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杯做蛋糕不失敗祕訣大公開

加熱的方法

● 三種加熱方法比較圖

馬克杯做蛋糕不失敗祕訣大公開_img_1

● 使用微波爐加熱

 

適合材質|適合標示可以微波的陶瓷馬克杯或玻璃杯。不能使用所有金屬、金屬鑲邊、PVC等材質、或不耐高溫的馬克杯。

加熱時間|倘若使用微波爐,建議選用輸出功率600瓦以上者,以功率800瓦為例,微波馬克杯蛋糕需時1分40秒。

時間調整|可依自家微波爐功率微調時間,時間在1分30秒至2分30秒之間。

 

微波爐功率

參考加熱時間

900瓦

1分30秒

800瓦

1分40秒至1分50秒

700瓦

1分50秒至2分鐘

600瓦

2分10秒

第一次做馬克杯蛋糕,先找出最適合自家微波爐的加熱時間!

各家微波爐功率不同,即使功率相同,加熱能力也會有些差異,建議第一次做蛋糕,可以先微波1分鐘30秒,之後以10秒遞增調整,找出最適合自家微波爐的時間。

利用木頭筷子、竹籤或免洗筷子插入蛋糕體底部,沒有沾黏麵糊,就表示蛋糕熟了。通常800瓦微波爐烤馬克杯蛋糕需時1分40秒至1分50秒。

微波爐功率與加熱時間換算公式:800瓦×100秒÷微波爐輸出功率=加熱時間

● 使用烤箱加熱

適合材質|適合標示可以進烤箱的陶瓷、琺瑯、不鏽鋼馬克杯。

加熱時間|在已預熱的烤箱裡,用攝氏160至190度烘烤25至35分鐘。

時間與溫度調整|

本書食譜均建議使用耐高溫植物油,比如酪梨油、玄米油、葡萄籽油、核桃油等,一般烘烤溫度為攝氏180至190度,時間約為25至35分鐘。在比較濕潤的食譜中,比如牛奶使用3大匙的食譜,用攝氏190度烘烤,約需時35分鐘。如將麵糊分裝至兩個馬克杯,烘烤時間可減至20至25分鐘。

倘若想將植物油換成融化的奶油也可,建議以攝氏160至170度烘烤,以免烘烤溫度超過油品冒煙點,造成油品變質,而烘烤時間則需拉長。

麵糊也可分裝在連杯烤盤,亦稱馬芬烤模,先刷層油或墊張烘焙紙杯防沾黏,或使用矽膠杯模,再倒入麵糊,高度不可超過模具八分滿,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180度旋風烘烤15分鐘。一個馬克杯蛋糕,可做4至6小杯的杯子蛋糕。

小烤箱烘烤法|

麵糊分裝在可單獨使用的烘焙紙杯或矽膠杯,先預熱好烤箱,再放入模具與麵糊,烘烤10分鐘後蛋糕表面結為固體,打開烤箱,在蛋糕上蓋張烘焙紙,讓蛋糕受熱較為均勻,避免表面被烤焦、內部不熟,繼續烘烤至蛋糕體熟透為止。

● 使用電鍋加熱

適合材質|適合陶瓷、不鏽鋼、琺瑯材質的馬克杯。若使用陶瓷馬克杯,建議在電鍋底部放置隔熱架,受熱較為均勻,避免杯子碎裂。

創意用法|電鍋也可以做馬克杯蛋糕!用電鍋來做馬克杯蛋糕,在技巧上一定要注意先預熱,且攪拌動作要快,別讓預熱好的電鍋冷卻。做法可分為兩種:

做法①  墊隔熱架蒸蛋糕:

倘若使用電鍋蒸蛋糕,以十人份電鍋為例,可以放入4個馬克杯,外鍋加1.5杯量米杯水,待開關跳起,再燜15分鐘。適合陶瓷、不鏽鋼、琺瑯材質的馬克杯,成品會呈現淡黃色,比一般蛋糕的成色淺,口感類似蒸糕。倘若不喜歡蛋糕太濕潤,可在鍋蓋邊緣墊一張廚房紙巾或小毛巾。

做法②  不墊隔熱架乾烤蛋糕:

可用琺瑯或不鏽鋼材質,直接貼著電鍋外鍋烘烤。不加水、不用隔熱架、保溫功能開著,「按下開關,等電鍋跳起,不開鍋蓋,靜置10分鐘」,再重複此一步驟。「按開關,靜置10分鐘」大約需要重複5次左右。

想知道蛋糕有沒有烤好?用木頭筷子或叉子插進蛋糕體,沒有沾黏麵糊就是烤好了。

這個做法的蛋糕底部會有烘烤與上色的效果,香氣也比較近似烤箱烘烤蛋糕,雖然比較麻煩,但也提供給沒有烤箱與微波爐的電鍋愛用人。

● 如何確定蛋糕烤好了沒?

各家微波爐、烤箱、電鍋的加熱能力不同,如何確認蛋糕是否烤好了呢?利用木頭筷子、竹籤或免洗筷子插入蛋糕體底部,沒有沾黏麵糊,就表示蛋糕熟了。倘若沒熟,微波爐可採10秒為一加熱單位,烤箱可採5分鐘為一加熱單位,電鍋以10分鐘為一加熱單位,再次加熱與確認。

馬克杯做蛋糕不失敗祕訣大公開_img_2《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