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孩子7歲以前學語言的「方式」是關鍵 將影響一輩子!

或許我們生來都有同樣驚人的語言學習能力,但是也需要觸媒來激發這種天賦潛能,也就是接觸語言、與他人互動。

孩子7歲以前學語言的「方式」是關鍵 將影響一輩子!_img_1

以牙牙學語的階段為例,嬰兒的呢喃可愛有趣,慢慢被理解為正規語言的必要先驅。科學家注意到,全世界嬰兒牙牙學語的方式非常類似,直到滿週歲之後才開始出現不同,這時候他們會努力發出母語用字的聲音。為了從無意義的噪音,轉變成有意義的語言,孩子必須向真人學習真正的語言,電視派不上用場,關鍵在於與他們身邊的成年人進行高品質的互動。

嬰兒這麼小的年紀就能將語言操控自如,往往讓人覺得語言學習本身很簡單,其實基礎在於主動、反覆、複雜的學習。不論父母居住的地理位置或社會地位如何,當媽媽對搖籃裡的嬰兒嘰哩咕嚕說些兒語時,當爸爸專心聆聽三歲大的子女對他喋喋不休時或重複訴說笑話,正是孩子學習語言的絕佳時機。

當然,這種主要發生在親子之間的語言互動,品質差異很大。如果幼年形成期恰好居住在戰地,那麼橫在面前的許多障礙之中,也會包括欠缺與父母面對面交流的時間因此自然不利於建立那些關鍵的、影響終身的語言基礎。

其實親子語言互動不需要多麼講究,英國國家識讀基金會(National Literacy Trust)所發行的《對寶寶說話》(Talk to Your Baby)報告,舉出大量可能導致﹁越來越多孩子出現溝通困難﹂的問題。

越來越多兒童使用奶嘴,堵住孩子的嘴巴,是不是罪魁禍首?還是因為大部分現代嬰兒車都讓孩子面朝前方,看不見推車子的人,剛好和老式娃娃車相反?還有一個可能原因,是否家長太常埋首滑手機,顧不得和寶寶說話?

許多人過著現代的生活方式,是不是意味我們期望孩子自己獲得說話的能力?反正他們周遭有那麼多噪音。這樣想是因為家長不了解,孩子需要的不是噪音,而是直接、親密的互動,這樣他們才能夠直接向父母學習所需的技巧。

當然,兒童收看電視也成為砲聲隆隆的焦點,因為看電視從根本上改變了孩子接受早期語言刺激的方式。稍後我們會進一步探討這個現象,也會討論手機應用軟體與觸控螢幕的時代,如何席捲全球。

沒有人真的知道,這些東西對我們的語言會產生什麼衝擊,但是絕對能肯定的是,大部分孩子過了五歲之後,學習語言就變得困難很多。有力證據也顯示,如果不趁著孩子六、七歲以前,讓他們以正確的方法接觸一個語言,那麼就可能永遠也學不會了。

父母與子女在家裡頭的語言學習關係,可能因為諸多因素而改變,但是學校教授語言(尤其是第二語言)的方式,竟也呈現很大的全國性與地區性差異。不僅是教授的技巧和時機不同,對於灌輸孩子學習說其他語言的重要性,看法也有天壤之別。

孩子7歲以前學語言的「方式」是關鍵 將影響一輩子!_img_2《全球教養聖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