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過敏機率高!如何幫孩子遠離過敏?

如何幫助孩子遠離過敏,幾乎是所有新手父母都關心的問題。過敏的成因主要來自遺傳與環境兩大因素,若父母雙方都是過敏體質,孩子遺傳過敏的機率高達八成!而若父母沒有過敏體質,小孩僅有一成的機率會因後天環境而誘發過敏。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降低孩子過敏被誘發的機率呢?

遺傳性過敏機率高!如何幫孩子遠離過敏?_img_1

父母雙方都是過敏體質 寶寶遺傳過敏的機率高達八成

遺傳性過敏簡單來說,是與多重基因的遺傳相關,所遺傳到的器官受到了過敏原誘發,就會有慢性過敏發炎的反應,且器官的修復能力也會比較差。寶寶後天所接觸到的化學物質、塵螨等過敏原,會激發器官的發炎細胞活化,進而引發過敏反應。

雖然遺傳與環境是引發過敏的兩大因素,然而遺傳性過敏的比例整體來說是比較高的。若父母中媽媽本身單方過敏,孩子大約會有50%的過敏機率;如果是爸爸本身有過敏體質,小朋友大約有30%的遺傳機率;若父母雙方都是過敏體質,小朋友大約會有將近八成遺傳到過敏。

提及遺傳性過敏的成因,必須先了解我們免疫系統中的兩個T細胞:TH1(幫助型T1淋巴球細胞)與TH2(幫助型T2淋巴球細胞)。當TH2太強而TH1細胞太弱時,就會使我們免疫系統不平衡而導致過敏,因此改善的方式便是調節身體免疫力,使兩個T細胞維持平衡。若在我們免疫系統過敏機轉還沒被引發之前,先讓身體免疫防禦系統被啟動,也就是增強TH1細胞,並抑制TH2細胞,就可以達到預防過敏的作用。

瞭解常見過敏原 幫助寶寶遠離過敏

寶寶遺傳到爸媽的過敏體質,就容易因接觸到過敏原而產生過敏症狀。常見的過敏原大致分為:吸入性過敏原(如塵螨、蟑螂、黴菌、花粉、動物皮屑、空氣汙染、油煙、二手菸與甲醛)、食入性過敏原(如牛奶、蛋白、花生、帶殼海鮮等高致敏食物與食品添加物)、接觸性過敏原(皮膚接觸清潔劑、化妝品、保養品等)、和注射性過敏原(蚊蟲叮咬或藥物注射)。其他亦有過敏的加重因子,如室內外溫差過大、激烈運動、冰涼飲食等會誘發氣管過敏,都是過敏體質的寶寶應該特別留意的狀況。

寶寶常見的過敏症狀是影響到皮膚、眼睛、鼻子和氣管,過敏症狀也會因為小朋友長大,從一個器官轉換到另一個器官。一歲以下的寶寶大多是影響到皮膚,以異位性皮膚炎的型態表現,有皮膚乾癢、脫皮的狀況;亦有少部分的小朋友會有過敏性的腸胃炎,有拉肚子、腹脹、肚子痛等症狀。而兩歲以上就比較容易影響到呼吸道的部分,以氣喘、過敏性鼻炎為主。

高致敏家族出生的寶寶 建議運用益生菌調理體質

原則上,若家族有成員過敏,就是屬於高敏感的家庭,必須從懷孕初始就注意過敏預防。原則上孕期媽媽必須避免食用會導致自己本身過敏的食物,另外也應注意環境中塵螨,蟑螂,空污等過敏原;產後媽媽可持續哺餵母乳6個月以上,因母奶中含有豐富的抗體,可以降低寶寶過敏的機率,而針對無法哺餵母乳的媽咪們,則建議可選擇水解蛋白奶粉,降低寶寶過敏被誘發的機率。


寶寶可在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以增加對食物的耐受性,減少過敏的機率。環境部分要特別注意防螨,室內濕度控制在60度以下,並定期清洗家中被單、被套、窗簾與絨毛玩具。此外,也要避免寶寶接觸到化學刺激物,如二手菸、香水、蚊香與甲醛等,以降低過敏被誘發的機率。

無論是孕期或產後,都建議媽媽與寶寶可利用益生菌來調整體質,有效預防過敏。根據國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女性懷孕四個月以上與生產後,皆可以持續補充抗過敏益生菌,讓寶寶間接透過臍帶與母乳補充抗敏益生菌,降低與減緩過敏情況。

益生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糧食局(FAO)對益生菌(probiotics)的定義為:所謂益生菌是泛指補充一定數量且有益宿主健康的活微生物益生菌,可與跟腸道中的微生物相互競爭與平衡,進而幫助腸道中的菌叢調節,影響到腸道內的免疫機制。近年來研究顯示,益生菌可以抑制過敏發炎反應的機轉,有效達到抗過敏的作用,因此平日養成吃益生菌的習慣,可以增進寶貝的免疫力,改善過敏體質。選擇益生菌時,建議挑選有專業醫師推薦、安全沒有副作用、需冷藏確保活性的益生菌為佳。且菌株必須能通過胃酸、膽鹼的考驗,於腸道發揮作用,達到調整體質的作用。

諮詢

林昱君醫師

現任:柚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總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急診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 小兒科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