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該如何與過動兒討論藥物這件事?

喜歡吃藥的孩子終究是不多。但ADHD兒童在校園裡被期待能夠按時服藥的,卻是不少。利他能也好,專思達也罷,當這些中樞神經興奮劑開始與孩子相遇,我們是否曾經思考在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什麼事?對於ADHD兒童服藥後的不適,我們是否能夠同理與感受。

爸媽該如何與過動兒討論藥物這件事?_img_1

同理服藥後的感受

練習同理,或許讓我們先試著閉起眼睛,設身處地,換個角色想一下,如果這些利他能或專思達是從我們大人的口中吞進去,那你是否能體會出這些的不適。無論是生理上,無論是心理上。

當部份ADHD兒童在服藥後,出現食慾減退,吃不下飯,那會是一種如何的感覺?當部份ADHD兒童在服藥後,出現失眠,睡不著,那會是一種如何的感覺?如果是腹脹?噁心?胸悶?心悸?頭痛?或是情緒低落時,那又會是一種如何的感覺?

表達出自己的感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無論是對大人或是對孩子。當你想像自己是ADHD兒童,同時把服藥後的感受說出來,這樣的練習很重要。在此,暫時停下來思索一下,我們是否曾經傾聽過ADHD兒童對於服藥後的不適?如果大人很少主動問過,或者沒有靜下心來傾聽過,卻一味地只想知道孩子今天是否有吃藥?那距離同理還是有一段相當的距離。

說出服藥後的感受

當我們換個角色進入ADHD兒童的內在世界,就像一位演員想扮演好劇本中的角色時,或許我們就可以嘗試去體會為什麼ADHD兒童不喜歡吃藥這回事。要同理ADHD兒童服藥後的不適,或許我們大人必需要先能夠練習聽聽自己的感覺。如果這樣的感覺大人自己無法說出,那就真的很難感受ADHD兒童服藥後的不適。

試著以孩子的口吻試著向他說:

「我想,沒有小朋友天生喜歡吃藥,我也是如此。」
「我想,當我情非得已需要吃藥,別人大概無法理解我的感受。」
「我想,和藥說再見會是我每天睡覺醒來後最期待發生的事,這樣的願望你可能無法想像。」
「我想,當你也開始像我一樣每天得要和藥打招呼,那種無奈我可以體會。」
「我想,藥物有時是體貼我的好朋友,特別是當我確實是需要他的時候。」
「我想,藥有時也是讓我避之唯恐不及的討厭傢伙,特別是大人草率地介紹他給我的時候。」
「我想,大人到底有沒有想過,吃藥的我到底是什麼感覺?」

以擬人化教導孩子認識藥物

ADHD孩子雖然在大人的提醒及規定下服藥,但如何試著讓他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認識及理解平日所接觸的藥物,或許我們可以試著以擬人化的方式讓孩子多一些概念,例如《走在ADHD大街上,遇見利他能男孩與專思達女孩》。

「利他能(Ritalin)男孩與專思達(Concerta)女孩,總是帶著熱情與興奮在ADHD大街上玩耍。」
「利他能男孩,皮膚白白的、臉蛋長得圓圓的,體重輕,只有10公絲(mg),喜歡穿上寫有AB的球衣。」
「專思達女孩,妹妹皮膚米黃色、體型長得圓柱形,體重比利他能男孩重,有18公絲(mg)」 「姊姊外型與妹妹一樣,但皮膚白晢,體重為妹妹的double,有36公絲(mg)。」
「利他能男孩在ADHD大街上,常常只能焦急的逛4小時,就從街腳消失不見,有時中午過後,在ADHD大街上會再見到他。」「專思達女孩在ADHD大街上,常常較能夠悠閒地逛,從早上到中午到晚上,12個小時都有她的身影。」
「有些小朋友在ADHD大街上遇見利他能男孩,或碰見專思達女孩,行為表現常常會讓老師覺得變乖,學習表現變好,有時還希望他們能夠常見面。」
「對於小朋友在ADHD大街上,與利他能男孩或專思達女孩見面,老爸老媽通常有意見,但又很難開口拒絕他們面對面。」「老爸老媽們有時擔心利他能男孩讓小朋友的食慾變差、胃口變壞,有些小朋友則會抱怨頭痛、心悸或者頭暈、想吐。」
「有時小朋友在遇見專思達女孩,有時心情會感到不舒服,甚至於情緒低落地想哭,或者失眠睡不好。」
「在ADHD大街上,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容易遇到利他能男孩。通常中年級與高年級則喜歡看見專思達女孩。」 「只是在ADHD小朋友及爸媽的心目中,真想徹底的跟利他能男孩與專思達女孩說bye bye。」

文章摘自《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