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對孩子喊「安靜!」嗎?試試身體教育專家的「安靜3招」

「安靜」也能分享?!沒錯,每天和孩子分享安靜,欣賞孩子「動態的安靜」,會是別出心裁的身體風景。觀察孩子感興趣的「靜態活動」,在容易心煩氣躁的夏日裡,和孩子一起找到讓身心安靜的力量,讓每個安靜的瞬間,就像熾熱陽光下的清涼樹蔭,撫慰心靈。

一直對孩子喊「安靜!」嗎?試試身體教育專家的「安靜3招」_img_1

安靜,是現代社會較難感受的生活質地。生活與工作,總是匆忙,連帶育兒生活也忙亂了起來。「在急促紊亂的腳步中,孩子一定很難領受到安靜的滋味。所以,在繁忙的生活裡,為孩子示範一種穩定安詳的生活態度,是帶領孩子體會安靜的好方法。」親子教養專家蔡穎卿說:「我相信,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也比較有穩定自己的力量。」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至今一直記得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到家的情景。媽媽總是準備一碟餅乾,放起古典音樂,讓孩子們端正跪坐在榻榻米上,一邊吃點心,一邊聽音樂。林老師長大後回想說:「那是一個安靜的角落,其中的舒適妥貼,可以讓人沉澱白日所有吵鬧繁瑣,重新聆聽自己心中的聲音。安靜帶出來的力量,就算是孩子,都能深刻感受。」

替孩子找到安靜的節奏,爸媽要以身作則,安排每天的生活,能有段平穩規律時光。每天「刻意」和孩子分享安靜,也許是一起專心的讀繪本,在午後時光放古典音樂,在晨光中一起安靜的坐一下……這些安靜的瞬間,就像熾熱陽光下的清涼樹蔭,撫慰心靈。

對動個不停的孩子,強求安靜,彷彿緣木求魚,爸媽可以學習欣賞「動態的安靜」,當孩子專注的玩著積木,用蠟筆塗畫出心中的畫面,開著小汽車在大地奔馳……這樣的「動中有靜」,也是一種安靜的能量。

在需要安靜的餐廳空間,或通勤車廂中,如果一直喊「安靜!」,都沒辦法讓孩子安靜下來,倒不如和孩子一起商量,找出他有興趣的「靜態活動」:可以和爸媽玩手指遊戲,用眼睛找出指定物件……把孩子的身體和聲量,控制在可承受的合理範圍中,讓安靜不再無聊難耐,孩子自然能夠達成目標。

一直對孩子喊「安靜!」嗎?試試身體教育專家的「安靜3招」_img_2

【請你跟我這樣做】

爸媽說:「請你跟我這樣做。」用身體做出不同的高低造型,孩子就要說:「我會跟你這樣做」模仿爸媽的造型,同時觀察爸媽身體空間的改變,高低與大小,比方說,大巨人、小矮人……接下來,換孩子設計造型,爸媽來模仿,提醒孩子說:「剛才是高高的,現在可以變成低低的造型嗎?」讓孩子感受不同高低的空間感。

【感覺遊戲】

準備不同質材的物品,放進布袋中或箱子中,讓孩子用手描繪出物品的形狀和質感,猜出「這是什麼東西。」每天睡覺前,可以玩猜字遊戲,在孩子背上寫他認識的數字或形狀,問他:「我畫的是什麼呢?」專心感受,用眼睛以外的感官來「看」世界

【碰砰砰心跳】

孩子動身體之後,安靜的抱抱他。把孩子抱在懷裡,與孩子安靜傾聽彼此的心跳聲,碰砰踫砰,數數心跳的拍子,感受爸媽身體的溫暖。在數算心跳的過程中,爸媽和孩子的身體和心靈距離變成好近好近。

正如蒙特梭利說過:「讓我用聽的,我隨後就忘了。讓我用看的,我就能記得住。讓我親身去做,我才能真正的了解。」透過身體遊戲,打開孩子的感官雷達,用視覺,聽覺,觸覺來觀察,品味,掌握世界的脈動,心情也自然能夠靜定悠長。

一直對孩子喊「安靜!」嗎?試試身體教育專家的「安靜3招」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