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爸爸的育兒熱情熄滅了!爸爸要「恆心」,媽媽要「放心」

如果有空走一趟婦產科,會發現與10年前相當不一樣的情景:
有許多先生陪著老婆一起產檢,一起學各式呼吸法,及如何照顧新生兒。當太太懷孕時,現代的男人似乎就會開始參與親職,與另一半一起分享、分擔親職角色,真是好現象!

但是,令我納悶的,在親職臨床工作中,會發現隨著孩子呱呱落地,從嬰兒期、幼兒期到兒少階段,許多父親的參與,慢慢透出遞減的現象。

別讓爸爸的育兒熱情熄滅了!爸爸要「恆心」,媽媽要「放心」_img_1

想當年,初當「爸爸」的熱情與投入,卻隨著孩子長大,許多爸爸們散發出一股漸漸撤離的氛圍。到底這群漸漸出走的爸爸,在當「父親」中發生了什麼?

「老婆就是不放心,怕我弄不來。那就算了。」
「沒辦法啊!只要和孩子在一起,動不動就被老婆批評粗魯,指責不小心,何必找碴呢!」
「反正和孩子比起來就什麼也不是!」
「和孩子在一起到底要和他們做什麼呢?」
「孩子一直哭,哄了半天,還是沒用。好挫折!」
「我好像是第三者,所以不要自討沒趣,閃人,事情就簡單了。」

是的,被指責、挫折、沒方法,再加上媽媽「守門員」守得好。爸爸在這場共同親職的球賽中,很難進球得分。不幸的,如果這時加上一張「經濟黃牌」、「工作壓力黃牌」再來一張,甚至拿到「你是大人,為什麼愛和孩子吃醋呢!」的大紅牌一張,被迫或選擇「離場」就是多數爸爸撤離親職的理由了。

我相信,對任何人來說,這種「離場」的感受並不好過,因為撤離代表在「為父」的過程中,有些失落,內心有著不為人知的挫敗感。

在父親節的月份,我想為這些爸爸發聲:
在共同親職的過程中,當父親一而再、再而三地面對孩子的媽(或其它共同照顧者),太強的守門能力,而一直沒能進球得分,享受與孩子、太太在一起快樂、有成就的親子時間,著實會讓「爸爸能量」降低,有意無意地離開親職角色。

也想提醒爸爸們:
以孩子發展的角度,假若爸爸就這麼「離場」,無法成為孩子與母親間的緩衝者,提供另一個安全與穩定,孩子的幸福可能會因此產生潛在的危機!

爸爸角色撤離危機:

一、母親照顧在嬰兒初期佔了大部分,可是沒有任何替手,母親無法抽身休息下,可能造成養育品質下降。

二、父親是孩子依附情感中的另一重要安全對象,當孩子對母親生氣或失望時,是需要尋求爸爸的幫助及撫慰。等到孩子情緒消化完,孩子又可以面對媽媽,不會因為只有母親一位依附對象,造成孩子必須小心謹慎不可觸怒母親,這會讓恐懼成為孩子主要的情感,一旦如此,孩子便無法安心學習成為一個獨立自由的個體。

所以,為了自己和孩子的幸福,也為了初始當爸爸的理想與希望。父親們加加油吧!用聰明的辦法進入三人關係,打破撤離的迷思,千萬別隨便「讓」出這重要關鍵位置喔!

聰明爸爸參與親職五心法:

「安」心-深深一呼吸,告訴自己:大家都是從當爸爸開始才開始學做爸爸的。不懂、失敗都沒關係,我們仍然叫做「爸爸」,就學習再試一次吧!

「開」心-離開幼兒及孩子的世界這麼久遠,育兒的知識不斷發展。展開心胸,向外尋找各種資源,補充自己的育兒知識吧!

「放」心-在扮演各種角色之餘,「放」一些心及時間好好享受天倫之樂。

「恆」心-當媽媽因為不安或不相信做出「守門」動作時,告訴媽媽:「別擔心,讓我做做看,需要時你就幫我一下吧!」展現想要成為爸爸,想和她共同教養的恆心,才能突破重圍,進球得分。

「同」心-常常和另一半談談你的育兒經和煩惱,更張開耳朵聽聽媽媽的想法,從中找到兩位對教育孩子的共識。

爸爸加把勁,碰到挫折別撤退!
媽媽放輕鬆,讓先生共同參與親職,也學習當一個好爸爸。
讓咱們的寶貝,享受有爸的投入、也有媽的關愛的「最大值」幸福吧!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