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巴士被搶走了,脆弱的心靈好受傷

上週拜訪了國外來的朋友,晚上特地到親子民宿串門子,裏頭玩具應有盡有,簡直是小孩子的樂園,爸媽最好的休息站。
他們2歲的兒子看到兩部巴士造型的滑滑車樂歪了,開心地一腳橫跨兩台,當起雙連巴士司機到處遊行,當他路邊停車暫時離開,一旁眼尖的表姊一個箭步佔領了滑滑車,他發現後哭得傷心欲絕。

「巴士被搶走了,脆弱的心靈好受傷」。

在場的大人,無不捧腹大笑,傷心的他哭得更大聲、眼淚就像水龍頭失靈…

孩子的巴士被搶走了,脆弱的心靈好受傷_img_1

面對這樣的情境,大人們會覺得有趣可愛,年紀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將巴士滑滑車看得這麼重要,面對孩子這樣的情緒,大人會覺得莫名其妙,只是玩具借姊姊玩而已有必要這麼傷心嗎?但對一個認知發展還處在自我中心階段的2歲孩子來說,他所認定的一切都是屬於他的,被搶走了當然傷心!

其實,若大人當下能夠理解這種失落,幫助孩子指認出情緒「你現在是因為巴士被姊姊開走了,所以很傷心嗎?」也許孩子無法馬上平復情緒,但至少,他被同理到了,也知道了自己現在這樣的情緒叫做傷心。

情緒受傷了 需要被擁抱

感受過溫暖和支持的孩子,才能懂得給予別人關懷。

面對孩子的哭鬧,需要爸媽們先嘗試平復自我的情緒,避免盛怒下失控管教,試著理解孩子情緒背後的訊息,去傾聽和同理,也許可以藉由自己的情緒來揣摩孩子的心情「你現在遇到這樣的事情,很生氣對不對?你現在很傷心是嗎?」一旦替感覺命名了,被同理到了,就能夠有效減緩情緒的強度。

不指責情緒的不對,以免孩子不敢表達情緒。孩子需要被擁抱和理解,畢竟情緒本身沒有錯,重點在於如何合宜的表達情緒,這需要大人們的日常示範,畢竟孩子最基本的學習就是有樣學樣。

認識自己的心情 當情緒的主人

臨床上接觸過許多孩子,生氣時不知道自己正在生氣,直接晉級變身成浩克抓狂攻擊,難過時壓抑忍耐,卻說不出來「我現在很難過」。難以覺察自己的情緒,便難以選擇適當的方法調節情緒,更遑論要判斷他人感受,進而發展同理心了。

學齡前的孩子都需要大人幫忙,才能認識和說出自己的情緒,並學習怎麼安撫心情,隨著後設能力持續發展,會更能透過引導學會標識更多種情緒,及試著自我調適。

課程中,我常藉由情緒卡(正反面各印有表情和情緒字彙的圖卡,爸媽們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動手DIY,就像畫撲克牌一樣)幫助孩子認識更多情緒字彙,增加情緒的資料庫,同時認識表情,圖卡也可變化分組玩「超級比一比」,透過觀察別人,辨識情緒。

我的情緒好掌控

許多家長對於孩子的情緒暴走感到焦慮,期待孩子能學習適當情緒因應技巧,而最重要的是注意三不原則: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破壞東西。除此之外,只要孩子覺得喜歡、有效的,大人也可以接受的,都會是好方法,且好方法可以不只有一個。

針對低年級的孩子,除了閱讀繪本,我也試過請他們畫下恐懼或生氣怪獸,再一起用各種材料 (例如色筆、黏土、任何身邊可得的小東西) 製作出安撫怪物、讓怪物息怒的好法寶,就有孩子利用泡棉做個軟軟好摸的枕頭,讓大怪獸可以抱著不再害怕,也有孩子用黏土製作游泳池,讓生氣怪獸泡冷水降溫,以象徵性的方式處理情緒,好玩有趣,也可發揮創意。

由於高年級的孩子具備相對較成熟的後設能力及演譯推理能力,可以利用上述的情緒卡,請孩子挑選幾種常出現的負面情緒,引導他說說引發不舒服情緒的事件、想法和行為,試著練習描述事件、表達遇到的困難,再與其一同想想辦法安撫心情,也討論問題解決辦法。

另外提供簡單的情緒調適方法給爸媽們參考,教孩子或自用都很適合。

五感放鬆技巧:

視覺:看部喜歡的卡通(或美麗的畫,風景,電影)
聽覺:聽喜歡的音樂
觸覺:摸摸毯子、摸摸寵物 (任何能讓你感到平靜紓壓的東西)
嗅覺:聞香香的味道 (例如花香、麵包香氣)
味覺:吃好吃的、喜歡吃的食物

不論如何,任何困難及情緒事件,最好在當下平復情緒後,再陪伴孩子討論發生了什麼事,一同腦力激盪想想問題解決辦法,根據研究,這會是化危機為轉機,學會情緒管理的最佳的時機!

延伸閱讀>>
給願的一些廢話:難受的是你,不是我?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