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爸爸的育兒熱情熄滅了!爸爸要「恆心」,媽媽要「放心」

如果有空走一趟婦產科,會發現與10年前相當不一樣的情景:
有許多先生陪著老婆一起產檢,一起學各式呼吸法,及如何照顧新生兒。當太太懷孕時,現代的男人似乎就會開始參與親職,與另一半一起分享、分擔親職角色,真是好現象!

但是,令我納悶的,在親職臨床工作中,會發現隨著孩子呱呱落地,從嬰兒期、幼兒期到兒少階段,許多父親的參與,慢慢透出遞減的現象。

別讓爸爸的育兒熱情熄滅了!爸爸要「恆心」,媽媽要「放心」_img_1

想當年,初當「爸爸」的熱情與投入,卻隨著孩子長大,許多爸爸們散發出一股漸漸撤離的氛圍。到底這群漸漸出走的爸爸,在當「父親」中發生了什麼?

「老婆就是不放心,怕我弄不來。那就算了。」
「沒辦法啊!只要和孩子在一起,動不動就被老婆批評粗魯,指責不小心,何必找碴呢!」
「反正和孩子比起來就什麼也不是!」
「和孩子在一起到底要和他們做什麼呢?」
「孩子一直哭,哄了半天,還是沒用。好挫折!」
「我好像是第三者,所以不要自討沒趣,閃人,事情就簡單了。」

是的,被指責、挫折、沒方法,再加上媽媽「守門員」守得好。爸爸在這場共同親職的球賽中,很難進球得分。不幸的,如果這時加上一張「經濟黃牌」、「工作壓力黃牌」再來一張,甚至拿到「你是大人,為什麼愛和孩子吃醋呢!」的大紅牌一張,被迫或選擇「離場」就是多數爸爸撤離親職的理由了。

我相信,對任何人來說,這種「離場」的感受並不好過,因為撤離代表在「為父」的過程中,有些失落,內心有著不為人知的挫敗感。

在父親節的月份,我想為這些爸爸發聲:
在共同親職的過程中,當父親一而再、再而三地面對孩子的媽(或其它共同照顧者),太強的守門能力,而一直沒能進球得分,享受與孩子、太太在一起快樂、有成就的親子時間,著實會讓「爸爸能量」降低,有意無意地離開親職角色。

也想提醒爸爸們:
以孩子發展的角度,假若爸爸就這麼「離場」,無法成為孩子與母親間的緩衝者,提供另一個安全與穩定,孩子的幸福可能會因此產生潛在的危機!

爸爸角色撤離危機:

一、母親照顧在嬰兒初期佔了大部分,可是沒有任何替手,母親無法抽身休息下,可能造成養育品質下降。

二、父親是孩子依附情感中的另一重要安全對象,當孩子對母親生氣或失望時,是需要尋求爸爸的幫助及撫慰。等到孩子情緒消化完,孩子又可以面對媽媽,不會因為只有母親一位依附對象,造成孩子必須小心謹慎不可觸怒母親,這會讓恐懼成為孩子主要的情感,一旦如此,孩子便無法安心學習成為一個獨立自由的個體。

所以,為了自己和孩子的幸福,也為了初始當爸爸的理想與希望。父親們加加油吧!用聰明的辦法進入三人關係,打破撤離的迷思,千萬別隨便「讓」出這重要關鍵位置喔!

聰明爸爸參與親職五心法:

「安」心-深深一呼吸,告訴自己:大家都是從當爸爸開始才開始學做爸爸的。不懂、失敗都沒關係,我們仍然叫做「爸爸」,就學習再試一次吧!

「開」心-離開幼兒及孩子的世界這麼久遠,育兒的知識不斷發展。展開心胸,向外尋找各種資源,補充自己的育兒知識吧!

「放」心-在扮演各種角色之餘,「放」一些心及時間好好享受天倫之樂。

「恆」心-當媽媽因為不安或不相信做出「守門」動作時,告訴媽媽:「別擔心,讓我做做看,需要時你就幫我一下吧!」展現想要成為爸爸,想和她共同教養的恆心,才能突破重圍,進球得分。

「同」心-常常和另一半談談你的育兒經和煩惱,更張開耳朵聽聽媽媽的想法,從中找到兩位對教育孩子的共識。

爸爸加把勁,碰到挫折別撤退!
媽媽放輕鬆,讓先生共同參與親職,也學習當一個好爸爸。
讓咱們的寶貝,享受有爸的投入、也有媽的關愛的「最大值」幸福吧!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