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嬰幼兒親膚產品選對了嗎?跟著醫師爸爸掌握呵護寶貝肌膚秘訣

嬰幼兒肌膚特別柔軟細嫩,看起來晶瑩透亮、吹彈可破,其實寶寶剛出生,皮膚尚未發育完整,多數有肌膚敏感問題,因此清潔保養工作相當重要,爸媽若不小心疏忽了,或選錯了產品,寶寶皮膚屏障則易受損、紅腫或發炎。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清潔用品?除了選用溫和、安全無添加成分,還要掌握正確的洗澡與護膚原則,增強保護力。寶寶肌膚照護是父母需多花些心思研究的功課。

嬰幼兒親膚產品選對了嗎?跟著醫師爸爸掌握呵護寶貝肌膚秘訣_img_1
圖片來源/理膚寶水

選擇寶寶清潔護膚產品的4大原則

詹弘毅醫師指出照護寶寶肌膚要以「可能成為肌膚問題」的角度,以防範未然的態度來預防,需特別了解產品內容成分是否安全與適合自己孩子的膚質。

1.安全無刺激性

應避免選用內含酒精、色素、皂鹼、香料、Paraben類防腐劑、Phtalates塑化劑等添加物的產品。

2.保濕成分

新生兒皮膚表皮尚未發育完整,容易有皮膚乾燥、脫屑現象。選用富含保濕成分的清潔用品,從清潔就開始加強、滋潤皮膚,讓寶寶擁有保護力。

3.溫和單純

寶寶用的清潔護膚用品成分越單純越好,只要添加成分愈多,就愈易造成皮膚刺激。

4.寶寶專用

詹弘毅醫師特別提醒,爸媽們千萬不可為貪圖方便而使用大人的沐浴乳幫小朋友洗澡,以免過於刺激,造成寶寶皮膚敏感,發紅或發癢。

寶寶洗澡 爸媽需注意的4件事

1.慎選清潔產品減低敏感風險

無添加精簡的配方成分為佳。如:防禦硬水配方能保護寶寶肌膚,避免變得乾燥;舒緩保濕成分,可溫和清潔寶寶肌膚;凝膠狀的質地,易起泡易沖洗,寶寶洗起來清爽無負擔;不流淚配方,讓孩子洗得開心,爸媽安心。

詹弘毅醫師指出一般坊間有些標榜無須另外清水沖洗的泡浴產品,泡泡產生後,其中介面活性劑容易引起肌膚問題,不適合敏感皮膚的寶寶。

沐浴用品大多皆含有清潔成分,使用後建議仍需以清水沖洗,避免界面活性劑殘留傷害寶寶肌膚。

2.水溫控制

若為敏感性或異位性膚質的寶寶洗澡以32~35℃溫水最合適,過高或過冷的水溫皆易刺激寶寶皮膚。且不能洗太久,最好能控制在10分鐘內洗完。

3.加強清潔容易藏污納垢的身體皺褶處。 
 

4洗後擦乾皮膚時使用柔細的毛巾或紗布巾輕按即可。
 

選對乳液按摩 按出健康 寶寶一覺好眠

寶寶膚質偏乾,角質層也尚未發育成熟,因此特別需要做好保濕工作。

洗完澡當皮膚表面還留有一些水分時,趕緊使用具有舒緩成分的寶寶專用乳液,讓肌膚吸收,達到補水與鎖水。其中可以嘗試選用菸鹼醯胺&雪亞脂shea butter成分能舒緩寶寶因乾燥所引起的皮膚癢;保濕成分滋潤皮膚;清盈凝乳質地,瞬間吸收不油膩;一邊抹乳液一邊幫寶寶做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舒緩兼具保護肌膚,還能增進親子互動關係,讓寶寶更有安全感。

1.腹部按摩→促進腸胃道蠕動
2.四肢按摩→放鬆舒服
3.全身按摩→睡眠品質提升

S.O.S寶寶皮膚出狀況該怎麼辦 ? 

寶寶常見皮膚問題,如屁屁疹、口水疹、蘋果臉等,都是爸媽育兒的困擾之一。

1.對付尿布疹、濕疹需加強隔離、皮膚修護雙管齊下

詹弘毅醫師指出坊間屁屁膏多以氧化鋅為主要成分製成,僅能做到隔離效果,卻缺乏舒緩與輕度修護,選擇除了能加強隔離,還能兼顧皮膚修復,舒緩寶寶肌膚搔癢不適、成分溫和的護膚用品。

2.保持身體與環境通風乾爽、皮膚乾濕適中

穿著寬鬆、透氣吸汗的棉質衣物,注意肌膚清潔,一流汗便以毛巾輕拍壓乾,減少汙垢及細菌孳生,並備妥居家使用與外出攜帶方便的寶寶護膚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3.嚴重肌膚仍需就醫

醫師特別叮嚀對於較嚴重、過敏的肌膚,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尿布疹、濕疹等,還是建議到皮膚科或小兒科接受醫師檢查治療。

諮詢

詹弘毅

現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歷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 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 總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修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 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 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