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

牛肉要吃幾分熟?如果是重組肉,以前一定要全熟,現在一分熟也行,不過有些重組肉即使擺在大太陽下賣一整天也不會變壞,這是食品加工的大躍進,但身體健康可要拉警報。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1
席捲全台夜市的炙燒牛肉,是重組肉,而且是可以決定幾分熟的進化重組肉。

幾年前媒體大篇幅報導王品集團的主力牛排原來是重組肉,讓消費者驚覺,原來一塊方正的牛排來源有好幾種,一種是從牛身上直接切下來,另一種是切下來再黏起來,後者正是重組肉。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2
爆發王品集團重組肉事件之後,台灣重組肉的技術更加日新月異。

重組肉是一種合法的加工食品,目的為了減少廢棄、改善賣相、提高價值,而且範圍不限於牛,豬羊雞鴨魚等皆有,所以大量生產的漢堡肉、香腸、火腿、貢丸、魚丸,甚至是你愛吃的超大雞排、鹽酥雞也有可能,還有切出來大小和油花均一致的火鍋肉片,多的是利用黏著劑而重新塑形的重組肉。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3
知名炸雞塊混合了許多粉漿。

經過加工與黏接的重組肉,內裡容易滋生微生物,沒有煮熟因此出現吃了會死人的大問題,然而你對牛有戒心,對其他的肉呢?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4
從肉的組織與切面來認識重組肉。

「碰到牛肉才有幾分熟的問題吧!其它的肉當然吃全熟,應該不會有問題!」一開始我也是這樣想,然而幾個月前發現,發跡於台中的某家我最愛吃的炸雞塊吃起來怪怪的,那軟軟的感覺好像沒炸熟,這一次我買了先不吃,而是捏開來看清楚。天啊!這家炸雞塊什麼時候偷工減料得這麼厲害,以前是一點點,現在是一大坨如漿糊的混合物,包覆一點點碎肉和碎骨,裡面的碎骨還有點紅,沒炸透也沒炸熟。

重組牛肉是否可以生食?曾在逢甲夜市看到噴火槍炙燒牛排,這股流行亦席捲全台夜市,客人可選擇口味、決定生熟度,但湊近一看,牛排大小與油花排列全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不用懷疑,百分百是重組牛。重組牛可生食,問題比十多年前王品集團重組肉沒煎熟更為恐怖。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5
夜市等平價鐵板牛排的牛肉都泡過木瓜粉等酵素,如果沒煎熟,口感噁爛。

食安權威文長安直指,十年前重組牛肉以蛋白為黏著劑,黏著劑會長菌,所以要煎熟才能吃;但十年後,重組肉的技術日新月異,除了黏著劑進步,更添加了防腐劑與調味劑,生食亦無虞,但結果更可怕,味道回不去了,身體也回不去了。

●台灣第一次發生重組肉事件在民國93年,即王品牛排事件,發生地點在台中一家很大的倉儲公司。
●台灣最常見的重組肉是香腸,什麼肉都放進去,統統灌進腸衣裡,最多放些調味料與硝(預防產生大腸桿菌),但香腸大家會弄熟吃,所以安全上不致產生太大疑慮。
●好看又完整的肉可高價販售,剩下切邊切角的肉不具賣相,丟掉又可惜,但沒有人要,所以需要重組,重新成型。重組肉中價格最高的還是牛排。
●切邊肉細細碎碎,需要黏在一起,可是黏著劑不能是漿糊,因為漿糊遇熱就硬梆梆不能吃,所以重組肉加的漿糊是兩種蛋白,第1種是遇熱不會變硬的蛋白,第二種是遇熱可變性的蛋白,最常用的是血漿蛋白、卵蛋白和濃縮乳清蛋白。
●但是這是10年以前的重組肉,只用蛋白做黏劑,所以會長菌,因此做成牛排或漢堡都要完全煎熟,不能吃5分或3分熟,否則會發生出血性大腸桿菌,吃了會死人。(美日歐均有死亡案例)
●但是現在重組肉的技術完全不一樣,居然可以5分或7分熟,除了基本漿糊以外,另添加磷酸鹽做為非常溫和的架橋劑,吸水性也變強,重組肉不會乾澀,含水量改善了,而且磷酸鹽不會只有加1種,而是複方,非常多種,最多超過7種以上。
●加了一堆磷酸鈉,產生很好的架橋和吸水效果,就有Q和軟的口感,還有非常好的緩衝效果,所以細菌就不會來了。
●民國93年加工技術還不發達,重組肉只是加了些黏著劑而已,但如今科技太進步了,細菌不來了,重組肉就能吃7分5分3分熟,不熟的都可以吃了。(重組肉可以生食的背後原因,實在太可怕了,如果非要選擇,寧可吃以前全熟的重組牛肉,)
●磷酸鹽對肉品加工有六大好處:一是架橋,二是緩衝,三是保濕,四是Q嫩,五是乳化,六是價錢很低,但只有一個缺點,就是危害人體健康,添加量太多,血液呈酸化反應,而且代謝時需要大量的鈣,但是這個缺點,不肖商人並不在乎。
●如果嫌磷酸鹽不夠,再加黏黏的海藻酸鈉,口感更好,再加氯化鈣下去,硬度更適中,口感愈來愈棒。然而民眾看到海藻等字眼,都誤以為是天然健康的來源。
●但這樣還是不夠,因為牛排多半吃原味,重組牛肉必須更好吃,所以要加調味料下去,就是前幾次所提到的宇宙超級無敵調味料,成本低廉,吃了不會口渴的GMP與IMP,前者有肉香味,後者有菇蕈味,再加其他緩衝劑,甜味劑等等,非常完美的調味,誰吃誰上癮。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6
牛肉要吃幾分熟?其實是考驗你對牛肉的認識。

●不過還沒完,因為添加劑要耐高溫燒烤,以免破功後打成原形,因此再加耐酸耐鹼耐熱的甜味劑下去,一種是醋磺乙酯鉀,另一是蔗糖素(可別被蔗糖兩字所騙,就像酵母抽取物不是天然的一樣)。
●蔗糖素與蔗糖完全無關,蔗糖素是三氯蔗糖,在酸鹼熱的狀況下都不會改變,所以身體很難代謝與分解,容易產生堆積。
●綜合了以上添加與調味的重組肉,吃到肚子裡去,就會有一種「難以回家的感覺」,味道實在太銷魂了,風味實在太美好了,天然食物都被比下去了,但長期吃下去,人不會死(但以後想死,也不會死那麼快)。
●近年來在夜市裡爆紅的燒炙牛排,每一塊都長得一樣,價格又平實,現點現烤現吃,聲光效果極佳,但仔細看,全是重組肉。
●重組肉不光是牛肉,雞肉亦然,例如連鎖店賣的炸雞塊,夜市連鎖的無骨炸雞等等,多是重組肉,雞頭、雞腳、雞碎肉、雞皮等下腳料,全是重組肉的組合元素,同樣需要黏著與添加。
●重組肉最大的爭議在「手碰刀切」,即使在冷藏環境中,容易生菌,尤其是沙門氏菌。
●現在市面上很流行無骨炸雞(大雞排),若要無骨,只有2種方法,一是厲害的廚師花40分鐘去骨(不符經濟效益),另一種便是來自工廠,攪碎了再重組,做法同重組牛肉。
●吃雞吃牛都有自然纖維,但重組肉煮熟後,很難辨識,但重組肉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極鮮極香極美味,就是吃一口,回不去了。
●如何辨識重組肉,一有固定形狀,二為放在室溫不易變壞,三是口感均勻而多汁,四甜度鮮味均高。
●如何避免吃到重組肉,方法很簡單,吃炸雞時不要選無骨的,自己吐骨頭比較安全;重組肉解凍後,很容易一撕為二,從接縫處裂開,但天然的肉不容易撕裂。
●現在食品加工的技術,什麼都做得出來,重組肉比較多的是牛與雞,至於豬與羊的重組肉比較少見。
●餐廳販賣重組肉一定要清楚標示,吃不吃,看自己。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7
即使是和牛做的漢堡肉,煎到全熟才安全。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8
不知是什麼羊,肥瘦肉的分布如此不自然。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9
火鍋店的肉片也有許多是重組肉。

夜市爆紅的炙燒牛排 全是危害健康的重組肉_img_10《吃美食也要長知識》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