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

律師娘林靜如成立「律師娘悄悄話粉絲團」,擁有廣大粉絲,她曾當了3年全職媽媽,8年餐飲業老闆娘,最後在律師事務所的生活中,在文字上找到自己的光和熱。對兩性婚姻觀察入微的她,總為主婦、媽媽們發聲,妳是無薪家庭主婦、或有婆媳問題嗎?來聽聽律師娘的精闢觀點。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1

從火鍋娘到律師娘

律師娘林靜如在「律師娘悄悄話粉絲團」,分享實用法律知識,鼓勵廣大女性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回歸到現實生活,律師娘如何創造自己的幸福與創業故事?

律師娘與大律師(律師娘於文章稱另一半為大律師)這對另類班對,大學法律系同班,但畢業後才開始交往,這段甜蜜初戀讓她找到今生的另一半。一般人對林靜如的印象是律師的妻子,精通法律才學,殊不知她與先生大學畢業後,曾在餐飲業打滾了8年,身經百戰。「我先生具有創業家的性格,我們一畢業沒走法律這條路,跑去做了3年火鍋店,之後又做了外賣薯條5年。」很多和律師娘先生一起考上律師的朋友們,聽了都嚇一跳!原來這對夫妻過去8年生活如此精采。

學生時代總是乖乖牌的律師娘,沒想到第一次擺攤,就遇上兇神惡煞的隔壁老闆來找碴,「他說『小姐!你這樣把我的招牌都遮起來了,你要怎麼負責?』我超緊張的。」沒想到幾個月後,律師娘跟隔壁大哥就開始稱兄道弟,擺攤的過程讓她變得更獨立堅強,學會如何和形形色色的社會人士打交道。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2
圖片提供/律師娘

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

餐飲業尾聲,律師娘與另一半結婚並有了孩子。某天大律師突然決定去考律師執照,且當屆就考上,人生轉了一個大彎仍回歸律師之路。而同時成為新手媽媽的律師娘,則選擇在家陪伴幼兒,擔任全職媽媽。

成為人妻、媽媽之後,對律師娘來說一切都是嶄新挑戰,婚前從沒做過家事的她,坦言新婚之夜隔天早上還打電話問媽媽洗衣機怎麼用?「我這才發現原來家庭主婦要身兼眾多角色,家事家務、保母還有所有家裡的雜事都歸我管。」

律師娘認為台灣目前沒有「家務有給」觀念,一般先生給太太家用,只給菜錢、水電費等基本開銷,卻忽略妻子的「人力成本」。舉例來說,目前請家務清潔到府服務每月需1萬多元,24小時保母約3萬,還有其他雜務如繳稅、寄信等工作也需請助理來做,這些人力支出加總後,家庭主婦的年薪應有百萬。「很多媽媽在家裡當了多年主婦後,身上根本沒法存錢,為什麼?因為她拿到的不是薪水啊!」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3

媽媽犧牲了黃金年代

律師娘在3年全職主婦生活中,深刻體會到主婦媽媽們的辛酸,例如被誤認為待在家裡好輕鬆、沒壓力,有時還會被責問「閒閒沒事在家顧小孩怎麼還讓小孩受傷?小孩怎麼瘦了?怎麼生病了?」這些對全職媽媽來說都是不客觀的指責。

人生在職場上最容易累積資歷、經驗的階段,是在剛出社會約20~30歲,這正是女性結婚、生子的時間,等於媽媽們犧牲了自己最精華的黃金年代。律師娘提到,若孩子大了媽媽想回歸職場,年紀可能已超過30歲,且這幾年無工作經驗,「對雇主來說,同樣沒有經驗,為什麼不請25歲,要請30多歲的呢?而且妳家裡還有小孩,不能配合加班,還會隨時因小孩生病要請假,這些都削弱了媽媽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律師娘說,若婚姻發生變故,全職媽媽更沒有和對方談判的籌碼,在無收入、存款的情況下,爭監護權很可能會輸給對方,這些都是全職媽媽的弱勢。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4
圖片提供/律師娘

嫁給律師的酸甜苦辣

孩子上幼稚園後,大律師剛好開業成立律師事務所,律師娘於是決定投身另一半的事業並擔任助理,她曾在粉絲頁上打趣分享「嫁給律師最大的壞處」,例如吵架每次都吵輸、分不清老公是說真的還是唬爛、半夜12點電話響起有人要問法律問題、半夜3點老公跳起來去解救當事人等,真實呈現她的生活。

在極其忙碌的工作與家庭生活中穿梭,與老公24小時相處,律師娘體悟到夫妻的互動方式,會因兩人的境遇、經歷而有所改變,「婚姻像香水,有前味、中味、後味,有些人覺得剛結婚感情濃烈,過了兩年卻感覺淡淡的、沒熱情,再過兩年變得厭煩或沒話聊,其實女人不需因此感到失望,要了解婚姻是要和另一半攜手走完人生,對方在人生每個階段的互動和性格都可能有變化。」

律師娘說,若女人能找到婚姻持續下去的理由,就不要去質問另一半「怎麼不一樣了?」她分享自己和另一半的相處方式,也是不斷變化、再變化。剛結婚20多歲時,兩人若吵架也曾兩三天不講話;30~35幾歲她發現溝通無效,難以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對方身上,或改變對方,所以她選擇不溝通;35歲以後她將溝通昇華為傳遞想法,「不一定要對方接受我的想法,但要讓對方了解我為何這麼做。」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5
圖片來源/律師娘悄悄話FB

媽媽要找到自己的光和熱

投入律師事務所事業後,律師娘的生活有苦有樂,但她不甘於現況,「我和很多婦女一樣走上這條路,沒有自己的事業,很像藏鏡人,做的所有功勞都歸先生,例如大家只看到律師case打贏,但這些成就都不是屬於我的。」近年流行社群行銷,她在網路上發表法律相關故事與知識獲得廣大迴響,讓寫作天分發光發熱,從網路寫作到第一本書出版,僅不到半年就嶄露頭角。

律師娘的第二本作品為半自傳式的長篇小說,描述自己與大律師陪伴離婚當事人走過離婚訴訟的心路歷程,「藉由當事人婚姻的變故,讓我和另一半思索在婚姻中,幸福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還有千萬不能失去自我。」

除了寫作之外,律師娘也協助事務所開設LINE線上諮詢,幫助許多女性解決家庭婚姻親子相關法律問題,讓沒有勇氣走進律師事務所,或擔心一進到事務所就要收費的民眾,有另一種管道能受到幫助。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6
圖片來源/律師娘悄悄話FB

未來女性,婚後面臨的最大難題

從事務所所提供的法律諮詢經驗中,律師娘觀察到台灣目前破壞婚姻的兩大殺手是外遇和婆媳問題,她分析現代人誘惑多且觀念比起過去大不同,「以前不管男女,在婚姻中受到任何委屈,仍認為維持健全家庭很重要,但現代人更重視個人快樂,若婚姻不幸福,只要小孩可以照顧好,各自當單親爸媽也是一種選擇。」

離婚只是結果,最大問題源自婚姻本質出現問題,這一切都與夫妻關係是否穩固有關,律師娘說:「如果雙方互動良好,就不需要外面感情的慰藉;若先生能穩定自己的想法,婆婆的意見根本就不會影響你們的感情。」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7
圖片來源/律師娘悄悄話FB

她也提到,未來女性婚後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婆媳問題。現代人重視親子互動,每個人的臉書上都是自己和小孩的照片,親子關係非常穩固,而過去家長大多忙於生意、賺錢,親子互動較少。「以前的婆婆是只要孝順或給她錢就好了,可是新的這些婆婆認為孩子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我帶出來的,一旦你要脫離我的權力,當然一時沒法放掉。」

在律師娘的經驗中,事務所多次遇過進行離婚諮詢時,是由婆婆帶著兒子來,「甚至還有兒子說既然媽媽和太太合不來,那就離婚,因為媽媽只有一個,太太換一個跟媽媽合得來的就好了。」因此婆媳關係的經營,將是未來女性在婚姻上必須面臨的巨大挑戰。

經由自身豐富閱歷,傳遞婚姻家庭故事與法律常規給大眾的律師娘,期許未來能持續與讀者分享婚姻中的法律知識及社群操作心得,更希望自己的故事,能鼓勵家庭主婦們找到興趣或長才,和她一樣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8

律師娘 林靜如

律師娘講悄悄話粉絲團創辦人

可道律師事務所負責人之妻

目前著有:
《說好的幸福呢?:律師娘的愛情辯護》
《離婚事務所~律師娘:分手,也能幸福嗎?》
《轉身的幸福:律師娘×愛情辯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