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親膚產品選對了嗎?跟著醫師爸爸掌握呵護寶貝肌膚秘訣

嬰幼兒肌膚特別柔軟細嫩,看起來晶瑩透亮、吹彈可破,其實寶寶剛出生,皮膚尚未發育完整,多數有肌膚敏感問題,因此清潔保養工作相當重要,爸媽若不小心疏忽了,或選錯了產品,寶寶皮膚屏障則易受損、紅腫或發炎。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清潔用品?除了選用溫和、安全無添加成分,還要掌握正確的洗澡與護膚原則,增強保護力。寶寶肌膚照護是父母需多花些心思研究的功課。

嬰幼兒親膚產品選對了嗎?跟著醫師爸爸掌握呵護寶貝肌膚秘訣_img_1
圖片來源/理膚寶水

選擇寶寶清潔護膚產品的4大原則

詹弘毅醫師指出照護寶寶肌膚要以「可能成為肌膚問題」的角度,以防範未然的態度來預防,需特別了解產品內容成分是否安全與適合自己孩子的膚質。

1.安全無刺激性

應避免選用內含酒精、色素、皂鹼、香料、Paraben類防腐劑、Phtalates塑化劑等添加物的產品。

2.保濕成分

新生兒皮膚表皮尚未發育完整,容易有皮膚乾燥、脫屑現象。選用富含保濕成分的清潔用品,從清潔就開始加強、滋潤皮膚,讓寶寶擁有保護力。

3.溫和單純

寶寶用的清潔護膚用品成分越單純越好,只要添加成分愈多,就愈易造成皮膚刺激。

4.寶寶專用

詹弘毅醫師特別提醒,爸媽們千萬不可為貪圖方便而使用大人的沐浴乳幫小朋友洗澡,以免過於刺激,造成寶寶皮膚敏感,發紅或發癢。

寶寶洗澡 爸媽需注意的4件事

1.慎選清潔產品減低敏感風險

無添加精簡的配方成分為佳。如:防禦硬水配方能保護寶寶肌膚,避免變得乾燥;舒緩保濕成分,可溫和清潔寶寶肌膚;凝膠狀的質地,易起泡易沖洗,寶寶洗起來清爽無負擔;不流淚配方,讓孩子洗得開心,爸媽安心。

詹弘毅醫師指出一般坊間有些標榜無須另外清水沖洗的泡浴產品,泡泡產生後,其中介面活性劑容易引起肌膚問題,不適合敏感皮膚的寶寶。

沐浴用品大多皆含有清潔成分,使用後建議仍需以清水沖洗,避免界面活性劑殘留傷害寶寶肌膚。

2.水溫控制

若為敏感性或異位性膚質的寶寶洗澡以32~35℃溫水最合適,過高或過冷的水溫皆易刺激寶寶皮膚。且不能洗太久,最好能控制在10分鐘內洗完。

3.加強清潔容易藏污納垢的身體皺褶處。 
 

4洗後擦乾皮膚時使用柔細的毛巾或紗布巾輕按即可。
 

選對乳液按摩 按出健康 寶寶一覺好眠

寶寶膚質偏乾,角質層也尚未發育成熟,因此特別需要做好保濕工作。

洗完澡當皮膚表面還留有一些水分時,趕緊使用具有舒緩成分的寶寶專用乳液,讓肌膚吸收,達到補水與鎖水。其中可以嘗試選用菸鹼醯胺&雪亞脂shea butter成分能舒緩寶寶因乾燥所引起的皮膚癢;保濕成分滋潤皮膚;清盈凝乳質地,瞬間吸收不油膩;一邊抹乳液一邊幫寶寶做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舒緩兼具保護肌膚,還能增進親子互動關係,讓寶寶更有安全感。

1.腹部按摩→促進腸胃道蠕動
2.四肢按摩→放鬆舒服
3.全身按摩→睡眠品質提升

S.O.S寶寶皮膚出狀況該怎麼辦 ? 

寶寶常見皮膚問題,如屁屁疹、口水疹、蘋果臉等,都是爸媽育兒的困擾之一。

1.對付尿布疹、濕疹需加強隔離、皮膚修護雙管齊下

詹弘毅醫師指出坊間屁屁膏多以氧化鋅為主要成分製成,僅能做到隔離效果,卻缺乏舒緩與輕度修護,選擇除了能加強隔離,還能兼顧皮膚修復,舒緩寶寶肌膚搔癢不適、成分溫和的護膚用品。

2.保持身體與環境通風乾爽、皮膚乾濕適中

穿著寬鬆、透氣吸汗的棉質衣物,注意肌膚清潔,一流汗便以毛巾輕拍壓乾,減少汙垢及細菌孳生,並備妥居家使用與外出攜帶方便的寶寶護膚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3.嚴重肌膚仍需就醫

醫師特別叮嚀對於較嚴重、過敏的肌膚,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尿布疹、濕疹等,還是建議到皮膚科或小兒科接受醫師檢查治療。

諮詢

詹弘毅

現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歷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 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 總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修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 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 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