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壓力大跳樓輕生 醫籲家長多觀察孩子情緒

新北市一名國一新生疑因升學壓力,從自家十二樓跳下,當場失去生命跡象,家人悲痛不已;對於此一事件,精神科醫師呼籲家長應多觀察孩子的情緒,若是發現孩子有異常,可尋求專業協助。此外,並應每天留些時間給孩子,多和孩子談心,也可多溝通孩子所碰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法,避免憾事發生。

升學壓力大跳樓輕生 醫籲家長多觀察孩子情緒_img_1

青少年感知能力較弱 心情低落卻覺得還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蔣立德表示,青少年感知能力較弱,當出現心情不好,心情低落時,但往往會覺得還好,還以為沒事;然而,孩子卻會有睡眠不好或是食慾不正常的情形,有可能會睡得過多或過少,或是吃得很少,或有暴飲暴食的現象。

詢問學校老師 確認孩子在校是否正常

家長若是發現孩子有這些情況,可以與其他孩子做比較。蔣立德醫師指出,情緒出現異常的孩子,他們的行動往往會變慢,而且會有突然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孩子有可能並不覺得有什麼變化,甚至不會和家人說出自己心情不好;但孩子也有可能知道,只是不想和家人說。家長可以進一步詢問學校老師,確認孩子是否在學校是正常的。

青少年往往會想要長大 獨自處理事情

蔣立德醫師進一步解釋,孩子有可能認為和家人說出心情低落,除了沒有什麼幫助,也有可能認為會被責罵;而且青少年這階段往往會想要長大,會很想要獨自處理事情,若是和家人關係不夠好,也會不想將心事透露出來。所以,家長觀察孩子的情緒是很重要的。

先心理輔導 有自我傷害念頭應就醫

如果確定孩子有情緒異常,家長該怎麼辦?蔣立德醫師強調,可以先詢問學校是否有心理輔導的資源,學校若是沒有此項資源,也可尋求心理師輔導,若是孩子有情緒低落,而且已經出現自我傷害的念頭,則是應就醫診治。

為何無法與孩子溝通? 家長不要只關心考試成績

至於家長平常該如何與孩子相處?蔣立德醫師表示,家長與孩子的互動往往是有固定的模式,所以,要有所改變,家長應該要尋求專業輔導,有人點一下比較好,而且家長應思考為何無法與孩子溝通,因為台灣有很多家長都是只關心考試成績。

留些時間給孩子 鼓勵多運動及假日一起出遊

此外,蔣立德醫師並呼籲,家長應每天至少留下半小時給孩子,孩子要找你,你是在那裡的,可以有人談心。而且家長應鼓勵孩子多運動,每週三天,一天半小時,也可以改善心情,家人也可在週末一起出遊,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也很重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