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容易長痘痘?醫師這樣說

近日來氣溫屢創新高,門診青春痘的病患又多了起來。青春痘是非常常見的皮膚問題,除了影響外觀,還常帶給患者社交上的困擾。

吃巧克力容易長痘痘?醫師這樣說_img_1

簡單來說,青春痘大致可歸因於下面兩個因素:

1.皮脂過度分泌及角質的堆積

大家都知道,臉部的油脂過度分泌會容易長痘痘。青春期由於賀爾蒙的作用,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所以青少年常會有痘痘的問題。此外,壓力及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不正確的清潔保養等因素,也會影響皮脂的分泌或是角質的代謝,造成角質的堆積,影響皮脂的排出,產生青春痘。

2.痤瘡桿菌

痤瘡桿菌是存在於皮膚毛孔深處的厭氧菌,上述過度堆積的皮脂中的三酸甘油脂,經過痤瘡桿菌分解產生的游離脂肪酸,加上細菌本身所釋放的一些化學物質,會造成毛囊的發炎,就形成了發炎的青春痘。

所以青春痘的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必須從各個面向來預防青春痘的發生:

1.規律的作息

如前所述,壓力以及不正常的生活作息都是容易長青春痘的原因。所以養成規律的作息,儘量不要熬夜,就能減少長青春痘的機會。

2.適當的飲食

雖然臨床上有些病患會表示吃了某些食物後,如炸物,巧克力等會容易長痘痘,但目前醫學上仍沒辦法證實食物和青春痘的關聯性。一個較可能的解釋是,食物中的亞麻油酸的濃度會影響皮膚的角化,間接導致粉刺的形成。所以如果發現自己吃了某些食物會長痘痘,還是應盡量少吃這類的食物。

3.正確的保養

預防青春痘首重清潔,尤其是油性的肌膚,更要避免皮脂的堆積,平常也可使用一些果酸的產品來去除老舊的角質,保持毛孔的通暢。保濕及防曬的部分,盡量選用清爽型的保養品,以免容易堵塞毛孔,造成皮膚的負擔。

當痘痘嚴重時還是要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以避免發炎過久而造成痘疤。基本上,治療青春痘的藥物無論口服或外用,主要可分為抗生素及A酸兩大類:

抗生素
前面提到,痤瘡桿菌是造成青春痘的原因之一,所以抗生素主要就是殺死痤瘡桿菌。口服抗生素以四環黴素及其衍生物為主。這類的抗生素除可殺死痤瘡桿菌外,本身亦有抗發炎的作用,可加速發炎性痘痘的消退。如果服用這類的抗生素會有腸胃不適或頭暈的副作用,或是治療效果不佳,可改用其他種類的抗生素。

A酸
A酸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具有避免角質堆積、抗發炎、及抑制皮脂腺分泌等的抗痘功能。外用A酸必須注意其對皮膚造成的光敏感性,所以只能在晚上使用。另外,由於A酸會抑制皮脂腺的分泌,有部分病患會有皮膚乾癢及脫屑的現象。口服A酸因為副作用較多,通常是保留在較嚴重的青春痘,或對傳統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使用。由於A酸對於胎兒有致畸胎性,所以婦女服用前後至少須避孕一個月。

治療青春痘要有恆心,除了配合醫師的處方外,更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方式,才能抗痘成功。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