皮脂中的三酸甘油脂,經過痤瘡桿菌分解產生的游離脂肪酸,加上細菌本身所釋放的一些化學物質,會造成毛囊的發炎,就形成了發炎的青春痘。

所以青春痘的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必須從各個面向來預防青春痘的發生:

1.規律的作息

如前所述,壓力以及不正常的生活作息都是容易長青春痘的原因。所以養成規律的作息,儘量不要熬夜,就能減少長青春痘的機會。

2.適當的飲食

雖然臨床上有些病患會表示吃了某些食物後,如炸物,巧克力等會容易長痘痘,但目前醫學上仍沒辦法證實食物和青春痘的關聯性。一個較可能的解釋是,食物中的亞麻油酸的濃度會影響皮膚的角化,間接導致粉刺的形成。所以如果發現自己吃了某些食物會長痘痘,還是應盡量少吃這類的食物。

3.正確的保養

預防青春痘首重清潔,尤其是油性的肌膚,更要避免皮脂的堆積,平常也可使用一些果酸的產品來去除老舊的角質,保持毛孔的通暢。保濕及防曬的部分,盡量選用清爽型的保養品,以免容易堵塞毛孔,造成皮膚的負擔。

當痘痘嚴重時還是要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以避免發炎過久而造成痘疤。基本上,治療青春痘的藥物無論口服或外用,主要可分為抗生素及A酸兩大類:

抗生素
前面提到,痤瘡桿菌是造成青春痘的原因之一,所以抗生素主要就是殺死痤瘡桿菌。口服抗生素以四環黴素及其衍生物為主。這類的抗生素除可殺死痤瘡桿菌外,本身亦有抗發炎的作用,可加速發炎性痘痘的消退。如果服用這類的抗生素會有腸胃不適或頭暈的副作用,或是治療效果不佳,可改用其他種類的抗生素。

A酸
A酸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具有避免角質堆積、抗發炎、及抑制皮脂腺分泌等的抗痘功能。外用A酸必須注意其對皮膚造成的光敏感性,所以只能在晚上使用。另外,由於A酸會抑制皮脂腺的分泌,有部分病患會有皮膚乾癢及脫屑的現象。口服A酸因為副作用較多,通常是保留在較嚴重的青春痘,或對傳統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使用。由於A酸對於胎兒有致畸胎性,所以婦女服用前後至少須避孕一個月。

治療青春痘要有恆心,除了配合醫師的處方外,更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方式,才能抗痘成功。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