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人造光有害健康?恐對肌肉和骨骼產生傷害

現代人每天都耗數小時在各式各樣的人造光源下,電腦藍光、電動遊戲、辦公室天花板的日光燈,還有醫院及護理之家24小時不歇息的燈光。

人造光有害健康?恐對肌肉和骨骼產生傷害_img_1

現在,新的動物實驗顯示,身體過度暴露在人造光的環境下,會對肌肉和骨骼產生傷害。荷蘭蘭登大學醫學中心(Leide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in Netherlands)的科學家把一群健康的老鼠放在自然的環境中,跟另一群老鼠放在全是人造光的環境中,如此進行六個月的時間。第一群的老鼠住在配合自然作息—十二小時的白天,以及十二小時的夜晚的環境。結果發現,全在人造燈光下生活的老鼠,牠們的肌肉較脆弱,甚至還有早期骨質疏鬆的徵兆。牠們也比較肥胖,血中的膽固醇含量較高,動作遲緩,還有很多免疫系統出現惡化的現象。

過去已經有很多研究發現過度光線曝曬會影響人的認知,現在這個新的研究讓人更震驚的是,光線對人的肌肉和骨骼也有重大的影響。雖然現在科學家還不知道為何過度光線會在動物上造成影響,但是白天跟夜晚的週期變化會影響人的生理節奏,管理人身體的一切功能與運作。

美國一位睡眠專科醫師表示,這項研究是第一個發現短時間暴露在自然光下就會對肌肉組織、骨骼還有動作能力產生負面影響的研究,僅因為人造光破壞了動物的生理時鐘。甚至只要短短兩個月的時間,這些老鼠的健康就明顯惡化。不過,好現象是人造光對人的影響是可逆的。研究發現,一旦這些老鼠返回自然環境,讓他們處在有白天跟夜晚作息差別的環境下,他們的健康也在短短兩個禮拜內就恢復正常。

雖然這個實驗室針對老鼠,不能直接應用在人類身上。不過這項發現給了後續類似研究新的基礎。其中一項需要科學家關注的,是住在加護病房裏面的病人,以及住在安養之家裏面的老人,還有住在新生兒病房裡面的新生兒,這些都是生活在24小時人造燈光下的族群。有位科學家就說,我們把病得最嚴重的人放在最不健康的光線下。

這項研究也給那些愛長時間玩電動遊戲和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一個警訊。研究也顯示3C產品產生的藍光比其他人造燈光對人類的傷害更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