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巴士被搶走了,脆弱的心靈好受傷

上週拜訪了國外來的朋友,晚上特地到親子民宿串門子,裏頭玩具應有盡有,簡直是小孩子的樂園,爸媽最好的休息站。
他們2歲的兒子看到兩部巴士造型的滑滑車樂歪了,開心地一腳橫跨兩台,當起雙連巴士司機到處遊行,當他路邊停車暫時離開,一旁眼尖的表姊一個箭步佔領了滑滑車,他發現後哭得傷心欲絕。

「巴士被搶走了,脆弱的心靈好受傷」。

在場的大人,無不捧腹大笑,傷心的他哭得更大聲、眼淚就像水龍頭失靈…

孩子的巴士被搶走了,脆弱的心靈好受傷_img_1

面對這樣的情境,大人們會覺得有趣可愛,年紀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將巴士滑滑車看得這麼重要,面對孩子這樣的情緒,大人會覺得莫名其妙,只是玩具借姊姊玩而已有必要這麼傷心嗎?但對一個認知發展還處在自我中心階段的2歲孩子來說,他所認定的一切都是屬於他的,被搶走了當然傷心!

其實,若大人當下能夠理解這種失落,幫助孩子指認出情緒「你現在是因為巴士被姊姊開走了,所以很傷心嗎?」也許孩子無法馬上平復情緒,但至少,他被同理到了,也知道了自己現在這樣的情緒叫做傷心。

情緒受傷了 需要被擁抱

感受過溫暖和支持的孩子,才能懂得給予別人關懷。

面對孩子的哭鬧,需要爸媽們先嘗試平復自我的情緒,避免盛怒下失控管教,試著理解孩子情緒背後的訊息,去傾聽和同理,也許可以藉由自己的情緒來揣摩孩子的心情「你現在遇到這樣的事情,很生氣對不對?你現在很傷心是嗎?」一旦替感覺命名了,被同理到了,就能夠有效減緩情緒的強度。

不指責情緒的不對,以免孩子不敢表達情緒。孩子需要被擁抱和理解,畢竟情緒本身沒有錯,重點在於如何合宜的表達情緒,這需要大人們的日常示範,畢竟孩子最基本的學習就是有樣學樣。

認識自己的心情 當情緒的主人

臨床上接觸過許多孩子,生氣時不知道自己正在生氣,直接晉級變身成浩克抓狂攻擊,難過時壓抑忍耐,卻說不出來「我現在很難過」。難以覺察自己的情緒,便難以選擇適當的方法調節情緒,更遑論要判斷他人感受,進而發展同理心了。

學齡前的孩子都需要大人幫忙,才能認識和說出自己的情緒,並學習怎麼安撫心情,隨著後設能力持續發展,會更能透過引導學會標識更多種情緒,及試著自我調適。

課程中,我常藉由情緒卡(正反面各印有表情和情緒字彙的圖卡,爸媽們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動手DIY,就像畫撲克牌一樣)幫助孩子認識更多情緒字彙,增加情緒的資料庫,同時認識表情,圖卡也可變化分組玩「超級比一比」,透過觀察別人,辨識情緒。

我的情緒好掌控

許多家長對於孩子的情緒暴走感到焦慮,期待孩子能學習適當情緒因應技巧,而最重要的是注意三不原則: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破壞東西。除此之外,只要孩子覺得喜歡、有效的,大人也可以接受的,都會是好方法,且好方法可以不只有一個。

針對低年級的孩子,除了閱讀繪本,我也試過請他們畫下恐懼或生氣怪獸,再一起用各種材料 (例如色筆、黏土、任何身邊可得的小東西) 製作出安撫怪物、讓怪物息怒的好法寶,就有孩子利用泡棉做個軟軟好摸的枕頭,讓大怪獸可以抱著不再害怕,也有孩子用黏土製作游泳池,讓生氣怪獸泡冷水降溫,以象徵性的方式處理情緒,好玩有趣,也可發揮創意。

由於高年級的孩子具備相對較成熟的後設能力及演譯推理能力,可以利用上述的情緒卡,請孩子挑選幾種常出現的負面情緒,引導他說說引發不舒服情緒的事件、想法和行為,試著練習描述事件、表達遇到的困難,再與其一同想想辦法安撫心情,也討論問題解決辦法。

另外提供簡單的情緒調適方法給爸媽們參考,教孩子或自用都很適合。

五感放鬆技巧:

視覺:看部喜歡的卡通(或美麗的畫,風景,電影)
聽覺:聽喜歡的音樂
觸覺:摸摸毯子、摸摸寵物 (任何能讓你感到平靜紓壓的東西)
嗅覺:聞香香的味道 (例如花香、麵包香氣)
味覺:吃好吃的、喜歡吃的食物

不論如何,任何困難及情緒事件,最好在當下平復情緒後,再陪伴孩子討論發生了什麼事,一同腦力激盪想想問題解決辦法,根據研究,這會是化危機為轉機,學會情緒管理的最佳的時機!

延伸閱讀>>
給願的一些廢話:難受的是你,不是我?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