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斷奶,就開始了法國人的「食物教育」,英國也開始效法

 

法國人總是以身為法國人自豪。他們對別人、對差異的意識,偶爾會被其他民族解讀為傲慢,甚至解釋成法國人信奉「人生就是如此」的孤立主義性格,換句話說,「我們對自己的模樣和作風很滿意。」

打從斷奶,就開始了法國人的「食物教育」,英國也開始效法_img_1

過去幾年來,法國風格被細細剖析、散播出去,尤其在食物方面更為明顯,其他民族都迫切想弄清楚,法國人吃得這麼好,怎麼還能維持這麼苗條的身段?

這種針對法國文化料理的暗中窺探,大多聚焦在法國人如何確保孩子不僅吃得好,而且從幼年開始,就發展出對食物的積極、探索、健康的整體態度。

我們先前已經說過,法國是全世界哺育母乳比率最低的國家,所以嬰兒一旦在六個月大左右斷奶(配方奶),接下來吃的是什麼?直接就喝洋蔥湯、吃蛋奶酥嗎?沒這回事,不過他們的確和其他民族採取不同做法。法國小兒科學會(French Society of Paediatrics)推薦所謂的「食物多樣化」,意思就是從嬰兒可以吃固體食物開始,父母大約每四天就給孩子吃一種不同的蔬菜。大致說來,法國人就只是這樣做而已。有一份研究顯示,法國嬰兒滿週歲以前,平均有四○%已經吃過七到十二種蔬菜。

這背後的道理是,盡量在孩子滿兩歲以前接觸多種味道,以發展孩子的味覺,因為法國當局認為,兩歲之後孩子的食慾就會下降,也不會再乖乖嘗試新食物。

這項做法說白了就是一場競賽,趁著法國孩子還沒開始說「不!」以前,趕緊讓他們習慣越多蔬菜的滋味越好。

至於烹調,法國人是怎麼做的?

首先,他們放很多馬鈴薯,通常和紅蘿蔔、南瓜、四季豆、青蒜、菠菜、櫛瓜混合在一起作底料,另外也會添加菊苣心和莙薘菜(chard)。

這還只是開胃菜。法國超級市場嬰兒食品架上的泥狀食品口味之繁多,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許多西方國家開始出現嬰兒主導的斷奶,基本上就是孩子用手拿切好易食的食物吃,同時也接觸食物的口味和口感,但是法國人卻壓根不能苟同─並不讓人意外。

大多數法國父母認為,吃一塊塊切好的食物,幾乎保證幼兒一輩子都會抗拒需要冒險的食物。他們說,比較好的方式是讓孩子嘗試所有種類的口味,至於不同的口感,未來孩子會自己習慣。

等到孩子就學,這種方法也延續到學校供餐方式,足以令多數已開發國家汗顏。法國人很重視飲食教育,不把它當作正課之間的消遣,在課堂上和學校餐廳裡,人人討論、讚頌美味的食物。

從孩子三歲開始,學校就鄭重其事提供午餐─事實上法國人確實把每一頓飯都看得很慎重。學校午餐端出三、四道菜是稀鬆平常的事:蔬菜做的前菜、熱騰騰的主菜配蔬菜、乳酪、點心,而點心多半是水果,真正的甜點大概一週吃一次。主菜從小牛肉、蔬菜雜燴、烤魚,到煎雞肉、山羊乳酪沙拉都有,甚至有蝸牛(當然外國人才會說「甚至」,法國人哪裡會這麼大驚小怪)。

為什麼不能吃蝸牛?它是食物,又很美味,還可以教導小孩生活技能,學習熱愛真正新鮮健康的食物,豈不是最重要的事?

清水是餐桌上唯一的飲料,(二○○五年法國學校全面禁止裝設販賣機),孩子滿十二歲以前,學校只提供一道主菜,別無選擇。進餐時,食物被端到已經坐在餐桌邊的孩子面前,學校規定他們必須好好坐著進食,時間不得少於三十分鐘。

和法國相比,許多已開發國家的學校餐點就顯得遜色多了。以美國為例,學校餐廳的菜色比較像速食店,而不像餐飲店。鄰近的英國開始效法法國的做法,於二○一四年制定法規,依法所有學校每天都必須提供學童一份以上的蔬菜或生菜沙拉、全穀物碳水化合物,主要飲料是清水,而且每週頂多提供一、兩份油炸或裹麵衣酥炸的食物。

法國人對於兒童與食物的整套做法,最基本的原則和最重要的教訓,也許在於嘗試味道。沒有人指望孩子們能吃掉碗裡所有的朝鮮薊心,不過大人都期望他們至少嚐一嚐,哪怕只吃一口也好。

嘗試的關鍵是克服對不熟悉食物的恐懼,一旦咬上一口,孩子可能不會馬上就喜歡每樣食物,可是久而久之會逐漸喜歡大部分的食物。

彷彿為了支持法國作風似的,最近有研究發現,鼓勵孩子吃光碗裡的所有食物,可能導致孩子與食物之間形成不健康的關係,演變成飲食過量。

這麼說來,人人都能走法國路線嗎?嗯,全球有個弔詭現象:許多較為貧窮的國家在餵養孩子方面,比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做得更好。十年前我去南非約翰尼斯堡近郊觀摩一項愛滋病計畫,親眼目睹大人使用新鮮當令的根莖類蔬菜、高湯和調味料,烹調美味的燉菜給孩子吃,這些孩子當中很多人一天只有一頓飯吃,而這道燉菜好吃、簡單又營養十足。當天主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也在現場,親自體驗當地人用這麼少的食材,卻能創造出如此健康的菜色,刺激他發起了「校園午餐」運動,不僅凸顯全世界學校到底餵學童吃什麼的這個議題,進而還帶動英國的立法變革。奧利佛的初期運動成果顯示,學校餐點有了改善,學生的成績和出席率也提高了。

想像一下,法國學校提供的那些令人垂涎的食物,會對學童發揮什麼影響!

不過正如我們將在後文中探討的,往往繁榮與發展正是開啟肥胖之門的關鍵,所以問題不在於資源多寡,而在於人們的態度、文化、習慣與意志力。

法國模式也許無法運用到每一個地方,可是背後的思維,也就是介紹不同味道給孩子,花時間精力灌輸他們良好食物的重要性,卻有其價值。其他國家的人或許認為法國人是典型的怪咖,然而上述這種思考絕無古怪之處。我們需要改變教導孩子飲食的方式,因為嚴重的情勢已經迫在眉睫了。

打從斷奶,就開始了法國人的「食物教育」,英國也開始效法_img_2《全球教養聖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