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該如何與過動兒討論藥物這件事?

喜歡吃藥的孩子終究是不多。但ADHD兒童在校園裡被期待能夠按時服藥的,卻是不少。利他能也好,專思達也罷,當這些中樞神經興奮劑開始與孩子相遇,我們是否曾經思考在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什麼事?對於ADHD兒童服藥後的不適,我們是否能夠同理與感受。

爸媽該如何與過動兒討論藥物這件事?_img_1

同理服藥後的感受

練習同理,或許讓我們先試著閉起眼睛,設身處地,換個角色想一下,如果這些利他能或專思達是從我們大人的口中吞進去,那你是否能體會出這些的不適。無論是生理上,無論是心理上。

當部份ADHD兒童在服藥後,出現食慾減退,吃不下飯,那會是一種如何的感覺?當部份ADHD兒童在服藥後,出現失眠,睡不著,那會是一種如何的感覺?如果是腹脹?噁心?胸悶?心悸?頭痛?或是情緒低落時,那又會是一種如何的感覺?

表達出自己的感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無論是對大人或是對孩子。當你想像自己是ADHD兒童,同時把服藥後的感受說出來,這樣的練習很重要。在此,暫時停下來思索一下,我們是否曾經傾聽過ADHD兒童對於服藥後的不適?如果大人很少主動問過,或者沒有靜下心來傾聽過,卻一味地只想知道孩子今天是否有吃藥?那距離同理還是有一段相當的距離。

說出服藥後的感受

當我們換個角色進入ADHD兒童的內在世界,就像一位演員想扮演好劇本中的角色時,或許我們就可以嘗試去體會為什麼ADHD兒童不喜歡吃藥這回事。要同理ADHD兒童服藥後的不適,或許我們大人必需要先能夠練習聽聽自己的感覺。如果這樣的感覺大人自己無法說出,那就真的很難感受ADHD兒童服藥後的不適。

試著以孩子的口吻試著向他說:

「我想,沒有小朋友天生喜歡吃藥,我也是如此。」
「我想,當我情非得已需要吃藥,別人大概無法理解我的感受。」
「我想,和藥說再見會是我每天睡覺醒來後最期待發生的事,這樣的願望你可能無法想像。」
「我想,當你也開始像我一樣每天得要和藥打招呼,那種無奈我可以體會。」
「我想,藥物有時是體貼我的好朋友,特別是當我確實是需要他的時候。」
「我想,藥有時也是讓我避之唯恐不及的討厭傢伙,特別是大人草率地介紹他給我的時候。」
「我想,大人到底有沒有想過,吃藥的我到底是什麼感覺?」

以擬人化教導孩子認識藥物

ADHD孩子雖然在大人的提醒及規定下服藥,但如何試著讓他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認識及理解平日所接觸的藥物,或許我們可以試著以擬人化的方式讓孩子多一些概念,例如《走在ADHD大街上,遇見利他能男孩與專思達女孩》。

「利他能(Ritalin)男孩與專思達(Concerta)女孩,總是帶著熱情與興奮在ADHD大街上玩耍。」
「利他能男孩,皮膚白白的、臉蛋長得圓圓的,體重輕,只有10公絲(mg),喜歡穿上寫有AB的球衣。」
「專思達女孩,妹妹皮膚米黃色、體型長得圓柱形,體重比利他能男孩重,有18公絲(mg)」 「姊姊外型與妹妹一樣,但皮膚白晢,體重為妹妹的double,有36公絲(mg)。」
「利他能男孩在ADHD大街上,常常只能焦急的逛4小時,就從街腳消失不見,有時中午過後,在ADHD大街上會再見到他。」「專思達女孩在ADHD大街上,常常較能夠悠閒地逛,從早上到中午到晚上,12個小時都有她的身影。」
「有些小朋友在ADHD大街上遇見利他能男孩,或碰見專思達女孩,行為表現常常會讓老師覺得變乖,學習表現變好,有時還希望他們能夠常見面。」
「對於小朋友在ADHD大街上,與利他能男孩或專思達女孩見面,老爸老媽通常有意見,但又很難開口拒絕他們面對面。」「老爸老媽們有時擔心利他能男孩讓小朋友的食慾變差、胃口變壞,有些小朋友則會抱怨頭痛、心悸或者頭暈、想吐。」
「有時小朋友在遇見專思達女孩,有時心情會感到不舒服,甚至於情緒低落地想哭,或者失眠睡不好。」
「在ADHD大街上,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容易遇到利他能男孩。通常中年級與高年級則喜歡看見專思達女孩。」 「只是在ADHD小朋友及爸媽的心目中,真想徹底的跟利他能男孩與專思達女孩說bye bye。」

文章摘自《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