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

懷孕即將進入倒數計時,親愛的你準備好了嗎?該如何緩解懷孕後期的身體不適,同時讓即將來臨的產程進展順利呢?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

孕媽咪忍受懷孕辛勞,好不容易進入懷孕後期,即將卸下「重」擔,但是必須面對的是最艱辛的一刻:生產。每個媽咪無不希望自己的產程能夠快且順利,但是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好生?除了配合醫師的監控之外,從生、心理方面做好調適,並且要多動,才能讓體能保持在最佳狀態,打完最關鍵的一戰!

產前評估,讓生產更順利

孕媽咪從懷孕初期就要定期接受包括超音波、抽血、驗尿等各項產檢,以確保媽媽和胎兒的健康,同時在完善的檢查下,順利完成生產的重責大任。尤其進入懷孕後期,一切都要為生產做準備,對胎兒大小、胎位、胎動、羊水以及骨盆狀況等,更要做好密切的監測。

超音波看胎位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指出,胎兒位置約在懷孕30周以後會固定,如果超音波檢查確定胎位不正,可做膝胸臥式幫助導正胎位。

密切監測胎兒大小

胎兒生長速度在懷孕後期會更顯著,每周體重大約增加200公克,經由超音波可大概測得胎兒頭圍、腹圍、腳的長度等等,其誤差約在1~2周以內,若超過或小於4周,最好做進一步檢查,確認胎兒是否異常或是生產會受到影響。

胎動異常,媽咪要有警覺!

孕婦可自己檢測胎動情形,出現以下狀況要特別注意:

‧持續一個早上都不動。

‧一天胎動少於4~5次時,應該找醫師檢查,評估羊水量、胎兒呼吸動作、胎盤功能以及進行無壓力試驗,看胎兒心跳是否出現異常。

檢查羊水量防早產

‧羊水太多:腸胃道容易阻塞,使肚子發脹,甚至造成子宮收縮,進而發生早產。

‧羊水太少:包括胎兒腎臟問題以及破水都會使羊水變少,也可能因此造成胎兒窘迫,若檢查發現可能合併胎兒生長遲滯,必須盡早生產。

骨盆腔測量

採骨盆腔攝影或內診方式檢查,確定骨盆大小是否足夠。

此外,如果子宮出現10分鐘收縮一次的情形,必須透過監測器了解子宮收縮狀況,必要時給予藥物或住院安胎。


過期妊娠要做超音波

懷孕超過40周屬於過期妊娠,此時要考慮羊水是否會減少,胎兒會不會吸到胎便,所以需做超音波檢查以及胎兒物理性評估,如果評估確認有危險,無法繼續等待,就要進行催生,否則通常過期2周內都還屬於正常。

嚴密監控妊娠毒血症

有糖尿病、高血壓的孕婦,必須由內科、婦產科共同照護,有些情況如妊娠毒血症,必須格外小心。妊娠毒血症是因胎兒遇到外來物質時產生和母體之間的對抗,而造成高血壓、水腫、蛋白尿,形成妊娠毒血症。

妊娠毒血症可能因媽咪血壓高,胎兒無法得到足夠養分,造成生長遲緩;或胎盤剝離導致胎死腹中,嚴重時還可能演變為子癲前症,即前述症狀加上全身痙攣,此時須住院評估,最主要讓寶寶順利出生後,問題多能解決。

孕期不適,真困擾!

懷孕媽咪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加上荷爾蒙改變,導致腰酸背痛、水腫、抽筋等不舒服症狀出現。此時,孕媽咪可以學習一些緩解技巧,改善這些不適,讓整個孕程更順利。

溫水泡腳可減緩水腫

台安醫院婦產科衛教師王瑞雪表示,水腫是因為血液回流受影響所造成,如孕婦上班久坐辦公桌,維持一個姿勢未改變,很容易出現水腫。少數嚴重水腫孕婦,連大小陰唇都會水腫,雖然不會影響生產過程,但會增加產婦不適感。

‧建議:

1.利用上班休息時間把腿抬高,讓血液回流順暢。

2.用溫水泡腳可幫助血液循環。

3.長時間處空調中,要做好足部保暖,以緩解水腫和抽筋。

4.可吃些紅豆湯幫助利尿,但不能太甜,最好無糖。

‧注意!

1.要避免醃製、過於精緻食物(如料理中加了太多的蠔油、醬油膏),鹽份也不能過度攝取。

2.若自我檢查時發現按壓腳裸後皮膚凹陷,或短時間內突然出現明顯水腫,就要回診檢查血壓、蛋白尿,確定是否有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

注意姿勢,以免腰酸背痛

懷孕媽咪骨盆腔容易受到逐漸增大的子宮壓迫,造成腰薦椎曲度增加,加上後期為保持平衡,容易將重心往後,背肌在長期緊張狀態下就造成腰酸背痛。

‧建議:

1.越接近生產,越容易腰酸背痛,此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姿勢,坐時可使用靠墊舒緩不適感,也可以買護腰靠墊在辦公室使用。

2.睡覺時採左側睡,比較不會影響子宮血液循環。

3.先生幫忙按摩,以分散孕婦注意力;並用溫熱毛巾敷。

4.懷孕中期孕婦可參加拉梅茲呼吸法,課程中會教導肌肉訓練,達到預防腰酸背痛的目的。

‧注意!

1.避免翹腳。

2.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

3.撿東西時要蹲下來撿,不可以彎腰,利用靠近身體的方式抱取物品。


多蔬果以防腸胃不適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3

孕婦容易因懷孕後子宮壓迫,而引起腸胃不適,有些會出現便秘,有些是腹瀉或腹脹。

‧建議:

1.便秘孕婦要多吃蔬果,水分要足夠,必要時經醫師允許,可適當攝取鐵質補充劑,每周1~3次。

2.腹瀉孕婦飲食要清淡;最好少量多餐。

3.懷孕後期容易腹脹,可輕輕按摩肚子,並經常改變姿勢或起來活動。

‧注意!容易腹瀉的媽咪要避免喝含甜度的水或飲料。

保暖腳腳免抽筋

孕婦可能因缺鈣,或在天氣轉涼時未做好保暖而發生抽筋。

‧建議:

1.睡前可用溫水泡腳。

2.睡覺時可穿保暖襪。

‧注意!若因缺鈣引起,嚴重時必須告知醫師,給予補充鈣片。

頭痛時多休息

因荷爾蒙改變,在血管擴張下造成壓迫,而容易引起頭痛。

‧建議:多休息,不宜快速改變姿勢、體位。

癢的受不了,怎麼辦?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4

因荷爾蒙改變,使膽鹼代謝降低所造成,多發生在腹部、大腿內側。

‧建議:

1.不舒服時可用冰毛巾冷敷。

2.把指甲剪短,以避免搔癢時抓破皮而引起感染。

3.洗澡水溫不能太高。

4.避免用沐浴乳,也不要泡澡,以免將皮膚油脂洗掉,使皮膚更癢,除非是勞力工作者,否則用清水洗就可以了。

5.孕婦使用保養品最好先在手腕內側塗抹,沒問題再用於其他部位。

‧注意!

1.必要時可由醫師開給外用止癢藥膏,這類藥物不會對胎兒有任何影響。

2.屬敏感體質者,懷孕後不要嘗試從未吃過的食物,以免引起過敏。

孕媽咪心情鬱悶,怎麼辦?

懷孕期間媽咪可能因為來自生理和心理的雙重壓力,而容易陷入憂鬱、焦慮的情緒中,這時候孕媽咪們最好找些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讓心情放輕鬆,別再鬱鬱  寡歡而影響即將當媽咪的喜悅。

心理諮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鐘國軒表示,如果因懷孕期間的壓力造成憂鬱症,最好避免用藥,而改以心理治療或其他非藥物治療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替代,包括輕、中度憂鬱症,都能在不用藥情況下,使症狀得到適度的緩解;若因臨床狀況必須使用藥物治療時,請與醫師討論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的優缺點再決定。若只是有些情緒反應,未達憂鬱症程度,同樣能藉心理治療獲得改善。孕媽咪可透過健保給付或自費的心理諮詢門診得到幫助。

★心理治療常用方式包括:

1.認知行為治療:因負面想法所造成的情緒問題,例如常常擔心寶寶的性別,讓自己變得慌張,而打亂生活步調,藉由治療幫媽咪找出有問題的想法,阻斷問題根源。

2.人際治療:包括人際之間的衝擊及角色缺失等人際障礙,在討論中教導媽咪因應的方法。

3.精神動力學治療:根據不同狀況追溯年輕時或成長過程中各項心理因素的交互作用,化解潛意識裡的困擾。


音樂

研究證實,就第一孕期胎兒聽力發展的程度而言,胎兒已對音樂有感受性。從事音樂相關的活動,對孕婦及胎兒都會有緩和情緒和放鬆的效果喔!

媽咪可選擇:1.被動式聆聽。2.主動參與音樂創作、玩樂器等。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5

小叮嚀:

無論哪一種選擇,都要以自己能接受且喜愛的音樂為主,例如:大家認為古典音樂最好,但是媽咪不見得能接受,建議媽咪嘗試聆聽後,再選自己覺得最舒服的音樂。

精油

透過嗅覺可影響情緒中樞,達到放鬆的作用。

小叮嚀:

‧使用時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自己嘗試後再選擇喜愛的精油,一旦出現過敏反應就停止。

‧只要不影響作息,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

花草茶或茶

單純以玫瑰花、薰衣草等花草泡開水飲用,雖然可安定精神、幫助睡眠,但也可能增加子宮收縮或是出血,所以不宜多喝;至於茶葉,因其中含有咖啡因,比較不建議孕婦飲用。

靜坐、冥想

屬於自律神經調整法,藉由靜坐、冥想,再配合腹式呼吸,刺激副交感神經,可減少副交感神經興奮導致的壓力。

小叮嚀:

‧孕婦可選擇最簡單的方式,即靜坐加上簡單的腹式呼吸(緩慢深呼吸),心中想些美好事物,如:大自然、草原、海邊等愉快的畫面。

‧在沒有專人指導下,不要做的太深入,如觀想、讓自己進入催眠狀態等,以免引發不良後果,就像大家所說的走火入魔。

宗教

就行為或心理層面而言,拜拜或禱告,都是讓孕婦心中得到安頓的一種過程,只要不過度迷信都可嘗試,不過要注意場所的選擇,若不喜歡燒香的味道,就不一定非得選擇去寺廟拜拜,以免影響孕婦的情緒。

旅遊

建議可每天花點時間散散步,增加和先生以及胎兒之間的互動。在第二孕期身體狀況最好時,也可以安排外出旅遊,達到身心放鬆的目的。

小叮嚀:

1.旅遊天數不要太長。

2.避開有特殊疾病的地區,如非洲、東南亞等。

3.跟團會因行程緊湊,反而讓孕婦更累,所以最好自由行或採定點旅遊。

4.除非孕婦很熟悉這些國家或地區,否則為避免臨時出狀況,建議盡量以國內旅遊為主。

★生活規律最重要

孕婦最重要要有規律生活,不要因為懷孕就整天在家不想動,仍可做些簡單的家事,若因此改變了原本生活的步調,反而得不償失。提醒妳,一些原本就有的規律生活應該照常,盡量不要因生理變化就亂了方寸,建議多嘗試一些紓壓方法,讓身心得到最好的舒緩效果。


挺著肚子也要多動喔!

媽咪懷孕3個月後身體狀況已經穩定,就可以選擇一些簡單的運動,讓自己動一動,增加骨盆底及大腿的肌肉耐力,會讓生產更順利喔!包括散步、游泳、爬樓梯,以及在家進行的簡單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拉梅茲呼吸訓練更是懷孕後期必須勤加練習的項目。

身體出現不適要暫停

國泰醫院婦產科門診助理護理長蔡美惠表示,媽咪如果懷孕前已有運動習慣,懷孕後可以繼續。若平時就很少動,懷孕後想運動,一定要用漸進方式,由少漸增,當出現有任何不適之症狀,千萬別勉強。若懷孕期間有不正常情況,如早產徵兆、前置胎盤、妊娠毒血症……等,則應與產科醫師商量,再選擇適合的運動。

游泳最舒服

游泳可以減輕孕婦的負重,對孕婦是一項很舒服的運動,藉由水中的浮力,可以減輕媽媽因懷孕造成的膝關節疼痛問題,並且能有效改善四肢水腫情形。

小叮嚀:

‧ 有早產風險或身體不適的媽咪應避免游泳。

‧懷孕大於20週後再游泳(此時子宮狀態穩定,不易造成子宮收縮),且避免單獨進行。

‧游泳池水溫需在28-30度之間,時間勿超過一小時,以免造成疲憊。

‧注意游泳池的品質管控,游泳後儘快擦乾身體,以免感冒。

‧孕婦的陰道分泌物較多,下水前先沖洗會陰部。

多爬樓梯比較好生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6

37週以後,有些醫師會建議孕婦多爬樓梯,讓生產更順利,尤其上樓的動作會比下樓動作,更具肌肉韌性訓練的效果。

小叮嚀:

‧懷孕後期肚子很大,中途可以稍作休息,不要強迫自己,一口氣爬完四、五層樓。

每天找另一半散散步

每天由先生陪伴,散散步,有助於舒緩身心,對媽咪和胎兒都有好處。

小叮嚀:

‧避免飯後立即散步。

‧散步過程中要注意安全,盡量選擇比較悠閒的地方(例如公園),避開百貨公司等人潮擁擠的場所。

‧依自己體力進行,不要勉強,有任何不適就應該休息。

在家也能隨時做運動

即使在家,無論站、坐、躺,或從頭到腳,都有適合孕媽咪的運動,試試看,很簡單喔!

頭部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7

可幫助血液循環,促進頸部和頭部肌肉放鬆,有助睡眠。

怎麼做?頭部從左向右轉圈圈,再從右轉回左,晚上睡前做,每次3-4遍。

肩關節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8

促進頸部和雙肩肌肉放鬆。

怎麼做?站立或坐直,兩肩豎起,肩關節從前往後繞圈,再由後往前繞回,早晚各一次,每次3-4遍。


擴胸運動

可促進胸部血液循環,刺激乳腺,有助產後泌乳量,並且可提升橫膈,改善消化不良。

怎麼做?採站姿,雙手在胸前處交叉,挺胸,雙手自兩側往後摔動四次,早晚各一次,每次5-6遍。

站著可以這樣動

‧拉筋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9

怎麼做?雙腳一前一後一大步成弓箭步,後腳腳底完全貼地,重心放前腳,後腳大腿會有拉筋的感覺,做完再換腳進行。

功效:加強腿部肌肉韌性。

‧足踝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0

怎麼做?站立,雙腳輪流,讓腳部足踝在原地做繞圈的動作,就像運動前會做的暖身運動。

功效:減輕腳部腫脹,改善下肢水腫現象。

‧腿部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1

怎麼做?準備一張椅子(椅背不能太低),站在椅子後方,雙手放椅背,先固定一腳,一腿做360°的旋轉,做完換腿再繼續做。

功效:增加骨盆肌肉強韌及骨盤肌肉的彈性。

坐著可以這樣動

‧骨盤底肌肉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2

怎麼做?收縮陰道、尿道和肛門附近之肌肉、然後再放鬆,像解小便過程中,突然憋住不讓尿排出的感覺。

功效:增強骨盤底肌肉的彈性與韌性。

‧壓膝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3

怎麼做?媽咪坐在地上並且將兩腳掌心合在一起,把腳儘可能拉近軀體,雙手輕壓雙膝內側,同時先生從後面幫媽咪把雙腿往上提,造成一種互相制衡現象。

功效:訓練大腿的肌肉,增加其強韌性。

跪著可以這樣動

‧骨盆背部搖擺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4

怎麼做?採跪姿,雙手、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平放在床上或軟墊上(如貓的姿勢),吸氣時將頭仰起,同時背部下陷(圖1),吐氣時頭部向下,背部拱起(圖2),此動作對孕婦有點困難度,先生可站在孕婦的側面,從旁協助將孕婦的背往上提。

功效:增加腰部韌性,有助減輕腰酸背痛。

躺著可以這樣動

‧吹蠟燭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5

怎麼做?平躺,屈膝,腳底貼地面,雙手放在肚子(圖3),想像肚子上有根蠟燭,先做一個深呼吸,再慢慢吐氣,吐盡最後一口氣時,把頭仰起吹熄蠟燭(圖4),此時肚子肌肉會感到收縮。

功效:增進腹肌的強韌性。

腳踏車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6

怎麼做?平躺,雙腳在空中做騎腳踏車的動作。

功效:加強腿部和臀肌之強韌性,有助放鬆背部肌肉。

拉梅茲呼吸法

進入產程宮縮不適時,媽咪很可能會全身肌肉緊繃,使體內消耗更多的氧氣,而感覺特別疲累,產程就可能延長。練習拉梅茲呼吸法,能幫助媽咪了解產程的進展,知道如何應付並加上先生在旁支持,生產經驗將會更美好、更有意義。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7

先生必須更熟練

媽咪懷孕28週以後就可以開始練習拉梅茲呼吸法,更重要是先生或陪產者一定要共同參與學習課程,在生產過程中,扮演發號指令,引導媽咪繼續做呼吸法,所以先生要更熟練才行。

生產必經的四個產程:

‧子宮規則收縮到全開。

‧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

‧胎兒娩出到胎盤出來,約15-20分鐘時間。

‧產後兩小時。


如何學習放鬆技巧?

放鬆技巧、拉梅茲呼吸法主要用在第一個產程,因為第一個產程媽咪還不能用力,如果一用力,容易撞擊到子宮頸口而造成水腫,生產進展將會變慢。

第1階段若沒有不舒服,其實也可做放鬆技巧,或加上慢速呼吸即可。

★練習時怎麼做?

1.漸進式呼吸。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8

晚上飯後大約七、八點的時候和先生一起進行,燈光不要太亮,並配合輕柔的音樂如胎教或四個節拍的音樂。媽咪平躺在床上,讓自己完全放鬆,先生在旁提醒媽咪:「肌肉要放鬆,頭部、頸部、雙手及腳部的肌肉都要放鬆」,先生要檢查媽咪身體各部位是否真正做到放鬆,檢查方式為臉部表情、身體肌肉緊張度,可抬高媽咪的一手或一腳,感覺應會很輕,如果很重則代表未放鬆。在檢查關節處時可採繞圈式的擺動,如已放鬆,則可輕鬆做到,如有阻力則沒有真正放鬆。

2.神經肌肉協調式放鬆。

用一隻手代表子宮收縮,除了手用力之外,其他部位都要放鬆。

3.觸摸式放鬆。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9

當先生碰觸到代表子宮收縮的用力的手,媽咪要立刻放鬆。


第一個產程分3階段:

第1階段-子宮頸開0~3公分,宮縮約5~20分鐘一次,每次30~60秒。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0

‧生理變化:此時子宮收縮並不很強烈,可能有破水、落紅現象,媽咪因為終於等到這一刻而顯得興奮。

‧建議:生活中的活動可繼續,可先洗澡、洗頭,讓自己放鬆。出現不適時才需要運用呼吸技巧。

‧練習時怎麼做?先做一個廓清式呼吸(也就是深呼吸),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眼睛選一目標當作焦點,焦點選好後,呼吸運動開始,緩慢的由鼻子吸氣,再緩慢的由嘴(微張)吐氣,每分鐘6~9次,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1

第2階段-子宮頸開4~6公分,子宮收縮較頻繁,約1~3分鐘一次,每次持續45~60秒。

‧生理變化:媽咪覺得越來越不舒服,腰酸背痛、冒汗甚至顫抖,感到緊張、害怕、焦慮,並開始呻吟、皺眉。

‧建議:此時,若慢速呼吸無法轉移媽咪注意力,建議做調整式呼吸。

‧練習時怎麼做?當子宮收縮開始時,媽咪做一次廓清式呼吸後進行調整式呼吸,在心中默數1-2-Hee(嘴唇微張,往兩邊橫開,發出〝Hee〞之音,快而短),先生在旁讀秒數,讓媽咪知道子宮收縮已經經歷了15秒-30秒-45秒-1分鐘,子宮收縮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平時練習時先生可握著媽咪的手,感受媽咪子宮收縮的緊張度,當子宮收縮結束時再放鬆;而媽咪則最好有個焦距讓自己集中精神,並選擇可讓自己放鬆的音樂,最好挑選有四個節拍,帶有波浪感覺的音樂,子宮收縮像海浪般一波接一波,不要去反抗,利用放鬆、呼吸技巧來應付,則會讓媽咪在生產時更有信心喔!

第3階段-子宮頸開7~10公分,子宮收縮最強,約每1分鐘宮縮一次,每次的時間更久,約60~90秒。

‧生理變化:子宮收縮更密集,媽咪出現便意感,很想用力,但子宮頸口未全開,所以仍舊不能用力,而子宮收縮頻繁會造成噁心想吐,媽咪容易憤怒、情緒失控想罵人,且不讓人碰觸身體。

‧建議:這時先生更要扮演好引導的角色。如果做調整式呼吸仍不能應付子宮收縮,建議做節律式呼吸

‧練習時怎麼做?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2

1.先生要告訴太太:跟著我做,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再進行節律式呼吸,一分鐘做60次,剛開始發出「嘻、嘻、呼」,若一直想用力或喊叫時,可改為「嘻、嘻、嘻、嘻、呼」,子宮收縮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2.如果還是沒辦法做任何掌控,可做手指遊戲,先生用手指比2,代表要做兩個「嘻」,一個「呼」;手指比4時,代表四個「嘻」,一個「呼」;比0時,就要做直呼法。

3.直呼法就是很快吹蠟燭一樣,將臉頰鼓起,連續發出「呼」,約1-2秒一次,但是不能做太久,先生引導時,更不能一直更換呼吸,每次指令應該做完2次,再更換。

★拉梅茲呼吸法 練習重點

在家練習時,速度越慢越好。有些媽咪對痛的忍受度較佳,或許只做慢速度呼吸或一直做節律式呼吸,即可渡過整個產程,所以因人而異。故在選擇呼吸方法時,選擇原則應由速度較慢的呼吸方式到較快的呼吸方式。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3《MamiHome媽咪窩》‧2009/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